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资本“遇见”小面,机遇or割韭菜?

  面食赛道迎来投资潮,站上新风口。其中,遇见小面8个月内完成了3轮融资,估值约达30亿元。“存不存在一阵热潮之后,最后就一地鸡毛?我也在思考。”遇见小面CEO宋奇预判,5-10年后行业可能会有1000家企业死掉、萎缩。而对于赛道中出现的“模仿者”,他表示不担心,“这个市场足够,即使最后两家小面品牌同时存在,也不是很大问题。”

  连锁面食品牌成为了这一轮餐饮行业的投资热门。

  据烯牛数据,2021年以来,拉面、小面、即食面等面食类投融资事件发生了6起,数量看似不起眼,但却是过去3年的总和。

  在已披露的融资金额中,和府捞面占据榜首,7月初,其宣布完成了近8亿元E轮融资;五爷拌面紧跟其后,在2020年4月完成天使轮融资后,近期完成的A轮融资金额达到了3亿元。

  近日,川渝小面品牌“遇见小面”也宣布完成由碧桂园创投领投、喜家德跟投的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超1亿元。在过去的8个月中,这家品牌完成了3轮融资,目前估值近30亿元。

  碧桂园创投在今年3月首次参与“遇见小面”投资后,短期内再次加码。碧桂园创投执行总经理牟宝璐告诉全天候科技:“上轮投资后,遇见小面各个方面的发展均超预期。持续看好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赛道、企业增长和经营质量,以及团队。”

  同时,张拉拉、马记永、陈香贵也备受关注,更有红杉、挑战者、源码资本等投资机构加入混战。三家品牌的估值涨至数亿元到10亿元不等。

  从赛道上看,面食是大众刚需消费品,市场足够大。但行业商业化程度却不高,还未走出类似海底捞之于火锅赛道,喜茶之于茶饮赛道的明星企业。

  “目前为止没有巨头,但大江大河必有大鱼。而且粉面产品因供应链相对成熟而容易标准化,从而容易规模化。”百福控股CEO王小龙表示。2016年11月,百福以1亿元估值,对遇见小面进行了2500万元的投资,是较早关注到面食赛道的投资机构之一。

  资本蜂拥而至,占位面食赛道的同时,更在寻觅拥有“冠军相”的企业。已经初步实现规模化,拥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企业,便成为当下“香饽饽”。

  遇见小面创始人宋奇认为,“遇见小面”正好赶上了这个好时候。这个在2014年创立的品牌,前5年的时间只开了20家店。而自2019年底开始,“遇见小面”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快速规模化,目前门店数量接近150家。在完成了上一轮投资后,其宣布到2024年计划开店1000家。

  “如果是在去年、前年,我听到要开1000家店,自己都觉得太多。”宋奇说,“我很庆幸这是一个面食被关注的好时代。”

  王小龙判断:“大量人才和资本的涌入会加速品牌规模化发展的进程,短中期会出现你追我赶、百家争鸣的景象。”

  资本涌入面馆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量?什么样的品牌能够抓住投资机会?在红海竞争中如何取胜?

  针对这些问题,遇见小面创始人宋奇与全天候科技分享了他的看法。以下是对话实录,内容经整理:

  1

  如何做一家长期面馆?

  全天候科技:遇见小面创立之初开店速度并不快,但近两年却以翻倍的速度扩张,还计划2024年开到1000家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宋奇:我们2014年创立的这个品牌,那时候我们很年轻,白手起家。

  前5年我们在搭建商业模式,小面不像做咖啡、汉堡、火锅,这些在市面上有很多成熟的品牌可以提供参考。小面虽然根源于重庆大街小巷的面馆,虽然历史悠久,但在我们前面,没有一家把它做到真正的品牌化、商业化。我们要自己去创新,做出一个新的产品结构。

  在我们眼里,遇见小面不能只有重庆小面一款面食,而是一个系列组合,针对消费者的用餐场景,要搭配什么样的配菜,什么样的小吃,我们在不断地调整产品线,(考虑)每样产品用什么食材,什么设备,开店选址选在什么地方,餐厅多大的面积,怎样的一个动线,怎么去营运和服务……前5年我们都在探索模式,最终把一个地方小吃做成了可规模的商业化品牌。

  在那个过程中,速度快也没有用,一切都需要打磨。虽然我们也拿了几千万的资金,包括九毛九、喜家德、百福控股在内,但是我们重心在修炼内功。

  到了2019年底,我们发现好像上了路,开店的结果越来越好,已经到了增长拐点,就开始加速去开店。到今天,我们每年以至少翻倍的速度增长,如果没有疫情速度可能会更快。

  我们从2020年到现在也完成了三轮融资,每一笔资金过来,我们速度就可以更快一点。目前,我们在北上广深,珠三角,以及南京、厦门、武汉等城市,开了差不多150间店。

  全天候科技:摸索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宋奇:最难的就是产品打磨。我们的根源是重庆那些大街小巷的夫妻店,他们和我们最后的结果都是一碗面,但实际上做法是完全的不同。

