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中式快餐将向何处去?

  随着餐饮竞争加剧,标准化、数字化工具不断完善,以及众多中式快餐品牌化推进,中式快餐正在持续进化,推动整个行业,以高品质性价比的新形象出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消费者都认为,中式快餐,“吃得饱”比“吃得好”更重要。选择中式快餐的很大原因,也在于它的方便、快捷,以及性价比。

  但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加剧、整个餐饮行业品质不断拔高、以及中式快餐品牌崛起,消费者对中式快餐的品质需求不断升级,低价、低质、食品安全难以保障的中式快餐门店,也正逐渐被淘汰出市场。中式快餐行业全新的趋势初现端倪。

  01 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

  雀巢专业餐饮与欧瑞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联合发布的《中国中式快餐连锁白皮书》显示,如今,中式快餐44%的受众是白领上班族,最初的主力军技术工人、学生仅占13%和7%。从收入上来看,中式快餐消费人群的个人月均收入,多集中在5000~10000元这个区间,也符合主力消费群体白领上班族的情况。

  也就是说,中式快餐的受众正在升级,并带来更高的需求。

  而消费者需求的提高,首先就体现在对餐饮安全、健康和营养的日益重视。

  《中国中式快餐连锁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无论堂食还是外卖,在消费者选择中式快餐的考量因素中,安全卫生都稳居首位,分别达到50%和48%。

  新冠疫情以后,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意识更加提高,并且将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超过80%的消费者表示,疫情使得他们更加注重中式快餐的安全与卫生,关注餐厅工作人员是否全程佩戴口罩,以及餐厅是否能及时消毒。而多达76%的受访者则开始关注之前并不怎么在意的原料供应商。

  其次,消费者需求升级,还在于对 餐品 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人们对中式快餐的消费理念,已经从“要吃饱”,转变为“要吃好”。

  《中国中式快餐连锁白皮书》也提到了消费理念的变化,其中,75%受访消费者表示“比起价格更在乎营养健康”,更有超过80%受访消费者认为,“中式快餐也需要色香味俱全”, “比起价格更在乎菜品口味”,而认为“性价比高,能吃饱就行”,已经排在所有选项的倒数第三位。

  显然,绝大部分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厂区门口快餐摊,或是小区楼下夫妻档的品质,他们希望更好的口味、服务,注重营养搭配,并愿为此付费。

  第三,消费者对中式快餐品种的多样化,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中式快餐连锁白皮书》的调查中,79%的受访者认为“如果商家经常更新菜品,会增加我的消费次数”,78%的受访者“希望每一餐能吃到更多种类的菜品”。

  这也从侧面说明,对现在的消费者而言,中式快餐菜品的丰富程度、新鲜感,已成为仅次于菜品口味的第二大考量因素。

  02 中式快餐品类整体能力升级

  除了消费者正在发生改变,中式快餐作为整个餐饮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跟随餐饮整体的发展,迎来了全面升级。

  其一便是互联网化、数字化的逐步覆盖。

  这个覆盖,不仅体现在利用APP查找餐厅、排队、点餐、结账、外卖等消费端服务,更在于对消费者、供应链等方面的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与分析,从而指导餐企的经营决策,以及营销的互联网化。

  其二是,互联网和数字化又推动了中式快餐供应链和外卖运营的升级,让外卖成为其重要的经营渠道。 《中国中式快餐连锁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外卖消费频次占中式快餐消费频次的35%,比例已接近到店堂食消费。

  中国消费者在中式快餐上的外卖就餐习惯已经逐渐养成,并有着与堂食情景不同的消费决策影响因素,如“口碑打分”“送货速度”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