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消费碎片化时代 实体超市的出路在哪里?

  当前,中国消费进入了碎片化时代。消费者需求细分化、购物渠道多元化、企业之间的竞争无边界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大卖场为代表的超市企业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超市作为流通渠道的价值在日益缩水,企业经营者需接受并习惯这种不可逆的市场趋势,在碎片化时代找到符合自己企业的最优解决方案。

图片

  01

  超市遇到了什么问题?

  从超市业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今年超市企业可以说集体遭遇“滑铁卢”,特别是永辉、大润发等风向标企业销售、利润双双下滑。数据显示,永辉超市第一季度利润下滑98.51%,大润发利润也同比下滑了49.6%。

  考虑到去年同期的疫情因素,今年与去年相比业绩下滑是可以理解的。但《第三只眼看零售》在调研时发现,不少区域超市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比下滑20%-30%,甚至与2019年相比也出现了10%的下滑。

  进入五月份,部分超市业绩有了环比增长的回暖迹象。但我们认为,今年后半年超市的业绩压力依然巨大。

  为什么今年超市业态集体遇到了滑铁卢?我们总结出了分散超市客流的“三大杀手”,分别是电商冲击、社区团购以及一些品类专业店的竞争。

  以线上零售为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曾经公布过一个数字,去年电商销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在社零总额下降3.9%的情况下,电商依然增长9.7%。折算下来,去年实体店销售损失了两万亿。

  近年来,互联网对实体店的冲击业界有目共睹。从图书、家电、服装、百货等标准化商品开始,到现在的生鲜、餐饮以及半成品等非标商品,互联网越来越事无巨细地参与到消费者的生活中。麦肯锡有一个预测,到2030年,网络零售将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5%-50%。

  除了品类上的切分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电商在时间上的渗透。网络零售已经从最早的数日达升级到了当日达、半日达,甚至是半小时达。

  去年京东、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相继成立了同城零售事业部的组织架构,专门研究如何实现更快速、更高效的履约。这样的背景下,便利性成为了一种商品,互联网企业实际上是将消费者的时间卖成钱。

  在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社区商业因为距离消费者最近,是对抗电商的一道壁垒,但现在我们发现,同城零售对社区商业的冲击非常大。

  互联网企业在同城零售上的野心昭然若揭。京东去年提出了一个叫物竞天择的项目。它其实就是借助京东的数据平台和物流能力把实体店的商品和消费者的需求连接起来。

  在以往,消费者在京东购买某个商品是通过京东的仓配体系,从总仓到分仓再到站点,最终到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需要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而通过物竞天择平台,京东可以借助联盟商家的商品来满足本地消费者,最快半小时可送达。

  京东通过物竞天择将自己置于交易最底层,成为零售业的基础设施。可以看出,物竞天择迎合了消费碎片化并且加剧了这一趋势。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互联网企业改变了消费形态,甚至改变了客情关系。谁是你最亲密的人?在以前可能是某个社区店的店长、便利店的营业员等,而现在这些最亲密的人也许就是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跑腿小弟等。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事例,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会叫UU跑腿上门看看自己的父母是否安康,或者异地恋人会安排外卖送餐小哥去查岗等。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另一方面,社区团购对超市业态的冲击在今年第一季度显现出来了,特别是水果、蔬菜等生鲜品类和米面粮油等民生品类对超市的相关品类影响巨大。

  《第三只眼看零售》在今年春节期间针对社区团购做了1000名消费者参与的问卷调研,结果让我们比较吃惊。我们一直认为社区团购是很low的业态,消费者认可度并不高,主要是一些羊毛党在上面购物。但调研结果与我们预料的并不一样。

  从渗透率来看,社区团购渗透率接近60%,在使用社区团购的受访者中,有70%的用户至少每周用一次社区团购,甚至还有16.57%的消费者每天都会使用社区团购。

  从客单价来看,社区团购客单价并不低,大部分集中在21-50元之间,甚至有23%的消费者客单价超过了50元。这一数字与社区生鲜店的客单价相差不多。

  从消费体验来看,尽管对商品品质有所担忧,但消费者认为社区团购的购物体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60%的用户表示会继续使用社区团购,28%的受访者甚至将社区团购作为常用的购物方式之一。

  从社区团购格局来看,美团、滴滴、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对上一代的社区团购企业诸如兴盛优选、十荟团等冲击还是比较明显的。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社区团购正在形成气候,将来必将成为一种购物方式。

  此外,一些品类专业店的崛起对超市客流产生拦截作用,比如百果园、钱大妈、良品铺子、紫燕百味鸡、锅圈食汇等品类杀手。

  值得注意的是,品类杀手本身也在不断迭代。不久前,湖南休闲食品连锁品牌零食很忙得到了红杉、高榕等知名资本的投资,估值2.4亿元。

  零食很忙背后其实是一个群体。《第三只眼看零售》曾深入长沙调查报道了这一类企业,它们把自己称为“零食门店3.0版本”。跟良品铺子、来伊份等企业不一样的是,它们不做自己的品牌,而是依托湖南高桥市场做零食的集成采购商。在定位上,瞄准中低端消费者。在店型上,采用薄利多销的折扣店模式。

  02

  为什么一站式购物不香了?

  综上所述,零售业正走入碎片化的消费时代。首先是竞争无边界化。我们发现,冲击各类超市最严重的对手并非自己耳熟能详的同行,而是跨界打劫的新势力,可谓乱拳打死老师傅;其次,消费需求更加细分,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消费特性和购物习惯,这让倡导一站式购齐的超市无所适从;再次,购物渠道多元化、移动化、即时化,消费者想要某个商品起心动念之后,一刻钟都不能等,所以时间就是商品很重要的一个属性,而实体超市经营商品很少从时间的维度去考虑。

  总之,超市之前赖以生存的模式不复存在了。

图片

  下图可以直观看到超市的生意是如何被“肢解”的。在生鲜领域,有社区团购、钱大妈、百果园等竞争对手;而百货、服饰、家电等品类早已是电商的天下;休闲食品领域,有良品铺子、来伊份、三只松鼠等品牌;酒水饮料品类有各类酒业连锁;熟食、日配和食材领域有紫燕百味鸡、锅圈食汇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