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辣酱的战争:虎邦、饭扫光等品牌来袭 老干妈不服

  在营销方面,虎邦辣酱先与网红大胃王、百事可乐等多方合作宣传,扩大其在年轻群体中的知名度;近两年又搭上直播快车,进入李佳琦、薇娅等知名头部主播的直播间,进一步扩大消费群体、提升品牌影响力。

  “外卖+营销”的组合拳下,虎邦辣酱成功在辣酱市场杀出了一条道,业务快速拓展。过去三年中虎邦辣酱的增长迅速,营收实现300%的年均复合增速。辣工坊(虎邦辣酱运营主体)创始人、CEO陆文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在不远的规划中,2022年虎邦辣酱销售规模将继续做大,争取成为辣酱行业“第二品牌”。

  有人寻找新的场景,有人寻找新的卖点,同样都是新玩家,切入赛道的方式各有千秋。

  由歌手林依轮创办的辣酱品牌——饭爷,近年来异军突起,成为辣酱行业的“后起之秀”。虽然林依轮已经算是“过气歌手”,但品牌先天自带的明星光环,也为其线上发展提供了不少便利。

  饭爷避开了多数老品牌面向的低端人群,定位中高端市场,其辣酱的四个主打口味:松露油杏鲍菇、佐饭香牛蘑王、落花生香酥脆辣酱、鲜椒酱中,前两个选材均为进口产品。

  不仅如此,饭爷玩转各种营销方式,从明星带货到跨界联名,从线上直播间到线下概念空间,可以说,饭爷是辣酱行业里营销最好的企业之一。

  线上营销带来的效果非常直接,在饭爷天猫旗舰店内,其销量最高的辣酱——炒板筋辣酱月销量达到5.8万,是老干妈旗舰店内销量最高的辣酱5倍多。

老干妈 vs  饭爷 产品销量对比

  虽然老干妈、饭扫光这类传统辣酱品牌线上发力较晚,但基于线下积累的广泛消费人群,线上拓展速度也很快;而新辣酱品牌除了在线上做大,也开始在线下寻找新的场景。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随着调味品赛道负荷能力越来越强、渠道越来越丰富,未来辣酱品牌一定会朝着多场景、多渠道、多品类、多消费人群、多品牌延伸,除了C端消费者,还会在B端餐饮侧布局;虽然很难出现寡头市场,但头部企业会持续发力,中小企业经过资本加持也会茁壮成长。

  3

  谁将脱颖而出

  在这个“一超多弱”的行业,各家都有需要补齐的短板,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即便是行业龙头老干妈,也不例外。对于它而言,最大的挑战或许并非来自外部,而是其自身。

  2014年,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曾隐退二线,试图将公司交给两个儿子打理,从此公司进入“后陶华碧时代”。没想到,这次变革后发生了一系列危机,老干妈陷入动荡之中。

  先是公司被曝出为节约成本,利用价格更低的河南辣椒替代贵州辣椒,引发全民关注;之后,老干妈配方泄露,公司损失达1000多万元;紧接着,在半个月内两家厂区着火,其中之一还是影响公司总产能近三分之一的工厂。

  这一系列事件背后,暴露出了新老交接期的老干妈,管理方面或存在问题。

  而公司更大的问题,或许是“守旧”的作风。老干妈过去“从不做广告”、“不赚中国人钱,赚外国人钱”的态度,让无数网友追捧;但在今天这个消费者求新、求变、求时尚的时代,这样的誓言就成为了老干妈变革的制约。

  《北京商报》此前公布的一份关于老干妈调查数据显示,46%的消费者希望老干妈在广告宣传上做出改变,26%的消费者希望在口味方面做出改变,30%的消费者希望在产品种类方面做出改变,20%的消费者则希望在产品包装上做出改变。

  不难看出,能否推进产品变革、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了老干妈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而对于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辣酱品牌而言,完善供应链、增强产品性价比则成为下一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前述投资人方波分析称,作为消费品,渠道能力非常关键,虽然虎邦和饭爷的营销能力特别强,在线下也有逐渐覆盖,但相较老牌辣酱企业,仍然有一定差距。而依靠线上营销提升销量的企业,容易发生一个情况——营销投入大,销量增加;反之,销量一般,复购下降。

  事实上,大规模营销也会在很大程度提升产品的履约成本,从而迫使品牌提高售价,善于玩转各类营销方式的饭爷和虎帮便是如此。根据元气资本调研的数据,饭爷牛蘑王辣酱每100g售价17.8元,虎邦鲁西牛肉辣椒酱每100g价格在9.4元,远高于老干妈风味鸡油辣酱(2.8元/100g)和饭扫光野香菌(2.7元/100g)。

  虽然消费者对高端、健康辣酱产品有一定需求,但有老干妈这条价格基准线在前,难保广大消费者不会进行对比。盛世华研也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辣酱行业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现象还在继续,市场辣酱价格整体走势仍处于低迷态势。

  在新老品牌各自存在缺陷的情况下,究竟谁才能从这场比拼中脱颖而出呢?

  朱丹蓬认为,产业链能力、创新升级迭代的水平和速度、服务体系和客户粘性将成为影响辣酱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

  随着90、00后逐渐进入职场,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变化,消费理念被刷新,更多消费者注重天然、健康、环保和营养的食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辣酱市场的格局产生不小的影响。

  不过,盛世华研的《报告》指出,目前调味品行业线上销售额数据不超过1.5%,大多数还是在传统超市、便利店、流通市场,及餐饮行业;只是网络品牌的入驻速度增长非常快,每年增速达到200%。

  在这个玩家众多,尚处于蓝海的市场里,无论是依赖线下渠道的老品牌,还是线上发家的新品牌,刘俊建议,企业最应该做好消费者研究,因为用户习惯是不断迭代的,“能否及时根据消费者喜好做针对性调整,是影响一个品牌长期生存的重要因素”。

  来源:全天候科技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辣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