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过去8个月,VC们在餐饮业砸下400个亿

  今年开始,资本疯投餐饮,行业迎来了久违的融资潮。为什么是餐饮?互联网投资餐饮的逻辑是什么?目前哪些模式最受欢迎?

  从去年开始,巨量资本涌向餐饮,VC们向湖心扔进了一颗颗石子,在餐饮人的心中泛起一片涟漪。“赛道、模型、估值”,以往互联网圈里流行的话术,也开始频繁地出现在餐饮人的嘴里。

  据前瞻经济学的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餐饮行业发生了115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超过此前5年的总和。进入2021年,融资热有过之无不及,截止到今年8月,全行业投融资件数达86起,总投金额为439.1亿元,超过2020全年的两倍。

图片来源:前瞻经济学,数据统计截止至8月

  从单个品牌获融资金额来看,和府捞面E轮获得8亿元融资,为行业之最;墨茉点心局、M stand、虎头局等餐饮新贵们则不断刷新着融资纪录,单店估值超过1亿成为稀松平常。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制图:翟彬

  01

  为什么是餐饮?

  “一江春水被资本搅动”,餐饮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追捧和重视。

  尽管海底捞、呷哺呷哺等餐饮品牌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但资本对餐饮的狂热丝毫未受影响,为什么?

  首先,中国餐饮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2019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突破4.6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餐饮市场。然而从人均餐饮消费额来看,我国人均餐饮消费额仅为美国的18%。如果以美国的人均餐饮消费水平为对标,我国的理论餐饮市场规模可达25万亿,体量之大超乎想象。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APP

  其次,餐饮产业集中度和资本化程度低,潜在大量上市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餐饮业的连锁化率仅为10%左右,产业集中度较低,对比美国的54%和日本的49%,至少还有五倍的上升空间。

  此外,中国餐饮潜在大量上市机会。番茄资本CEO卿永曾预估,如果对照美、日两个国家的人口与餐饮企业上市公司的比例来看,中国应该分别有约240家(对标美国)和1000家(对标日本)餐饮上市公司。

  而截止到目前,国内已上市餐饮企业数只有49家(A股3家+港股46家),且2020年上市餐企总收入不到800亿元,餐饮行业的资本化率仅为1.6%,想象空间巨大。

  第三,市场流动性强,政策面利好餐饮。

  受疫情期间全球货币超发影响,美股、港股处于长期牛市的行情周期,一级市场退出收益高,基金并不缺钱。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泛滥,GP的募资难度历年最低,现金量饱和,机构们弹药充足。

  与此同时,“内循环政策驱动大消费”、“促进内需”等主流声音也让消费领域成为投资热土,而餐饮自身容量巨大,自然备受资本青睐。

  最后,餐饮行业升级再造,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巨大提升。

  从餐饮自身的层面来看,近年来随着供应链的规模化,中央厨房的渗透率以及冷链成熟度的不断提高,餐饮企业的标准化得到极大提升;管理中台与前端体系中的数字化也极大提升了餐企的经营效率。

  另外,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餐企财务透明度有了质的变化,上市合规性的障碍被基本扫平。

  所以我们看到,“投资机构闲不住,每天都在天上飞”,头部品牌被多家顶级资本哄抢的戏码不断出现,餐饮市场好似烈火烹油,迎来了久违的“第二春”。

  02

  餐饮融资新物种:互联网+餐饮

  在今年的“明星项目”中,不论是喜茶、Manner,还是和府捞面,背后的投资机构都出现了同一个身影——互联网公司。

  如今,财大气粗的互联网企业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企业主导投资)已经成为餐饮投融资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在对餐饮品牌的投资争夺战中,以腾讯、字节跳动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出手快、金额高、投资品类多,表现分外亮眼。

数据来源:截止至8月的公开资料,制图:翟彬

  互联网巨头从未像今天这样“中意”餐饮,究其原因,主要是线上红利消失,互联网公司被逼“向下看”。

  如今,传统的电商和社交巨头们的用户渗透率已经到了临界点,线上获客成本早已高上天。以去年暑期的在线教育为例,平均获客成本已经高达3000元。而以餐饮为代表的线下,基数巨大、流量稳定、获客成本低,自然成为优质的投资洼地。

  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巨头们急需解决主业放缓的焦虑,而投资便是出口之一,因此我们发现巨头们的“VC化”日趋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仅腾讯一家对外投资的金额就高达931亿元,而阿里、美团、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也已成为一级市场的主力玩家,和众多股权投资基金的“金主爸爸”。

  在众多可投资的领域中,以餐饮为代表的线下赛道,基数巨大、现金流好、收益高,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优质的投资标的。

  而从互联网巨头投资的赛道中,我们也可以瞥见它们投资餐饮背后的逻辑。

  第一,偏爱连锁化程度高、供应链成熟的品类。

  以腾讯为例,其购物车中的Tims、喜茶和和府捞面,都属于供应链成熟,数字化和标准化程度高的品类,具备“万店基因”,且单店模型清晰,极易复制扩张,符合资本“快进快出”的投资理念。

  第二,赛道投资。

  互联网公司将“赛道投资”的理念复制到了餐饮领域,腾讯选择Tims和Algebraist两边下注;美团旗下的美团龙珠在茶饮赛道全面开花,分别投了喜茶、蜜雪冰城和古茗。

  第三,从二级市场找对标。

  不论是卤味、火锅,咖啡还是新茶饮,均能从二级市场找到对标的上市公司,比如绝味、周黑鸭—盛香亭;海底捞、呷哺—懒熊;星巴克、奈雪的茶——Manner、喜茶。理由也非常简单,有已经上市的公司作为成功案例,估值可参考,模式能验证,风险也最小。 

  第四,业务协同。

  在众多互联网公司中,美团因其业务背景的关系,对所投品牌理解也最为深刻。而字节跳动从去年开始抖音加大在本地生活服务类的布局,相继推出了“抖音团购”“心动餐厅”和“心动外卖”,与之节奏同频的是其在餐饮投资的布局和加速,业务协同意味浓厚。

  03

  最受青睐的两种模式

  “长沙模式”&“兰州拉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波餐饮投资狂潮中,以“长沙模式”为代表的网红餐饮,和以“兰州拉面”为代表的面食赛道,成为吸纳资本最多,关注度最高的两个模式。这两种模式有何魅力?为什么备受资本青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