  夫妻店的各种原材料大多是在门店现场制作好,从后厨搬出来直接到顾客手里,而我们要用供应链来推动这个事,这后面就跟着产品原料及工艺的拆解。它不能是完全标准化的一个料包,只能“适度标准化”,最后的一道生产工艺,无论是煮、炸、烤都要在门店进行的,口味是我们能生存的一个前提。

  举个例子,我们的做法是把这个产品不断拆解,油辣子、青花椒、红花椒油、菜籽油等等十几款佐料进行搭配。小面的魅力也正在于这十几款调料,它的变化组合非常多,一个味型就有很多的变量。

  然后从工厂运到门店,怎么样保存?现场又怎么调配?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我们大概有40个SKU, 大多数都要经过上述的分解,分解之后再重塑。这些做法跟夫妻店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也会使我们推出新品的周期相对长一些。

  我们会选择一些有认知度,顾客接受度高的菜品进行研发。厨师在研发室做出来后,产品委员会、内部员工会首先测试。再经过1个店、10个店的测试,之后才会推向所有的餐厅,大概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能最终推出。

  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因为一旦推出去,就是几千位员工要进行同样的操作,但凡有一点瑕疵或者没考虑周全的话,就无法保证顾客品尝到的是跟研发同样的口味。

  全天候科技:在面积和选址上,遇见小面有怎样的开店策略?

  宋奇:我们的标准店面大概就在150平米左右,它在投资和租金上比较合适,又不至于很小,消费者的体验也会很好。

  518平米的大店比较特殊,开在了深圳会展中心,那里是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每一次展会都有几万人来参观,我们就开了一家号称全球最大的小面馆。

  选址其实是一个投资行为,就像投资人投我们一样,投完之后可能赚了很多,也可能会血本无归,选址失败你就这个店就没了。

  我们在选址上,首先还是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开始,因为这里有主流消费人群,需求量巨大,对我们这种新面馆接受度更高。

  我们目前基本上都是以shopping mall和交通枢纽为主,它们是展示品牌最佳地点,也是消费聚集地。也有一些写字楼商圈,例如我们开在了北京百度跟佛山碧桂园总部的楼下。在广州、深圳,我们在一些社区楼下也开了24小时营业的门店。现在我们有碧桂园创投的投资,以后也会和碧桂园服务合作,把面馆开进社区里。

  无论是购物中心,交通枢纽,还是社区,写字楼商圈,我们都已经开出很成功的店。理论上我们什么样的商圈都可以布局,只要有人有需求的商圈,都会有店的。

  而且在坪效这一块,我们和其他餐饮同行相比,比较占优势。面食用餐时间短,基本上就20分钟,许多人来吃就是因为方便,这也会让它的翻台率很高。

  全天候科技:目前遇见小面依旧是直营为主,很少加盟,原因是什么?

  宋奇:我要搭建整个体系,不断的提高品牌能力,这是要靠直营才做得到的。有小部分店做特许经营的实验,正在摸索相应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它是一个to b的业务,直营门店服务消费者是个to c业务,它们的要求会不同。要怎样去和特许经营持牌人合作,怎样去监管,怎样的去培训,文化价值观如何让他们认同,这是一套体系。

  任何事情,我都先要把它做懂,做通了,再去进行加速,要不然鞋子还没有穿好,就开始跑起来,最后可能人仰马翻。

  现在我们绝大多数是直营店,我相信未来我们有几百家店甚至1000家店的时候,特许经营店会超过直营店。到1万间店的时候,特许经营店会占绝大多数。

  全天候科技:直营模式资金投入较大,遇见小面如何解决?

  宋奇:好的餐饮的企业并不缺钱,因为它是一个现金流很好的行业。加上我们可以利用股权和债权两方面进行融资。当我们体量足够大的时候,也受机构欢迎,所以资金并不是发展最大的壁垒。怕的是商业模式和品牌护城河不够强硬,那是没有前途的。

  我们“遇见小面”是偏基础刚需的餐厅,很难像一个网红餐厅一样,开业三个月顾客连夜排队排得水泄不通,但(后者)半年过去了就可能倒闭。

  经营稳中有升,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我们很多店已经开业5年、6年,到现在为止都是正向成长的状态,它是一个细水长流的生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