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家乐福的“慢”基因 不适应中国“快”市场

  02

  家乐福的生意经该如何念?

  从市场角度而言,传统商超在中国经历近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本身同质化问题就已经非常的严重,再加上人力,租金等运营成本的提升,同时还有电商和社区团购的冲击,都在削弱传统商超的竞争力。

  这几年来,不仅仅是家乐福在困境中挣扎,数据显示,2020年,在高鑫零售、永辉超市、人人乐等14家超市上市企业中,仅有3家实现净利和营收双增长,明显少于2019年的6家、2018年的7家,其余超市营收或净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当不管是本土品牌还是外来品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都在纷纷的寻找出路。对零售行业来讲,供应链和仓储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很多的商超都在建设,以实现成本控制和品质输出保障。

  但家乐福同样也没有看上这些,家乐福认为中国的EBIT(息税前利润)是4%。法国的EBIT是1%,其中有1%消耗在了仓储物流之上。

  不得不说的是,如果再不加强在供应链体系上的建设,家乐福未来或许只会越来越难走。

  当然,家乐福走向没落除了这些外在的市场因素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内因,也在促进着它一步步开始倒退。

  如今的零售行业,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再加上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想要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上保持市场份额,都要时时刻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但家乐福是怎样做的呢?

  从家乐福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负责中国地区业务或者地区管理层的永远是空降的欧洲人。在作者看来,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其消费特点也不一致,既然进入到了中国市场,想要弄清楚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当然还是要选择本地人好一些,并且还得是尊重当地文化的情况下,去拥抱当地市场,充分地了解市场特色和消费习惯,要不然很容易水土不服。

  或许家乐福有先进的模式理念,但你倘若不尊重市场,市场就抛弃你。

  美国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犀利地指出:曾经成绩傲人的公司只会寻求产品的“精益求精”,其发展来的新技术不过是“延续性技术”,真正能带来新变革的“破坏性技术”却被忽视,从而将发展机会拱手让人。

  家乐福的现状或许正是如此,一招吃下中国市场的方法显然已经不现实,在中国零售市场残酷的竞争中,全力准备的人都不敢保证在竞争中存活下来,更何况家乐福这样的佛系企业。

  来源:翟菜花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