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大润发看中国传统实体零售行业的“重估”之道

  最近10年,传统零售见证了过去100年都没有的变革:从躺着赚钱,到被电商胖揍,出现关店潮,结果峰回路转,门店的价值被重估,电商最终和店商走到一起,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实时连接、智能配对,找到了全新的价值洼地,这就是“交付(Fulfilment)”。

  高盛分析师Matthew Fassler曾表示,实体零售门店必须转型,“实体零售没有消亡,它正在进化。”

  也就是说,在传统的售卖职能以外,门店更得成为物流中心、展示中心,这一切正是对于交付两个字的重新解读:如何围绕人,通过货与场的迭代实现全新的交付。

  国内商超市占率第一的高鑫零售近期发布了财报,我们不妨以高鑫零售为例,来看看实体零售产业的转型与价值重估之道。

  01

  体验交付2.0:打造“熟悉的惊喜”

  实体零售的本质是个体验场,消费者不仅希望看到熟悉(familiar)的产品、体验,同时也会希望发现惊喜(surprise)的产品、体验,进而享受一种“熟悉的惊喜(familiar surprise)”。

  “我在大润发杀了十年鱼,我的刀和我杀鱼的心一样冷。”这句话源于一段大润发超市杀鱼的视频,一个卖鱼大叔对着镜头的一句话引发网友们再创作。

  这句“无心之语”风靡网络后,大润发官方直接认领了这个梗,和年轻人玩在一起。

  8月份,大润发推出1,000件心冷CP同款“我在大润发杀了十年鱼”限量版杀鱼T恤,以每件66.6元在上海门店上架销售。甚至超市内杀鱼大叔都穿上了印有“我在大润发杀了10年鱼”字样的工作服,年轻人逛超市意外发现后拍摄视频引发热议。

  9月份,大润发又申请注册了“我在大润发杀了十年鱼”商标,显然,未来完全可以打造这个IP,带来更多的联名产品、活动。

  把线上的“熟悉”带到线下,那就是“惊喜”。本质来说,这就是传统零售商真正对社交流量的重视,看起来是零售商的“一小步”,其实是传统实体零售商在互联网化、线上化转型以后,结合热点打造新流量的“一大步”。

  体验的交付不能仅仅是价格,不能仅仅是借着重要节假日的特惠活动,体验的满足、交付更应该是是创造热点、承接热点,和流量玩在一起,甚至最终成为流量。

  9月29日至10月4日,在第17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一位Coser身穿大润发杀鱼台,cos“我在大润发杀了十年鱼”,这一举动在漫展现场引发围观。

  后来,一位网友在豆瓣贴中提到,大润发杀鱼师傅和钢铁侠、蜘蛛侠站在一起,成了漫展一道风景线,网友调侃其为“杀鱼侠”。后来,“杀鱼侠”甚至上了微博热搜。

  所以,产品可以出圈,体验更可以出圈,这种体验的设计与经营就是一种针对体验的重新交付,这就是传统实体零售转型的第一步。

  02

  服务交付2.0:中老年人的新“港湾”

  如果说,对于年轻人来说,线上线下的体验融合是“交付2.0”,那么传统商超还有一个重要客群需要服务,那就是周边的中老年人。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不少老年人都面临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问子女的难题,成为了数字化时代的“难民”,在出行、就医、消费、民政服务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重阳节,大润发发布《“老漂族”逛超市报告》,报告显示:早上10点前去逛超市的老年顾客占比,一线城市比全国高出15个百分点;60%的受访者称一周会去逛大润发3次以上,近7成表示会和相熟的店员唠家常。

  一名大润发门店员工表示,一些常来逛大润发的老人,日常生活基本是三点一线,甚至有时候他们过来不是为了买东西,坐上经过小区的免费班车,和相熟的店员闲聊家常,是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

▲门店外,大润发为中老年客户提供接送专车;门店内,大润发提供放大镜

  对此,大润发表示将会在门店展开更多老人可以参与的休闲活动,比如呼声很高的书法、绘画,剪纸活动等,使得大润发成为老年人重要的社交场所。比如今年重阳节,大润发上海门店还联合周边商店街的剪发店,专门为60+岁随迁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真正成为了社区的“好邻居”。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需求也会不断演变,未来以店铺为核心提供全新的“需求交付”必将成为实体门店的必答题,大润发的回答毫无疑问值得更多传统零售门店参考借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