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数据告诉你,哪座城市才是年轻人的便利店天堂?

  比如说长沙,除了遍地开花的茶颜悦色,长沙还有4801家便利店,差不多有2.02京——是全国便利店数量第6多的主要城市,郑州(第9名)也进入了便利店主要城市排行榜TOP 10。

  但作为中部领头羊的武汉却表现不佳,便利店数量只有1508家,差不多算0.6京。再考虑到武汉城市面积大,或许北京那顶“便利店荒漠”的帽子,戴到武汉头上会更合适。

  单从数量,还不足以看出哪座城市最便利,还需要结合城市人口来看,每家便利店对应服务多少人,这个数量越少,城市越便利。

  在东莞,每2073个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遍地便利店的说法不是张口就来的,最便利城市的称号当之无愧。

  长沙紧随其后,每2093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在所有省会级城市中排名第一。低房价加上高便利度,看来长沙人的小日子过得的确很滋润。

  一线城市中,深圳和广州在便利店拥有密度上也排名靠前。上海便利店数量占优,但因为人口过多的原因,分摊到人均,便利店就显得不够饱和。

  北京市在便利店数量上不占优,再叠加上庞大的人口,便利店饱和度排至第29位,相对靠后。

  北京便利店不够多有很多原因。比如说,人流量大的城市地铁附近通常是便利店的商家必争之地,但在北京,许多地铁附近不设置商业街、也不开放商铺入驻,这也对北京便利店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但北京还远远算不上便利店最稀疏的城市。在重庆,每17327人共享一家便利店,在主要城市中排到最后,找便利店可能比找火锅还要难得多。“便利店荒漠”的城市这个名号,看来是得交到重庆手里了。

  不过,据说重庆市政府要在2022年将便利店数量扩展到7000多家,相信在重庆的小伙伴们很快也能体验到一条路上两三家便利店的生活了。

  03

  一线城市的便利店品牌分布

  最后,我们再从便利店品牌分布上,来看看一线城市的便利店行业有什么特点。

  根据高德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广州、深圳的主要便利店品牌是广东本土品牌美宜佳便利店,数量分别达到了1019家和940家。

  上海,是日式便利店巨头们的主战场。在统计里,上海的便利店市场由日资便利店全家和罗森占据一二名,上海本土品牌好德和快客排名次之。

  北京的主要便利店品牌与其他三座一线城市不同,主打智能零售的便利蜂是北京的主要便利店品牌,从中也可以看出,北京也在通过智能零售等方法,希望抓住便利店发展的新机遇。

  而在二线城市中,我们可以看到“本土便利店”品牌在这里可以说是春风得意。成都的舞东风、长沙的芙蓉兴盛、杭州的左邻右舍都是本地的便利店代表。天津因为离北京近,也成为了便利蜂发展的风水宝地。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京东作为我们熟知的互联网公司,居然在便利店这个领域下了大注。根据我们的调查,京东旗下的京东便利店不仅在北上广深这四座一线城市中深耕,在二线城市中他们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也许在未来,互联网和无人零售技术会对中国的便利连锁品牌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1946年,7-11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诞生,凭借着24小时都能买到新鲜牛奶的功能,在美国一炮而红。二十多年后,这家以标准化著称的小杂货铺来到日本,变成我们现在熟知的便利店并传向全世界。

  到现在,便利店逐渐成了一种都市的文化符号。巨大的冰柜,五彩斑斓却又规整有序的商品排列,保温柜的包子,还有微波炉,都是它的象征。将人文故事和食品日常结合在一起的便利店,是都市浪漫的化身。

  王家卫在《重庆森林》里那段经典的“菠萝罐头”,也一定要在便利店里拍才显得合情合理。

  现在的便利店,正在变得越来越万能。

  在餐饮界一直有“外食”“内食”“中食”的说法。“内食”是在自己在家里买菜做饭;“外食”是在餐厅用餐;而“中食”是在外面购买“半成品”或“速食产品”后在家里或者工作地点食用。

  在过去,便利店一直扮演着“中食”的角色。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便利店支持外卖服务,生鲜送达服务,以及开始租更大的空间置办餐桌,想把三个餐饮场景都拿下。朝着“满足消费者的一切用餐需求”前进。

  便利店这么努力地卷,自然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不开它。一个就在你家楼下的便利店,总是比千里之外的巨无霸超市可爱得多。

  便利店的多少,或许无法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达程度的关键指标。但一个到处都是便利店的城市,一定能让生活在其中的人有更多幸福感。

  来源:DT财经 张倍笛 董道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