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沙县小吃为什么可以开遍全国?29个城市设立沙县小吃驻外联络处

  2018年6月3日,日本东京高田马场,一家餐饮店的开业,赚足了路人的眼球。

  店内两层近40个座位瞬间坐满,热情不减的日本民众顶着烈日排起长队,5小时营业额就突破了2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2万元)。

  在全球米其林三星餐厅最多的国家之一的日本,能让日本人这么追捧的美食,实在不多。而新开业的这家店,正是我们熟悉的沙县小吃。

  不仅仅是日本人民,要是论对沙县小吃的热情,谁都比不过美国人民。

  2018年11月10日,沙县小吃在美国纽约的第八大道开了一家分店,开业第一天,仅仅营业了3个小时,就不得不关门了。

  因为客人实在太多,准备的餐食很快就被一抢而空,只得提前关门。

  这家沙县小吃,更是在当地人的呼声中,将营业时间提前3个小时,改为早上8点开始营业,供应早餐……

  在中国人看来极其普通的沙县小吃,如今在全球攻城略地,俨然成为中国美食的代表。

  01

  在中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沙县小吃的身影。

  截至2019年底,全国有8.8万家沙县小吃——这个数字是肯德基的5倍,麦当劳的10倍,妥妥的快餐界巨头。

  每年,沙县小吃带来的营收超百亿元人民币。

  沙县小吃成为了沙县这座偏远小城最出色的名片。

  地处福建省中部的沙县,因为交通便利,自古便是闽西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这里汉族、客家、闽越等多元的文化融合汇聚,在不同饮食文化的相互碰撞和迁就、融合下,形成了风味独特却又极具包容性的小吃味道。

沙县小吃的全国分布图

  但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沙县小吃并不为全国人民所知。全国各地还没有沙县小吃店,沙县的土地上只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当时的沙县流行一种标会(一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民间融资模式,类似今天的P2P)。

  当时,不少沙县人在标会的资助下,修起了宽敞明亮的新家。眼见有利可图,许多人纷纷举债入会,赚取利息。巨大的现金流无异一针激素,刺激标会野蛮生长。据统计,约60%的沙县人参加标会,个别地方达到了80%以上。

  终于在1992年8月,沙县爆发了本地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金融灾难——标会‘暴雷’

  一批躲债的沙县人于是从沙县跑路到外地,福州、厦门成为大部分外逃沙县人的首选地。那里离沙县不远不近,城市够大也容易藏身。

  走出去,总要讨生活,而做小吃成为最好的选择。

  毕竟,沙县小吃的美名早已传遍四邻八乡。

  沙县的男女老少,都会做几样特色吃食。制作小吃的手艺代代承袭,不管是投机失败的标会成员,还是等不来丰收的果农,都有这一技傍身。

  初到外地,举目无亲、一贫如洗的他们,把沙县小吃当成了自己的救命稻草。

  如今旗下拥有两百多家沙县小吃的邓世奇,在回忆初创之艰难时说,‘四根竹竿撑块塑料布,两个煤炉伴只扁肉锅,就可以叫卖了。’

  邓世奇的第一家店——不如说是摊点——位于厦门街头,没有高高悬起的招牌,仅有一块斑驳的小黑板,上书歪歪扭扭的四个大字:沙县小吃’。

  ‘一元进店,二元吃饱,五元吃好。’便宜、口味好、快捷,是沙县小吃被众多食客接受的原因。

  早期,邓世奇店里扁肉卖一块一碗,拌面五毛。但流水量大,每天能卖五六百碗。

  在九十年代势头正猛的南下务工大潮之下,大众餐饮消费市场开始蓬勃发展。1994年,全国有近12亿人,餐饮企业却只有47578家,平均算下来,每家餐厅要为近2.5万人提供服务。

  这个时候成长起来的沙县小吃,凭借着物美价廉的商品,成为了无暇享受美食的打工者们的心头好。

  对于它的目标食客来说,用餐环境、菜品特色从来不是重点,反而是沙县小吃毫无设计感的红色招牌,几元一份的蒸饺、馄饨和拌面,让它迅速积累起了大批的铁杆粉丝。

  沙县小吃迎来了野蛮生长的时期。当时也不办理证照,开小吃店的门槛极低,工商局抓到只罚款500元,并不妨碍经营

  邓世奇的小吃店,日营业额很快突破千元。

  那个时期,沙县人的小吃生意红火。赚到钱的沙县人回到家乡,还债的还债,盖房的盖房,给乡亲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很快,更多的沙县人背起鸳鸯锅拎着木槌,奔向城市。

  02

  虽然沙县小吃快速扩张,但在90年代中期,其在餐饮市场上名气并不高。

  同一时期,成都小吃、扬州小吃,甚至福州风味小吃、闽南风味小吃的知名度都远远高于沙县小吃。

  而沙县小吃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成为小吃品类中家喻户晓的品牌,这背后与沙县政府的支持与推动密切相关。

  野蛮生长的沙县小吃,进入了沙县政府的视野。

  当时的沙县政府正在苦苦寻找解决‘三农问题’的方法。种地可能解决当地的温饱,但要奔小康,似乎又没有新的产业。

  更重要的是,沙县当地大部分青年人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技能,除了种地似乎也找不到致富门路。

  正是这种条件之下,投入少、技能要求低、需求广阔的沙县小吃产业似乎也成为当地政府的一个唯一选项。

  1997年,这成为沙县小吃发展史上的分水岭。

  为了推广沙县小吃,沙县政府成立了‘小吃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小吃办’,为沙县小吃的发展出谋划策,并直接要求乡镇干部带头外出开小吃店。

  动员农民外出做小吃,成为沙县自上而下的任务。

  开店成本低,技术含量不高,成为沙县小吃易于推广的主要原因

  沙县人开始了全国布局沙县小吃的步伐,从福州、厦门,逐渐到了珠三角,再逐步向北推移。

  在政策的鼓励下,仅当年外出做小吃生意的干部就达200人,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则是沙县夏茂镇原党委副书记罗维奎,他曾用两年多时间带领夏茂镇的百姓创办了18家‘罗氏小吃店’。

  除了‘小吃办’,沙县政府还在全国有29个城市设立了沙县小吃驻外联络处。

  联络处,成为沙县人的情报中心。

  上传下达、证件获取、纠纷调解、业务投诉都由联络处来解决。

  新人不会找店面,联络处也会指导:‘新手盘老店,老手盘新店’。甚至店铺转让都可以找联络处。每天,沙县小吃联络处的官方微信都会发布一两条店铺转让信息,写明店铺位置、转让价格、转让原因等。

  出人出力的同时,出钱成为最实在的扶持办法。

  2004年沙县小吃打入上海市场时,业主开一家店,县政府补贴1000元。2007年,沙县小吃打入北京市场,前100家店,沙县政府每家店铺补贴3000元。沙县小吃快速向全国扩张。

  2010年5月4日,沙县小吃登陆台湾。此后,沙县小吃进入澳门。近些年,更是在沙县政府的扶持之下,沙县小吃在日本、美国、法国等国纷纷落户,并广受欢迎。

  ‘在国内,有城市的地方,就有沙县小吃。这么说,绝不夸张。’沙县小吃同业公会会长黄福松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沙县小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