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肯德基抢食新咖饮:掘金千亿市场还是快餐那一套?

  肯德基旗下咖啡品牌“K COFFEE”以三款冷萃冻干速溶咖啡进军速溶咖啡市场之后,另一快餐巨头麦当劳也开始在咖啡领域加码出击。

  11月16日,麦当劳宣布,其旗下品牌麦咖啡计划未来三年投资25亿元人民币,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市场,预计到2023年,全国将有超过4000家麦咖啡。次日,麦当劳公众号正式宣布“1000万杯拿铁,免费喝”的活动。

  一个调转船头进攻势头正猛的新咖饮领域,另一个则看好中国的线下咖啡市场。面对规模超千亿的国内咖啡市场,两大巨头早已摩拳擦掌。从快餐式咖啡到精品咖啡,再到专注线上的冻干咖啡,每一步进攻都与中国咖啡市场的发展形势紧密相关。

  对于咖啡领域的探索,无论是肯德基还是麦当劳,都并非初来乍到。长时间以来的耕耘,无非是在等一个咖啡市场成熟的时机。但大体量和大手笔之下,却似乎没能看到连锁巨头们在探索新咖饮道路时的创新力,快餐的营销老路与新咖饮品牌们十分注重的故事、颜值与联名活动背道而驰。

  也许,咖啡业务能够在一定时间里为“肯德基们”带来新增长点,但这终究不是新咖饮最真实的样子。

  跟风螺蛳粉“扑街”,快餐巨头又有了新目标

  肯德基近期的新动作,总是有些“奇奇怪怪”。

  先是10月13日,肯德基推出“KAIFENGCAI” 快煮预包装食品系列产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款产品便是螺蛳粉。“没想到我也有在肯德基吃螺蛳粉的一天”、“你终于还是对螺蛳粉下手了”等评论一时间将这条消息送上了微博热搜榜。

  尽管热度不低,但锌刻度通过其天猫旗舰店发现,“KAIFENGCAI”螺蛳粉月销仅2000+,历史评论只有200多条。而该产品售价为3包装45.7元,高于好欢螺、嘻螺会等螺蛳粉品牌,销量更是不如后者20W+、55W+的数据。

  作为疫情期间一度断货的登顶网红产品,螺蛳粉品牌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可在此大环境下,肯德基这个拥有众多拥趸的大品牌,却没能拿出亮眼的成绩。

  紧接着,肯德基又在速溶咖啡市场做出了新动作。其实早在2014年,肯德基旗下“K COFFEE”就进入了国内现磨咖啡市场,甚至在2019年就实现了销量突破1.37亿杯。

  可线上线下两条腿跑的速溶咖啡却销量平平。目前肯德基该系列产品有西达摩、甄选伯爵茶咖、桂花风味西达摩三种口味,售价24颗129元,平均每颗5.4元。

肯德基冷萃冻干咖啡销量不高

  如同以往的营销策略一样,肯德基精品闪冲冷萃冻干即溶咖啡的宣传画报上印有王一博手捧咖啡的照片。在产品评论区,也可以看到清一色的粉丝留言,“看王一博代言才买来试试,风味的确有些欠缺”、“为王一博而来,为K咖啡打call”、“摩托姐姐只想支持肯德基代言人王一博”……

  即便粉丝战斗力非同一般,但肯德基精品闪冲系列咖啡在天猫旗舰店销量最高的一个链接也仅为月销8000+。而新咖饮势力中的三顿半、永璞等领头品牌,则月销动辄上万甚至十万。

  或许因为冷萃冻干的形式在近两年已不再新鲜,又或许因为肯德基无论从风味、价格,还是外观上都没能实现突破,所以此次反响没能匹配品牌影响力和大众的期待。

  咖啡市场是百胜中国放不下的执念

  哪里热闹,就能在哪里看到肯德基。尽管目前螺蛳粉和冻干咖啡的摸索都有些“扑街”的迹象,但百胜中国对抢滩中国咖啡市场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

  先是K COFFEE凭借肯德基线下6000多家餐厅的优势,加上“28元咖啡月卡”、“大神卡一杯10元”等促销活动,K COFFEE在占领线下快餐式咖啡时有了一些先天条件,因此仅2019年上半年就售出超过6000万杯,2019年全年更是售出1.37亿杯。

  “我们主要的增长品类,包括早餐、咖啡、甜点和外卖,已经占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以上。”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在2019年中的业绩会议上表示。

百胜中国2020第三季度新店开发情况

  光靠K COFFEE占领快餐式咖啡是不够的,精品咖啡同样是咖啡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百胜中国走了两条路来探索精品咖啡领域,一是推出COFFii&JOY品牌咖啡馆,店内设置意式吧台、手冲吧台、咖啡豆贮存仓等,提供意式、冷萃、手冲等不同的咖啡品类,也提供茶饮和果汁等非咖啡饮料,价位在30元左右。

  目前,COFFii&JOY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9座城市布局超过50家门店,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市场占了33家。在百胜中国2020第二季度的财报中也提到,COFFii&JOY已纳入百胜中国的店数统计,接下来公司将开设800-850家新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肯德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