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万店餐饮连锁品牌,是怎么炼成的?

  相比于选址定位于商业中心的餐饮品牌,聚焦社区门店选址的项目,更容易开出更多的店。这也是华莱士店铺是肯德基店铺数倍的原因,也是蜜雪冰城为什么能开出两万家门店的原因之一。

  其次,易投资。

  从加盟连锁相关数据看,绝大多数加盟投资者更热衷于单店投资额30万以内的项目。张亮和杨国福在起步之初投资一个店不超过10万元,截止今天投资一家店也不超过30万。这就是为什么在麻辣烫这个赛道,二者店铺之和已经超过10000家的原因之一。

  再者,易操作。

  除了前面讲到的这样的项目除了需要完善的标准化来实现容易操作外,这里提到的易操作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人员要少而且能轻松实现员工轮岗。华莱士一个门店一般也就是3到5个人,所有员工经过全岗培训后,都可以在任意岗位上岗。

  万店连锁标准四:顶层设计

  是不是满足上述三个要求就一定能开出万家门店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所熟悉的大多数夫妻快餐店都符合这个要求,那万店连锁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呢?我们继续往下分析。

  万店连锁最为核心的一个话题,其实是顶层设计。

  一说到顶层设计大家似乎觉得这是一个玄乎又高深的话题,其实在我看来没那么复杂,无非就是五个步骤。

  首先是找到需求,然后给出解决方案,方案可行后再设计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得到验证后,立马高速快跑,最后建立品牌的壁垒。

  这五个环节里最核心的其实是需求,而不是商业模式的设计。因为需求找不准,你的项目要么在市场上已经严重同质化,要么就是只能成为一个养家糊口的小生意。

  由于文章篇幅有限,这个章节就主要聚焦需求来讲。

  要弄明白需求,其实就是回答三个关键问题:

  你的用户/客户(C),他们是谁,你是如何细分他们的?

  在哪些场景下(S),他们会遭遇问题?请描述一下场景。

  他们会遭遇哪些具体的问题(Scale),大到足够支撑一个创业项目了吗?

  这就是我反复说的了需求分析三要素:用户、场景、问题。

  有时候,我们说需求分析很难,制定品牌战略很难,其实本质就是造一个句而已:(细分用户)在(场景)下遇到了(真实问题)?

  这个填空题也是我们在为服务的企业制定品牌战略时的一个原点问题,假设这个问题你已经能弄明白了,那么一些专家在你面前就无处遁形了。

  有了这个基本认知后,才不至于被带进坑里。比如,前面我们说到简餐、快餐不仅具备高频、刚需的特征,而且行业的天花板也足够高,标准化和供应链也相当完善,也很符合易开店的几个要素,很多人可能已经头脑一热准备从这个品类切入,幻想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成功开出万家门店,获得资本的青睐。

  其实,正因为快餐、简餐赛道的天花板足够的高,大把人对其垂涎三尺,涌进赛道的创业者前仆后继,但截止到今天,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人败走麦城了。其核心问题就在于,很多人根本没有很好地找准需求问题,就盲目入局了!

  除了上述公式外,这里给大家一个发现真实需求的实用方法。任何一个行业随着消费习惯的不断变化以及互联网相关手段的不断日新月异,都必然会形成一个新的“拐点”。而这个拐点就是需求的真实表现。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外卖平台能够做大做强的原因,大家可以试着好好分析一下。

  结语

  眼下,对餐饮而言,既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餐饮生意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餐饮品牌们跑步进入“万店时代”,但同时,餐饮的竞争也步入新的阶段,不管是创业还是经营都九死一生。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万店品牌突围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餐网 杨洪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连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