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老品牌激烈交锋,烘焙还是门好生意吗?

  规模化程度低、区域发展为主,新老烘焙品牌难破局

  不过,即便烘焙赛道陷入新老混战之中,但是其庞大的千亿级市场依然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不少新入局者前赴后继地前来“淘金”,希望自己能分得市场的那一大块蛋糕。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我国近些年面包消费量的年均增长率稳定在8%左右,2020年我国烘焙食品的人均消费量约为8.4千克,此数据还远不及美国、日本人均消费的一半。可见,烘焙品类的发展潜力巨大。

  但是,在庞大的市场潜力之下,中国烘焙行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却并没有数据表现的那么理想。品牌多而分散,总体集中度不高,同时还要面临其他餐饮品类抢食的困境,烘焙品类破局难。

  1.九成品牌门店数不足百家,规模化程度低

  红餐品牌研究院数据显示,30000余个餐饮品牌中,烘焙甜品的品牌占比为 11.8%,仅次于小吃快餐和中式正餐,烘焙甜品又分甜品甜点和面包烘焙两个细分品类,品牌数比例约为 3 : 7。即面包烘焙在全品类品牌中占比为 8.3%,仅比饮品少两个百分点,品牌数量庞大。

  据美团点评数据,目前全国烘焙门店已突破 50 万家。但聚焦到品牌层面,面包烘焙品牌虽然多,却多以中小型连锁为主,门店数超过 500 家以上的仅占1%。头部品牌中,目前也尚未有门店数过千的品牌,幸福西饼、元祖食品,门店数均在 750 家以上。

  可见面包烘焙市场虽然大、增长速度也快,但连锁化、规模化程度还明显较低。

  2.门店全国分布均衡,但跨区发展仍是难题

  在地域和城市分布上,除一线城市外,新一线至四线城市的面包烘焙门店占比均靠近20%,分布比较均匀。表面看,面包烘焙在全国分布比较均衡,不像其他餐饮品类受地域口味差异、消费习惯限制,区域和城市之间存在较大的发展差异,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红餐品牌研究院研究了近1500个面包烘焙品牌的门店跨区域分布情况发现,近70% 的品牌的经营范围在三个区域以内。其中驻守单一区域经营的品牌占比 34.5%, 跨越两个区域的占比20.1%, 跨三个区域的品牌占比14.6%;门店遍布全国的品牌非常少,比例仅为 4.6%。所以烘焙跨区发展仍是难题。

  与此同时,随着面包烘焙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入局分“蛋糕”者越来越多,近年来,喜茶、奈雪的茶等新茶饮品牌,星巴克、瑞幸等咖啡品牌,还有光明、中石化、京东便利店这样的跨界“选手”纷纷加入烘焙赛道。

  跨界而来的茶饮品牌通过“茶饮+面包”组合,迎合消费者吃喝搭配需求,实现了客单值与销售额的双赢,在烘焙甜品行业杀出一条血路。

  同时,疫情倒逼烘焙甜品业开辟出一条电商之路,打破区域限制,新零售巨头也瞄准了这一市场。2020年12月,全国首家盒马烘焙工坊落地上海日提供100多款面包,覆盖鲜牛乳吐司、丹麦酥皮、日式餐包、贝果、欧包、西点蛋糕等。

  如今烘焙品类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既有潜力又有自己的劣势,要做大需要面对诸多隐性难题,那烘焙这门生意还值得做吗?

  市场蛋糕很大,烘焙依然是门好生意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为2358亿元,2015—2019年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均超过9%,远高于全球烘焙行业市场规模约3%的增速,预计未来5年也将维持在7%左右的增长速度。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也预示着烘焙市场的发展前景依旧可观,烘焙依然是门好生意。

  1.未出现“全国性”的烘焙品牌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为10297亿元,2012年-2018年的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

  从细分行业占比来看,烘焙食品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第一大品类,占比达24%,位居第二的糖果巧克力,占比仅有12%。此外,烘焙食品的增速在2013-2019年CAGR达到了11.2%,为休闲食品中第二大增速品类。

  由此可见,烘焙食品与休闲食品的其他细分品类比,拥有较大的市场规模与发展前景。

  而在如此高的市占率之下,中国烘焙行业却没有一个连锁品牌门店数量超千家,这可谓让人匪夷所思。

  尽管好利来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设了连锁店,元祖食品、面包新语等老烘焙品牌也已登陆中国大陆市场近20年,但还没有一个所谓的全国连锁烘焙品牌门店超过千家。

  依此来看,烘焙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足够的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烘焙依然有足够的利润空间。

  根据三万资本的研究报告,A股食品板块的净利率中位数为7.7%,而烘焙食品企业在8%-15%,可见烘焙食品企业利润普遍高于其他食品企业。

  据业内人士推算,一个200块的奶油蛋糕,面粉、糖、油、奶油、水果、包装成本加一起仅40元左右,所以即便除去房租、人工、卖不掉的甜品损耗,依然有钱可赚。

  随着烘焙食品的消费场景不断扩大,新中式门店的坪效也有了明显提升。

  虎头局创始人胡亭曾经向媒体透露,虎头局55平米的门店曾创下单月127万元营收记录,坪效达到2万元。墨茉点心局的业绩也不相上下,投资方番茄资本卿永曾表示,墨茉点心局60-70平米的单店月营业额达到200万元,坪效超过2万元,完全抬升了小吃所能触及到的盈利高度。

  所以,无论是原有市场参与者还是新入局者在烘焙赛道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结语

  目前,我国的烘焙产业处于品牌化进程的初级阶段,行业格局未定,行业容量未满。新老交替的行业局面无疑将行业推上了高速发展的热潮,烘焙市场潜力也吸引了无数资本前来掘金。

  未来烘焙赛道跑出百亿级、千亿级公司将指日可待,而烘焙千亿级的市场容量,也正在等待更多的入局者前来探索。

  烘焙品类赛道蓝海显现,未来可期。

  来源:红餐网 陈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烘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