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沙县小吃正经历“生死劫”,10万家门店路在何方?

  过去,依靠低价格沙县小吃可以收割一波那时候的年轻人,而随着Z时代年轻人长大,这些孩子是不差钱的,可选择餐饮品类、品牌越来越多,落后的沙县总是要挨打的。

  在淳百味创始人张万和看来:“沙县小吃,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年轻人不再进店,不像十几二十年前,沙县小吃的客群是刚上社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这个群体是优质的,有潜力的,但现在已经不是它的客群了,所以最大的风险在这个部分,如果没有自己竞争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弱。

  所以我觉得,我们所有做沙县小吃的人,应该一起做的事情是如何提高沙县小吃的品质,让年轻人进店,对于一个品类来说,没有年轻人才是真正危险的事情。”

  4、产品十年如一日,夫妻老婆店没有产品创新能力

  品类的没落史,消亡史,在餐饮史上绝对不是第一次。

  还记得当叱咤风云的成都小吃吗?当时最高峰在北京有3000多家门店,可是却几乎在一夜间集体消失。

  归及主要原因,成也是品类丰富,败也是品类丰富。

  无论是成都小吃还是沙县小吃的菜单,几乎十几年产品没有变过。

  究其原因是夫妻老婆店没有产品创新能力,在做淳百味之前,张万和在广东做了三年传统的沙县小吃,因为24小时营业,没有时间休息,有时候一天只睡3-4个小时,到过年拉下铁门的时候,发现铁门都生锈了。

  他说:“一个人一旦忙碌成工作的机器,就没有思考的时间,也没有学习的时间,更没有时间做产品创新的事情,生意一不好,想到的就是加产品,以为加产品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创立一个自己品牌的主要原因。”

  出路几何?

  眼下,沙县小吃门店数量虽然仍在增长,但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沙县小吃是否能继续续写神话,就在能否解决以下问题。

  1、连锁化,让散户赚到钱

  过去,传统沙县小吃无法一个人开出2家,3家,10家好门店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店里离不开人,钱要自己收,店要自己管,人是无法进行分身的,连锁化的好处就是打破增长瓶颈,让一个有能力的人可以开多个店。

  尽管最近一些年喊着沙县小吃连锁化,资本化的不在少数,可是实现起来却颇有难度。

  难度在于如何把几万家散户聚拢在一起,表面看是门店统一,背后是利益统一,怎么让散户能赚到钱。

  这里我们还拿淳百味举例,他的连锁化是走直营+服务管理模式,即利益股东最大化,但所有加盟者都是店长角色,总部直接管控,而只有单店生意好了后,总部人员才可以享受到单店的分红,形成利益共同体。

  未来,想要沙县小吃有所作为,品牌驱动品类的发展至关重要,比如可不可以学习雅堂小超的商业模式(将夫妻小超市收割挂牌),知名品牌去收割一些传统沙县小吃店,帮助他们去赚更多的钱。

  2、品质化,做新一代沙县小吃

  当我们谈论品质化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个很虚的词汇。

  事实上,一点都不虚,因为市场是动态的,无论是从品牌形象、出品方式、数字化、产品创新能力上,沙县小吃都需要一场集体升级。

  拿原来卖8元一碗,现在成为商场里估值10亿元的马记永兰州牛肉面来说,过去也是一家传统拉面馆,上座率不足40%,就因为先将门店进行升级,把传统清真绿改为了蓝色+木色;产品升级,用大片牛腱子肉,一碗面可以卖到26元;体验升级,手工现拉面+手工现烤串,进店就引发点餐食欲……

  有了兰州拉面的成功案例,沙县小吃的升级之路还会远吗?

  来源:职业餐饮网 王春玲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沙县小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