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北京餐饮“重构”进行时:一批沉浸式体验餐厅正在爆发

  北京,是餐饮人的“名利场”,是无数餐饮品牌跻身一线的必争之地!

  它也是诸多餐饮新模式和业态的试金地,是国内餐饮风向标之一!

  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大洗牌下,北京出现了一批餐饮品类之王和模式创新者:

  这里有“剧场式筵宴”创新者宫宴,它融合汉服文化、舞台演绎、宫廷餐饮文化,打造成沉浸式餐饮新体验模式,引年轻人争相追捧;

  有“效率之王”南城香,在北京开出100家直营店,单店平均日流水35000元,单店效益、快餐平均效益、外卖效益都做到了全国第一名!

  有“社区之王”紫光园,深耕北京40年,用“档口+”模式,20平日营业额最高达6万;全时段+全业态模式,光早餐就卖出2万元!

  ……

  北京餐饮正在进行一场“先驱式”重构……

  场景“重塑”:

  剧场式筵宴,一批沉浸式体验餐厅正在爆发

  “国潮热”席卷而来,不少餐厅融入国潮元素,引来一波波年轻人争相打卡。

  北京是3000多年的古都,这里有最深厚的文化沉淀,最丰富的历史底蕴。

  在国潮场景打造上,北京餐饮的创意更胜一筹。

  宫宴,这家餐厅融合了汉服文化、舞台演绎、宫廷餐饮文化等多种元素而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在社交平台掀起了一轮爆火。

  它让顾客沉浸式感受古人在宫廷用膳的氛围,服务员都穿着传统服饰,还像古代宫廷宴会一样,尽可能的复刻宫廷礼仪。

  餐前一对一服务,包括净手焚香等;在开宴之后,宫宴更是将宫廷中的就餐礼仪,古典的舞礼、乐礼、曲礼等“搬”到餐厅里中;在菜品上完之后,还效仿宫廷礼仪方式,对顾客行跪拜礼,带来充满仪式感的就餐氛围。

  宫宴上一道菜进行一场表演,其节目不但涵盖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各类礼仪,更是将京剧、古筝、习俗舞蹈等具有传统文化代表的宫廷元素融入到了门店的经营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顾客可以花100元换上汉服,如果需要还可以加100元化妆,化身“剧中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宫廷就餐文化。

  宫宴的爆火,是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东方审美的胜利。

  这也意味着餐厅的体验从“传统演绎式”向“剧场沉浸式”进阶,或许将席卷全国。

  客群“分层”:

  人均1000+的精致餐饮,俘获高净值人群

  中国越来越富裕了,富人也越来越多了。

  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个人)数量达到262万人,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65万人。截止2020年末,全国有24个省市的高净值人数已超过2万人。

  而且,高净值人群年轻化趋势凸显,40岁以下高净值人群的比例由2019年的29%升至2021年的42%,已成为高净值群体的中坚力量。

高净值人群按年龄和职业划分

数据来源:《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而北京富豪更多,去年成功PK掉纽约,成全球富豪最多的城市,合计共有亿万富豪100位,最富有的是为抖音创始人张一鸣,财富高达356亿美元。

《福布斯》全球富豪TOP10城市,中国占了半壁江山

  为此,餐饮客群也开始分层,高档餐饮由曾经的大多数做商务宴请,衍生出聚焦高净值人群需求的新业态。

  怎么俘获高净值人群?北京餐饮给出了一份答案。

  比如,连续四年荣获黑珍珠指南餐厅、蝉联米其林餐盘奖的和木The Home·私厨,主营精致中餐,餐厅按照中餐最高礼仪国宴位上菜用餐形式。

  在每一季度均会推出六套时令套餐。除了基础的时令套餐外,和木团队结合食材、时令、节日等特点研发各类主题雅集宴。以荷花雅集宴为例,和木团队将荷之特质,与养生美食相搭配,菜色丰富明亮,味道清新甘甜,置身其间,开琼筵坐花,飞羽觞醉月的意境之美跃然席间。

  凭借高颜值、高品质,和木The Home成为了众多高端人士商务聚会、各国使馆活动、电视、杂志媒体的首推之选,杨千嬅、李静、俞飞鸿、范伟、黄晓明等大牌明星来此拍摄并用餐。

  社区餐饮“进阶”:

  餐饮+零售双轮驱动,占领家庭厨房

  “进入社区!”这不仅是阿里、京东、美团、滴滴、拼多多、苏宁等互联网巨头,也是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盒马等独角兽企业的共同梦想!

  社区,更是餐饮的下一个爆发点。

  一方面,中国正处于加速城镇化的历史机遇下,从1980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从19.39%提升到63.89%,其中,上海、北京、天津三大直辖市位居前三,都超过了80%,社区作为城市化的配套,市场前景可观。

  另一方面,疫情后给顾客提供高便利性,以及保持高粘性的社区渠道展示出来更强的生存能力,甚至逆势扩张。

  在北京就有一批优秀的社区餐饮品牌,成为无数餐饮人争相学习的标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