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挣钱难,造血能力不足,餐饮业开启扎堆上市潮

  最近,不少餐饮企业传出欲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作为一个强现金流的行业,餐饮企业缘何在2021年集中打起了上市融资的主意?餐饮行业真的缺钱吗?

  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迄今为止,奈雪的茶、德克士、绿茶、眉州东坡等大众耳熟能详的餐饮企业均意欲上市,香港资本市场成为众多餐饮品牌青睐的上市地。

  扎堆想上市

  2021年大年三十(2月11日)晚间,国内知名茶饮品牌奈雪的茶于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开启赴港上市之路。

  早前,坊间对于谁将摘得“茶饮第一股”多有猜测,而被市场寄予重望的两大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喜茶对于上市事宜均三缄其口,并时不时出来辟谣,称没有上市计划。

  就在大家都认为“茶饮第一股”的争抢告一段落时,奈雪的茶出其不意地在大年三十发布招股书,捷足先登。而市场占有率更高的喜茶则较为淡定,对于近期市场盛传的“喜茶亦即将上市,中金瑞银已经为其管理层安排路演,预计最快将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的说法光速辟谣,称今年之内都没有任何上市计划。

  无独有偶,大众餐饮品牌绿茶餐厅在3月29日晚间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初步计划将募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4亿元)。

  除了奈雪的茶、绿茶外,据了解,旗下拥有众多餐饮业务线的顶新国际正在考虑将其炸鸡品牌德克士连锁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业务打包在香港上市,或将筹集约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69亿元)。

  此外,根据天眼查信息,3月18日,眉州东坡旗下的食品公司王家渡已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还表示,王家渡已经启动上市计划,预计将在2022年底递交材料、2023年上市,或优先考虑A股市场。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餐饮行业除了频频传出企业上市的风声外,行业内融资、引入资本的消息也是不绝于耳。《2021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显示,2020年餐饮行业融资案例约110起,2019年约90起。在2020年的投融资案例中,餐饮服务业占到21.3%,饮品占到21.2%,小吃快餐占比9.6%,饮品、小吃快餐成为餐饮投融资的热门品类。

  融资金额分布方面,根据《2020-2021年中国餐饮行业投融资分析报告》数据,500万-1000万元是主流,占比为41.9%;同时,2020年出现了多起金额超亿元的融资,资金更加集中,头部企业吸金效果明显。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餐饮企业为何在2021年扎堆想上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在2020年损失惨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年餐饮收入39527亿元,下降16.6%。其中,限额以上餐饮单位收入8232亿元,同比下降14%。

  中国饭店协会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餐饮消费市场受到严重影响,餐饮业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中国饭店协会调研发现,2020年春节至3月,全国七成以上餐饮企业营收下降90%以上,二季度营业额平均仅恢复至上年同期的60%。三季度较二季度增长44%,恢复至上年同期的97%。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