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家乐福中国或将再“卖身” 曾经“零售之王”何以至此

  在行业竞争上,家乐福也日渐式微。据凯度消费者指数,2016年和2017年,家乐福市场份额维持在3.3%,低于行业TOP3——高鑫零售集团(8.1%和8.4%)、大润发(6.8%和7.1%)和华润万家集团(6.4%和6.6%)。2018年,家乐福市场份额降至3%,被永辉集团反超。

  2009年以后,电商崛起,整个中国的商超业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家乐福相当于遭到“降维打击”,指标急剧恶化。家乐福从营收来说,2009年之后还有所增长,但主要是靠增加开店数达成的,单店营收已经从2009年的2.35亿元降到2013年的2亿左右。

  家乐福中国掉队背后,和不建供应链和物流仓有很大的关系。家乐福在法国有40个物流配送中心,亏损1个百分点;家乐福在中国没有物流系统,才有4个百分点的息税前利润。

  家乐福中国所有商品均由供应商直接送到家乐福门店的仓库,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仓储配送等硬成本;同时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和各种返点,以及压占货款来赚取利润。另一方面,家乐福中国沿用了在欧洲的本地采购战略,据称,家乐福中国每个卖场有90%的商品都是由当地供应商提供。

  2018年底,家乐福中国卖身前的资产价值115亿、负债138亿,账面净资产是负值。

  2019年6月24日,苏宁以48亿元代价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且外方有权继续向苏宁出售另外20%股权。

  根据苏宁易购2019年年报显示,从家乐福中国80%股权交割日至年末,家乐福中国亏损3.04亿元。

  在2020年三季度报上,苏宁易购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家乐福超市关闭11家。2021年上半年年报中显示,家乐福超市减少了5家。

  苏宁收购家乐福是一步好棋,确实对构建一个整体的零售服务体系有很大帮助。不过,现在形势比人强,瘦身重新调整战略才是苏宁的关键目标。所以出售家乐福并不是一个不能考虑的选项。

  来源:GPLP 看平地长得万丈高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