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资本“疯投”餐饮业,很可能是一场“虚火”

  近段时间,餐饮业融资事件频发,引得很多餐饮人直呼:餐饮业的春天来了!现实真的如此美好么?

  红餐网专栏作者蒋毅认为,餐饮与资本结合的这把火,更可能是一把虚火。在资本助推下,餐饮竞争不断升维,餐饮人不仅没有春天,很可能连夏天和秋天都没有,只剩下冬天!

  2021上半年已经结束,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餐饮行业经历了整整一年半的萎靡期。原本以为还会一直萎靡下去,没成想,6月几笔与餐饮相关的投融资,激起了全行业的关注,也给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为此很多餐饮同行欢呼:餐饮行业的春天来了!

  如果这算是星星之火的“火苗”,那么各类媒体陆续推出的相关文章,则无异于火上浇油。大家把资本与餐饮结合的美好蓝图都画出来了,大有资本的熊熊之火将要在餐饮行业燃起的架势。

  现实,真的如此美好么?

  别激动,冷静一下,今天我们站在餐饮从业者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开宗明义,我先表明自己的观点:餐饮与资本结合的“这把火”,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更可能是一场“虚火”,要想真正燃起来,还有很大的障碍需要突破。

  餐饮业仍处在“马车时代”,

  赚钱的品牌多,值钱的品牌却很少

  什么是“马车时代”?

  在使用机械动力之前,全世界的交通运输,几乎都依靠马车来解决。从第一辆马车出现,到马车被彻底取代,中间经历了整整几千年的时间。

  在这漫长的几千年时间里,马车也发生了很多的迭代和改变!比如车轮材质,从木头轮子,到铁轮子,到后面的轮胎;车轮数量上,从最开始的独轮车,到两轮马车,到后面的四轮马车;动力上,从最开始的一匹马,到后面的多匹马;从用途来说,从拉货到拉人;外观上,从光秃秃的平板到豪华的车厢等。

  但不管怎么迭代和改变,马车始终还是马车,“动力源”这个本质并没有改变。

  直到第一台蒸汽三轮车(1769年)出现,马车才第一次遭遇到了“根本性”的挑战,然后在长达百年的时间里,马车与汽车反复较量,直到20世纪初福特汽车量产以后,马车时代才真正宣告结束!

  餐饮行业和马车一样,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但遗憾的是,马车时代在一百年多前,就被扫进历史堆,而餐饮行业,到现在都还停留在“马车时代”。

  这么多年来,餐饮行业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表面看起来各种繁荣,但它仍是“马车”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不管是夫妻档的小店,还是辐射全国的加盟连锁企业,大家只是一个又一个的马夫,差别只在于有的车夫可以驾驭多匹马,而有的车夫只能驾驭一匹马,甚至连一匹马都驾驭不好。

  不管马夫的驾驭能力多么强,都无法改变大家停留在“马车时代”的现实!

  弄懂这个前提后,再来看餐饮连锁企业,就能很清晰地知道,为什么整体如此糟糕:很多创始人,拉着几百辆马车在路上狂奔,这些马车良莠不齐,有的是木轮子,有的是铁轮子,有的是轮胎;有的马车有很优秀的车夫,有的一个合格的车夫都没有。

  更糟糕的是,所有马车表面看起来都是在往前跑,但大家的目的地可能完全不一样,有的车夫想通过马车快速到达远方,有的车夫只想到附近溜达溜达,这样一来,大家跑着跑着一定会跑散掉,各自到各自的目的地去了!

  这样的“马车时代”要走向下一个时代,餐饮动力系统、单店盈利模型和连锁组织模型的革新,是必须完成的三个基础条件。

  遗憾的是,当下能做到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品牌非常少。所以现实很残酷:赚钱的餐饮品牌非常多,值钱的餐饮品牌却非常少!

  奇怪的事情也恰好在这里:我们分析那些拿到投融资的餐饮品牌,他们毫无疑问是赚钱的,但是否值钱?或者是否如投资方给予的估值那样值钱?

  对于这个问题,我暂且存疑,因为在我眼里,这些拿到投融资的品牌们,很多并没有改弦易辙,而是继续在马车的路上狂奔!

  “马车时代”下,

  投资餐饮还存在很大的变数

  现在不停往餐饮撒钱的这些投资公司,他们的投资逻辑到底是什么?

  因为我的身份是餐饮老板,或许思考维度不够高,甚至不排除有“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错误。针对这个大家都关心的热门话题,我仅能提供一个餐饮老板的视角,希望能抛砖引玉,获得大家的反馈和交流,也借此看看投资人的视角以及投资逻辑。

  在我看来,投资餐饮有三个标准,动力系统、单店盈利模型、多店模型。在这三个标准之下投资餐饮,又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一些障碍,比如:

  1、动力系统变革是一场持久战,资本做好准备了吗?

  餐饮要想变得有价值,必须从依靠动物体能为动力的“马车时代”,过渡到依靠燃气和电力为动力的“汽车时代”。

  那么,资本方投资大量的钱进餐饮企业,到底是来帮这个企业在“马车”路径上变得更强更快?还是帮它从“马车”变成“汽车”,走完全不一样的路?

  如果不改变“动力系统”,只是一味给钱,让餐企去租更多的铺面,招更多的人,开更多的门店,那无非就是把一个拥有几十匹马的马车公司,变成一个拥有几百匹马的马车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