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果园的无形筹码

  4年时间,可以努力做好一件什么事?

  对百果园来说,是真正意义上地完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不要觉得这么7个字很简单,放眼中国实体零售业,虽然时光流逝已是2021年,能做到的依然寥寥无几。如果再缩小到生鲜行业,那更是凤毛麟角。

  用一组简单的数据来显示,就是截至去年12月,百果园一体化门店数超过4600家,一体化会员数突破7000万,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人次超2亿。

  这个数字,如果仅是对比其100多亿的年销售额,想必与之比肩的零售企业大有人在,毕竟,连锁百强榜上千亿百亿者众。然而,一体化会员上千万者,则并不多吧?

  更有意思的一幕是,百果园的App、小程序、社群、直播等业务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以其在微信构建的业务生态圈为例,百果园目前布局的微信小程序和微信社群运营,也算是给未来的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们展现的另一种能力。

  时光再回溯到2020年疫情高危时期,大部分实体零售门店都无法正常营业,彼时业绩断崖式下跌。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百果园尝到了什么甜头?疫情期间,线下门店的业绩损失,通过线上能力补了回来。

  这样的业绩天上不会掉下来,而是需要能力支撑的。百果园这样的水果生鲜连锁店,按常理,门店覆盖半径只有500米,最多可达1公里左右,但是早在几年前,其已可以做到3公里直接送到家。

  这一点平时可能并不重要,但关键时候,会不会这一点很重要。

  此时再看2019年,彼时百果园集团总裁徐艳林称其今年重点布局“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战略,而且是“生死大决战”时,是多么明智的举措。

  没有谁可以预测到疫情,你也可以说百果园运气不错。但运气的背后,怎么说,也多少是一家企业在判断趋势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定力与成功成仁的决心吧?

  这,却恰好是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实体零售企业最欠缺的——不缺资金、不缺见识、不缺方案,但缺决断、缺魄力、缺定力。

  所以,当社区团购借疫情之势,以高额补贴之实,对生鲜尤其是买菜市场降维打击,一片风卷残云之际,商超只能是无助地感慨——你怎么能这样打价格战?这不是流氓行为吗?

  可是,价格战不正是20多年前,连锁商超最开始抢夺用户时,最常用的手段吗?

  为什么你会栽在竞争对手20多年后,同样的伎俩下?

  这也就是为什么说,数字化转型,在战略上需要全局观,但具体到业绩上,就是如此接地气。

  到了今天,如果谁还在对数字化仍抱有怀疑的态度,那一定是智商欠费,需要充值。

  《灵兽》早在几年前(直到此时)就一直呼吁与强调,零售企业的到家业务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未来生存必须要会的基本技能。

  可惜,并没有几家企业真正从战略上重视,并持之以恒地予以耕耘,以至于当遭遇疫情这种人类无法预知到的突发事件,彻底改变老中青三代用户的消费习惯时,只能茫然失措。

  很多零售企业的业绩下滑,实在不是能怪市场、怪疫情,反省自身才是正道。

  拿社群这种对实体店开展线上业务最好上手的方式来说,百果园部分单店一天能够通过社群+小程序卖出1~2万元的营业额。而北京的首航超市,从去年3月底以线下门店为基础开展线上拼团业务以来(不与门店销售冲突,纯增量),同样也是通过社群+小程序,基本上单团销售都在40万元左右。目前单月已突破800万元。

  另一个广为引用的案例是,去年7月,百果园连续两天通过小程序直播实现了直播下沉和区域社群的紧密联动。从区域社群预热、订阅直播间观看,到小程序领券,再到店核销转化,在微信生态内实现了整体的交易闭环。其中,通过微信支付发券就超过150万张。

  90后的邓敏玲是百果园的一位店长,13年前,她跟着同学来到深圳打工,找到第一份工作便是百果园,一做便是到了现在,这份坚持,也让其成为了今年腾讯智慧零售推出的“零售先锋3·8特别版”《热爱》短片中的女主角之一。

  她最大的感受是,这两年尤其体会到了门店线上业务的爆发。

  “目前店里运营着4个社群,每天有几十单拼团订单,主要服务周边的社区顾客。”她说:“最近几年开始发力线上业务之后,下单更方便了,门店的客流比以前旺。”

  对实体零售企业而言,你爱或是不爱微信,市场和流量都在那里。能者得之,俗者漠之,庸者弃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果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