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资本围猎面馆生意 餐饮业开始变味儿了

  餐饮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被资本看好,如今却逆转翻身、炙手可热。

  前不久的6月24日,五爷拌面宣布完成3亿元A轮融资。公开可查信息显示,这是迄今为止餐饮市场中最大一笔A轮融资。紧随其后,高瓴资本也迅速下场,完成对五爷拌面的A+轮投资。

  短短几个月,五爷拌面就赢得多家头部机构的青睐。创立时间不到3年,其通过“自营+加盟”的运作模式,以东北三省黑吉辽为起点,迅速拓展至京津冀、江浙沪、珠三角、山东、内蒙等省市,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高速扩张。其甚至对外宣称,到2023年,五爷拌面全国门店数量有望突破7000家。

  此外,遇见小面、马记永、陈香贵、张拉拉等面馆品牌,也成为资本抢夺的热门。

  尽管从历史来看,资本涌入必然会推动行业加速发展,“但这仅是资本推动的发展,而非市场需求。”吼堂创始人袁烨如此评价当下餐饮业的资本事件。品牌经营、店面拓展是一件需要长期付出的事情,获得融资仅是第一步,绝非终点。

  与此同时,赢得资本青睐后,“如果企业本身不具备领先的自我成长和门店发展速度,未来新的、更具创新力的品牌超越老餐饮企业,速度将越来越快。”专注餐饮赛道投资的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也曾如此强调。

  在资本助力、面食赛道餐饮品牌跑马圈地的现实下,却引来消费者质疑和吐槽。在社交网络上,例如“一碗面40多,性价比太低”、“好的炒菜馆越来越难找,就因为资本喜欢方便快速的火锅,油炸,烧烤,麻辣烫,现在面条也不放过”、“连吃的都要量化、机械化、效率化”等等。

  对资本涌入餐饮行业这件事,当下表现更多的是加快门店拓展速度,以及更贵的菜品售价。回溯过往中,与资本接轨、意图借助资本发展的企业并不少,但败给资本的也不鲜见。未来一段时间,餐饮业在走过快速开店、激烈竞争的必经之路后,是否会重新大洗牌尚不得知,但至少,当下的餐饮业发展已经“变味儿了”。

  资本涌入

  面食作为中国传统美食,不仅历史悠久,也不断发展衍变出兰州牛肉面、重庆小面等一系列知名品类。

  这中间,青海化隆人打响了兰州牛肉拉面的名头,全国门店数多达4万家。日前最新拿到融资的品牌马记永、陈香贵和张拉拉均为兰州拉面品牌。而重庆小面则在文化旅游以及影视艺术等的带动下,不但为全国人民所熟知,甚至也成为瑞幸咖啡原董事长陆正耀的新创业项目。

  但不论如何,当下兰州拉面,抑或是其他中式快餐类小吃,基本仍停留在街边店的发展阶段,不仅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卫生和食品安全也难以保证,不利于规模化发展。这些传统老店也就难以被资本相中和改造。

  而伴随着外卖平台、SaaS服务以及前中后台的信息化服务普及度越来越高,基于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数据实现了全面链接。数据的透明性导致竞争维度升高,用户消费需求、行为、趋势可被预测。

  也就是说,线下餐饮商业实体已经具备互联网数字化的属性,因此它的发展速度也会更趋近于互联网模式。高质量的创业者和创业模型的出现,将获得飞速发展并形成超级规模。类似面食这种这种品类当做得足够大时,也会形成供应链上游的采购掌控力、规模化生产的效益和品牌溢价力等。

  市场数据显示,五爷拌面将未来的开店目标定为全国门店7000家,而遇见小面也是在今年3月获数千万元B轮融资后,把未来三年的开店目标定为1000家。

  这样的发展目标及开店规模,在过去难以想象。连锁品牌如东方宫兰州拉面,从2013年发展至今,8年时间也仅开出500多家门店。很多头部餐饮品牌都是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才有当下的地位和规模。重庆本地快餐企业乡村基,历经25年的发展,也才实现门店破千的发展规模。

  这一切更多原因餐饮业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国的今天和五六十年代的美国、2000年代前的日本极其相似,食品加工技术基本成熟,保鲜技术、冷链配送及仓储能力基本完善,资本化大门已经打开,效率价值、品质文化个性需求、健康生活追求这三个阶段的诉求几乎在同一个时代爆发。

  接下来的十年,中国也将诞生更多世界级的超级体量餐饮品牌,也可能将决定未来中国餐饮百年的格局。未来10年将是餐饮人最好的10年,也是最后的10年,是无法失去、不能错过的10年。

  资本重新审视餐饮业

  过去,资本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看好餐饮业。因为传统餐饮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资产模式较重、流量依赖门店位置、财务数据难透明、产品不标准等。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和连锁模式的发展,四有青年创始人赵刚认为,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当餐饮变得越来越像消费品,资本风险也相应小了许多。”

  另外,疫情也是一个转折点。“很多过去觉得不缺钱、不需要融资的餐饮企业,也都提高了风险意识,开始对资本有了更深的理解,甚至主动去拥抱资本市场。”赵刚如是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