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中式快餐白皮书》出炉,释放哪些行业信号?

  2020年,很多人把它称为“中式快餐新元年”。

  西贝6月入股快餐品牌小女当家;海底捞多个快餐品牌,北京“十八汆”、“饭饭林”、“秦小贤”等相继开业;乡村基斩获红杉中国数亿元投资;老乡鸡、真功夫、老娘舅、台资味、永和大王等疫情后逆势加速突围…… 

  快餐进入了“黄金时代”,然而群雄割据、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到底快餐接下来拼的是什么?

  近日,由雀巢专业餐饮联合欧睿发布的《中国中式快餐连锁白皮书》(以下简称《中式快餐白皮书》),就从快餐目前发生的变化,未来的趋势,以及客群画像、消费习惯等做了全面分析,同时还邀请了众多中式快餐品牌大咖嘉宾如李先生牛肉面大王、老乡鸡、东园小馆、仔皇煲、江南小镇等品牌负责人,分享了企业成功的关键和行业发展趋势。

  到底,这份报告释放出怎样的行业信号?在快餐赛道的巅峰对决,谁又能棋高一招呢?

  01

  回归“现炒现做”模式,

  中式快餐向品质化、数字化迈进

  去年,中国餐饮收入4.67万亿,其中中式快餐就占约20%,已成为餐饮业的“扛把子”。 

  随着快餐成为刚需,整个赛道也发生着重大变化,比如它的出品速度、品质稳定情况、价格、就餐环境等方面在不断变革。

  1、数字化,让快餐接近“快”的本质,暗藏新“机遇”

  李先生牛肉面大王董事长张林兵在接受雀巢专业餐饮采访时说,“做快餐,第一产品要好吃,第二快餐一定要快捷”。

  而陕味食族创始人也曾说:快餐的本质就是“快”,品牌发展都在围绕“快”字下功夫。

  近几年数字化的发展,让快餐越来越接近“快捷、方便”。雀巢专业餐饮联合欧睿发布的《中式快餐白皮书》中提到,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技术帮助中式快餐拓展了三大场景:外卖、线上订购线下自取、新零售,给予餐企更多机会。

  1)数字化孵化出一批纯外卖品牌

  欧睿国际《消费者消费中式快餐行为偏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外卖消费频次占中式快餐消费频次的35%,比例已接近到店堂食消费。

  这也助推一批纯外卖品牌成长起来,比如成立于2014年主打精致台式便当外卖的台资味,把品牌运营效率提高到最快每分钟出品10份餐食,远远高于普通堂食门店的出餐效率。

  2)“线上点单,线下取单”模式被顾客接受

  疫情后,很多快餐门店开通自取模式,用户可在支付页面选择 “到店自取”并设定取餐时间。

  该模式不仅节省了等候时间,还节约了外卖配送费用。

  到目前为止,包括真功夫、老娘舅和五芳斋在内的多家中式快餐头部品牌,都已经在外卖平台上开通了“到店自取”功能。

  3)中式快餐冲击新零售掘金家庭餐桌

  疫情加速了餐饮零售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头部餐饮品牌都围绕着门店的特色产品,拓展了半成品、方便速食等业务。

  比如像霸蛮牛肉粉、遇见小面、刀小蛮半只鸡米线等都在积极开拓线上零售渠道,其中霸牛蛮牛肉粉电商业务的销售额已占总体销售额的80%。

  2、“现炒”时代来临,快餐趋向品质化“既快又好”

  快餐如今已经不再只是关注“快”,还要菜品“耐打”、好吃才行。

  就像老乡鸡新餐饮中心总监李新林说的,“所有趋势都是一点,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做的好吃,我们的供应链要把复杂的原材料,复杂的烹饪方式很好的解决掉”。

  如果说模仿西式工业化快餐是第一代快餐的标签,那现炒、锅气就成为老乡鸡、大米先生、小女当家等第二代中式快餐最明显的标签,为了让产品更好吃,快餐已进入“现炒时代”。

  1)回归现炒现做模式,打造“爆品”,突出品牌特色

  相比于从前,如今快餐最大的区别就是站在顾客角度设置产品,厨房前置化,让顾客安心放心;产品更丰富,菜品30-40种;菜品现炒,有锅气,还原食物本身的味道。

  比如小女当家、大米先生,都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工成本,招聘拥有多年经验的大厨掌勺现炒,力求在每一餐中让顾客用快餐的价格,享受到正餐的品质。

  而这些品牌不仅围绕现炒下功夫,还力求打造品牌特色的爆品。

  像是老乡鸡,以肥西老母鸡汤为特殊卖点打造品牌特色;谷田稻香主打瓦锅米饭,将最基础的大米作为“爆品”打造品牌特色。为建立品牌独有的产品记忆点,很多餐企还与雀巢这样的调味品企业合作,通过“雀巢+餐饮品牌+加工厂”三方联动的模式,来满足中式快餐企业“特色出品”的个性化需求。

  2)门店环境由简单向休闲升级,快餐向品质化迈进

  对于95后、00后作为消费主体崛起的Z时代,快餐不仅仅只满足于果腹,要兼具更多,比如舒适的就餐环境,潮流的装修元素,更精细化的服务。

  在北京开出60多家门店的仔皇煲,其创始人薛国巍在雀巢专业餐饮采访时表示,“随着95、00后消费崛起,他们对美的要求是有一定标准的,这是一个趋势,餐企要重视这个趋势”

  雀巢专业餐饮联合欧睿发布的《中式快餐白皮书》中,对消费者消费中式快餐行为偏好的调研数据也显示,消费者对中式快餐同样有聚餐和休闲需求。

  而这也让越来越多快餐连锁品牌改变了以前的就餐环境,像和府捞面就打造出“书房里的中华捞面”这一独特的门店形象,让白领们中午吃一顿饭也能休闲放松一下。

  02

  中青年上班族成快餐消费主力军,

  粉面类成品类“新宠”

  除了快餐行业自身发生了转变,快餐客群行为习惯也在慢慢变化,年轻上班族逐渐成为主力消费群体。

  1、25-35岁上班族成快餐消费主力军

  雀巢专业餐饮联合欧睿发布的《中式快餐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中式快餐的消费人群性别差异较小,男女比例分别是51.1%和48.9%,消费人群年龄集中在25-35岁。

  年轻人、男性和收入更高的人群,外出就餐频率更高,是中式快餐的重度消费人群,基本每周都要一次以上,是餐企的重点关注对象。

  68%的中式快餐消费者为办公室上班人群,其中白领上班族占比为44%,个人月均税前收入集中在5000元-14999元区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