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国际餐饮连锁接连关店 中国市场或成“避风港“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星巴克公布了截至9月27日的2020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根据财报,截至2020财年末,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开设32660家门店,其中51%为自营,49%为官方授权。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1月2日收盘,星巴克总市值1008.7亿美元,公司股票收盘价85.97美元/股,跌幅为1.14%。

  星巴克还表示,2020财年公司预计在美洲市场每周新开设门店约300家左右,低于此前预期的600家。公司开店的同时也在大规模关店,计划未来18个月关闭约400家美洲门店。但星巴克方面表示,在中国的门店已经超过4400家,未来还将新开500家门店。根据全美国餐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业成为“受灾”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近1/6的餐馆(意味着近10万家餐厅)倒闭或长期关闭;近300万员工仍在失业;到年底,该行业的销售额预计将损失2400亿美元。

  据了解,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老牌咖啡巨头COSTA亦正在经历大规模关店。据多家媒体报道,COSTA在中国青岛、北京、南京和杭州等多个城市关闭多家门店。其中,青岛地区关闭了所有门店,北京地区注销近30家门店,关闭的门店数量超过中国市场门店总数量的10%。至于关闭门店的原因,COSTA则官方回应称:“关闭部分门店是COSTA在中国业务优化调整中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积极地下沉渠道,目前已经开设了包括商超、便利店、自动贩卖机、电商在内的4万多个零售点。”

  简单的一碗饭,卖了121年,不仅在日本广受欢迎,也在中国大陆风靡一时的吉野家2020年7月28日对外宣布,截至2021年2月,日本吉野家将会关闭国内外最多150家店铺,其中包括中国的50家店铺。而据日本吉野家公告显示,2020年3月1日至5月1日,销售额仅为396.8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同比减少24.85%,归母净利润亏损40.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同比减少472.56%。吉野家一直坚持着所谓平价的策略,但这个所谓的优势在中国其实并不明显。

  7月29日,麦当劳宣布将关闭200家美国的分店,还要出售部分日本业务的股权。当天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麦当劳总销售额同比下降30%,净收入更是暴跌68%至4.8亿美元。

  中国市场持续回升

  在国际市场,接连出现餐饮连锁关店现象,而对于中国市场似乎存有的仍是稳定的发展和发展的希望。

  美东时间11月2日,星巴克宣布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再关闭200家门店,以削减运营成本。不过,一位星巴克内部人士援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述指出,“尽管疫情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星巴克中国在第四财季连续突破了4600家和4700家门店数的里程碑。”“本次关店对中国市场没有任何影响,中国市场现在发展非常好。”星巴克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美国市场,尽管同店销售额下跌了9%。在中国市场,星巴克同店销售额仅下跌3%。中国市场成了星巴克门店复工复产程度最高的市场。

  此前8月18日,CNN报道称,在必胜客的美国最大经销商NPC国际破产重组之际,美国本土约有300家必胜客门店也将永久关闭。然而百胜中国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带来挑战,但公司看好在中国的长期发展,2020年新开800-850家门店的目标不变。同日,NPC国际宣布,已经同必胜客母公司百盛集团达成协议,准备出售其剩下的927家必胜客门店。百胜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吉布斯曾公开表示,必胜客的外卖业务一直是“高利润业务”。他补充道,自疫情暴发以来,线上销售一直是提高营业额的重要因素,今年第二季度,必胜客的外卖业务带来了21%的同店销售额增长。

  新型经营模式挤压连锁店空间

  可以说,吉野家在中国瞄准的是城市白领。然而在外卖平台尚未兴起之时,城市白领为了节省午饭时间和成本,多会选择在公司楼下的快餐店解决,吉野家、麦当劳、肯德基这些老牌的快餐店往往占据优势。但是外卖平台兴起之后,外卖削弱了店面优势,不管店开在哪里,只要产品做得足够好、价格合理,都能有生意。外卖兴起之后,大家的选择性更多,再次压缩了老牌快餐店的生存空间。

  国际市场上,连锁餐饮持续闭店潮与国内现状有一定差异。国际餐饮连锁机构仍对中国市场存在稳步发展地信心,或许中国市场成为国际餐饮品牌的避风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姜虹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连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