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干掉海底捞?阿里又放大招 火锅市场危矣

  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吃两顿。

  张勇因为火锅“吃”得多,不仅解决了财富自由,而且借“海底捞”成为新加坡首富。

  火锅行业这么好,想插足的企业自然不会少。

  无巧不成书,阿里巴巴第二代掌门人也叫张勇,更巧的是,他也想干火锅。

  历时三年,盒马火锅全面出击

  近日,阿里巴巴注册“盒马火锅”商标一事在网上持续发酵,引发了火锅界的一阵躁动。

  干火锅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像盒马这样认真地做火锅,势必因为一场火锅革新。因为除了火锅,“啤酒瓜子矿泉水”也一应俱全。

  不信?看看跟“盒马火锅”同时注册的商标就知道了。什么好壹点、闪骑侠、零家小食纪等,以此来看,盒马火锅不只是火锅。

  动作搞这么大,绝不是侯毅临时起意,而是早有“图谋”。为了在盒马的物流链及全国布局资源上增加一个终端销售模式,侯毅探索了三年。

  我们知道,当年侯毅在咖啡馆向老乡张勇倾诉自己的抱负时,张勇刚升任阿里CEO,恰好也想干点大的。

  于是在阿里的支持下,侯毅开始落地阿里的新零售战略。

  2017年,在马云高调走访盒马后,盒马成为阿里新零售的代名词,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从此时开始,侯毅一直在思考,盒马究竟是什么?菜市场?超市?还是餐饮店?新零售没有可以借鉴参考的模式,侯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2018年,海底捞上市传得沸沸扬扬,让侯毅看到了火锅市场的潜力。其后,盒马开始进军火锅行业,与月盛斋合作,上线了羊蝎子火锅。

  这一年9月26日,海底捞成功上市。巨大的的造富效用和万亿市场规模,让侯毅更加坚定了布局盒马火锅的信心。

  2019年10月17日,盒马上海星宝店,侯毅以直播吃火锅的方式对外宣称,盒马火锅将在全国门店上线,170家店同时开卖,线上线下齐发力。

  这是盒马火锅“出圈”的标准,外界解读为侯毅为盒马火锅站台。

  当时海底捞的势头是无人能挡的,为了避其锋芒,盒马选择了差异化打法,避开了川味火锅,重点打造海南椰子鸡、潮汕牛肉、羊蝎子等锅底。

  线上“海底捞”浮出水面

  这种打法果然初见成效,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盒马火锅呈现成爆发式增长。

  在海底捞堂食几乎关门的情况下,盒马的线上火锅生意成为火锅业一道靓丽的风景。

  此前,盒马火锅作为盒马的一个餐饮品类,一直不温不火,疫情期间的表现,让盒马在基本饱和的火锅市场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无独有偶,国庆节期间,没有疫情,但盒马火锅的重头戏依然在线上,占比更是高达8成。

  种种迹象显示,火锅外卖的春天来了,增强了盒马火锅坚决扩张的信心。

  赶在双11的前夕,侯毅终于给了“盒马火锅”应有的名分,注册商标,全新运营,进行一场火锅革新,打造线上“海底捞”。

  看看去年双11盒马火锅的销售情况,日订单量达1.4万单,按照盒马常规120元一锅的单价计算,仅线上的全年收入或达3.6亿,超过行业大佬海底捞,成为全国最大的线上火锅店。

  这个双11更是值得期待。

  这时候有人肯定会问,线上“海底捞”为何不是由海底捞来打造,而是盒马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