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6年累计关店80多家 中国大陆首家沃尔玛门店月底关门停业

  沃尔玛中国大陆首家卖场深圳洪湖沃尔玛将于本月底关门停业。

  01

  中国大陆首家门店月底关门停业

  6年累计关店80多家

  25年年前的1996年,世界500强巨头沃尔玛将中国大陆的首家门店开在了深圳罗湖区洪湖边上。这儿的公交站依然叫“洪湖沃尔玛”站,站在店在,店即将不在了,站还在,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离愁。门店到处开始清仓甩卖。南方都市报探店中,据店员透露,洪湖沃尔玛将于月底关门停业。

  当时在中国大陆能够称之为外资超市的,仅有麦德龙,家乐福和沃尔玛。时至今日,麦德龙被物美收购,家乐福被苏宁收购,只有沃尔玛依然在坚挺,然而,好景不长。沃尔玛最近几年关店速度加快。

  据《零售圈》不完全统计,截止2021年6月31日,仅上半年,沃尔玛在中国大陆关门数量达到11家,而近6年时间关店数量高达80多家。

  沃尔玛近年关店一览表


#

关店数量

年份

1

13

2016

2

24

2017

3

21

2018

4

15

2019

5

10

2020

6

11

2021

  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数据截止到6月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外资商超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就开始每况愈下,一度纷纷出售在华股权。而沃尔玛频繁的关店,退出区域零售市场其实正是在电商、新零售模式、高昂的租金三方挤压下的正常情况。

  当然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沃尔玛也做了很多尝试,特别在电商方面,更是屡试不爽。2011年预见性地从中国平安手中收购17.7%的1号店股权,涉足电商业务,2015年全盘收购。然基本不对,好景不长,2016年,沃尔玛决定放弃在中国自建平台O2O的电商战略,将投资多年却毫无起色的1号店以股权置换方式交给京东,从此展开了与京东、腾讯合作的新电商模式。

  02

  入华25年,7次换帅

  沃尔玛的每次换帅,都引发零售业对这个世界500强的纷纷议论。在沃尔玛入华的25年来,总计7次换帅。有人曾戏称从2012年开始,沃尔玛平均每两年干掉一位中国总裁。

  1996年

  来自沃尔玛全球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的钟浩威就任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钟浩威于1996年掌管沃尔玛中国业务,带领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开出首家门店。

  2002年

  来自香港的张嘉生在深圳就任沃尔玛中国区新总裁。因业绩不佳、不具决策权等负面消息,张嘉生上任三年后低调离职。此后沃尔玛实际上由钟浩威掌管。

  2006年

  钟浩威辞去沃尔玛一切职务,曾任牛奶集团属下惠康超市台湾首席执行官的陈耀昌接过沃尔玛中国帅印。铁腕人物陈耀昌带领沃尔玛中国高速发展,并购好又多,追平家乐福开店速度,大刀阔斧搞改革。

  2012年

  高福澜2012年2月,高福澜出任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超市店员出身,新西兰人、曾担任澳大利亚最大零售商Woolworths CEO。

  2014年

  柯俊贤从高福澜手中接过帅印,升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6年

  柯俊贤调任英国阿斯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玛加拿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Dirk VanDen Berghe接任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同时Dirk将兼任亚洲区域总裁。

  2018年

  沃尔玛大卖场中国业务总裁陈文渊正式升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并继续向Dirk VanDen Berghe汇报。

  2020年

  陈文渊因个人家庭原因离开沃尔玛,朱晓静接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10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新消费论坛上,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出席了峰会,并发表了题为《在实体零售转型升级中,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她认为中国零售市场经历了3个十年,第一个十年的关键词是“现代商超对传统商业的颠覆”,第二个十年关键词是“电商崛起”,第三个时间是“后疫情时代开启”。从朱晓静女士的引题中可以看出,沃尔玛经历的也是很多中国零售企业正在经历的问题。除了房租成本,人员成本,竞争环境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也是对零售业最重要的影响。

  03

  执迷仓储会员店

  押宝仓储会员店

  作为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曾连续7年蝉联《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一。根据德勤最新发布的《2021全球零售力量》报告显示,沃尔玛以5240亿美元营收居于榜首。2020财年,沃尔玛在中国拥有412个零售门店,净销售额高达106.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7亿元。

  其实在上文讲到的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关于《在实体零售转型升级中,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主题演讲中,她大概用三分之二的篇幅在讲山姆会员店的事情。

  仓储会员店在这两年中,被山姆捂热,被开市客Costco催化,被盒马点燃。仓储式会员店的“三国杀”序幕拉开后,不论本土零售还是外资零售都纷纷押宝仓储式会员店。

  据山姆会员店提供的资料显示,截止2021年4月底,山姆会员店在中国共有32家门店,预计到2022年底,该数字将达到40-45家。并且山姆还对外表示,将连年保持每年开出4—5家店的速度,未来8年,门店数量增至100家。

  与沃尔玛在全国各地纷纷关店消息相冲的是,各地招商局纷纷传出了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在各地密集洽谈落户的消息。

  沃尔玛在中国将何去何从,山姆会员店或是未来的解药。

  来源:零售圈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