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商超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数字化路径初显成效

  截至8月底,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从商超便利店的表现来看,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因为面临社区团购等新业态的强劲竞争,一些上市商超业绩出现下滑甚至亏损,而仓储会员店的表现则可圈可点。总体上看,无论业绩如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开创消费新场景等路径,零售企业正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整体业绩难言乐观

  超市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下滑,这是因为:一方面,超市上市公司去年上半年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业绩基数较高;另一方面,社区团购等新业态的强劲竞争让线下超市业绩承压。

  以永辉超市为例。该公司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为468.27亿元,同比下滑7.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83亿元,同比下降158%,上年同期为盈利18.54亿元。对于收入下滑原因,永辉超市解释称:“主要是由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线上线下业务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基数较高。相比而言,2021年营收下滑主要是受到内外部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外部受社区团购低价扩张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内部受公司主动调结构、降库存的影响。”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大型零售超市如永辉等因需要稳定食品供给,一二季度的营收基数较高;疫情平稳后,消费者养成线上购物习惯,一些商超线上渠道不够成熟,导致去年四季度以来营收增速的放缓。

  大环境之下,家家悦、人人乐等亦难独善其身。财报数据显示,家家悦上半年营收增长仅有2.5%,净利润大降36.12%;联华超市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38亿元,同比下降5.69%,净利润2007.7万元,同比下降65.58%;人人乐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8.37%,净利润减少3.65亿元,同比下降157.84%;红旗连锁上半年营收与上年持平,净利润同比下降15.2%……

  数字化应对变革冲击

  尽管业绩出现分化,但零售业上市公司集体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加速前进,并显现出成效。

  永辉超市虽然出现亏损,但公司线上业务表现亮眼。今年上半年,永辉线上销售额达68.1亿元,同比增长49.3%,在主营收入中占比增至14.1%。截至6月底,“永辉生活”App已覆盖近千家门店,会员数达7220万户。

  步步高2021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收73.09亿元,同比下降14.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5.11%。截至6月底,公司数字会员达2771万,贡献销售占总销售71.5%;上半年线上GMV为30.37亿元,超过疫情前2019年全年的23.3亿元,实现跨越式提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商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