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家乐福的“慢”基因 不适应中国“快”市场

  最近的商超巨头家乐福又陷入了风波之中。

  据彭博新闻社有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苏宁易购有意出售所持有的家乐福中国控股股权并寻求筹资约7亿至8亿美元。苏宁易购回应称不予置评。早在今年三月份,就有消息传出说家乐福中国50%以上股权可能被苏宁出售。

  另外就是家乐福与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之间的“二选一”问题也闹的沸沸扬扬。

  家乐福,让中国消费者看到了“大卖场”这种新型的消费方式,可以说是一代人的回忆。但是如今的家乐福一边被卖,一边借“道歉”宣战,26岁的家乐福中国真的出现“病态”了吗?

  01

  家乐福没变,但市场却“翻天覆地”

  在互联网没有来临之前,家乐福的发展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

  1959年,家乐福在法国成立,它既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更是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其业务范围遍及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

  1995年,家乐福带着“大卖场”这种在中国消费者眼里略显陌生的新型消费方式来到中国市场,数万的SKU,一字排开的收银台,开放式的货架,利用种种优势,在当时可以说横扫一切零售店。

  也正是这种模式,让家乐福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到2008年,一直都是中国商超最大的赢家,是所有零售行业从业者的朝圣之地。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家乐福在中国20个城市开设了35家大卖场,而到了2006年,卖场总数突破100家,平均每年新开16家店。

  家乐福的到来,可以说给中国零售行业打开了一扇窗,但也正是如此,在中国零售从业者强劲的学习能力下,把家乐福打开的这扇窗也给堵死了。

  2009年之后,家乐福就逐渐走向了没落,不管是门店数量还是销售额,亦或者市场地位都在被竞争对手不断反超,而且其营业额还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下跌。此后的每一年,家乐福中国的业绩和利润都在倒退,每年以超过10%左右的幅度下跌。

  并且随着电商的兴起,凭借着便捷与价廉等优势,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足不出户即可送货上门的网购,线下零售业受到的冲击更是首当其冲,真正意义上把零售业的壁垒全部拆除。而线下以百货、超市为主营的零售企业增速就不断下滑,而商超也陷入了关店潮。

  再加上阿里,腾讯,京东这些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新零售”业态,斥资收购线下超市,线上线下协同运作,可以说又是给那些传统商超当头一棒。同时在互联网企业对消费者的深度琢磨诱导下,他们的消费习惯和心理已经发生了变化,此时,整个零售市场也都在变化。

  但此时的家乐福还在欧洲市场看热闹。直到2015年,家乐福中国才开始了电商模式。这比2011年就进入电商的沃尔玛还要晚四年。为什么家乐福进场如此之晚呢?

  究其原因,家乐福并不是很看好中国的这种电商模式,因为它认为,这种降低利润来抢占市场的行为只会是昙花一现,但它或许不明白的是只有先抢占了市场,才会有后面巨大的利润。虽然也开启了电商模式,但是错过了电商的最佳时间,最后只能无声无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