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面对科技革命洗礼,美妆行业如何应对?

  思科前CEO钱伯斯有句名言,叫“快鱼吃慢鱼”,他认为“在Internet经济下,大公司不一定打败小公司,但是快的一定会打败慢的。”同样,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著作《谢谢你迟到了》中指出,伴随着科技与产业革命,今天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不仅变化在加速,变化的加速度也在变大。

  实质上,科技革命对美妆行业而言,同样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应该来说,此时如果还在讨论美妆这门生意是否必要数字化,无疑已慢了不止半拍。毕竟,以往认为的“天方夜谭”开始成为现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从淘宝天猫、社交资讯、潮流趋势等大数据中计算出消费需求,给服装品牌商“该款式下个月能卖出多少件”级别的销售预测建议,指导品牌商生产爆款产品……这便是9月16日阿里巴巴对外推出的“犀牛智造”。

  对于“犀牛智造”,阿里犀牛CEO伍学刚明确指出犀牛新制造要做两件事情:一边是面向淘宝商家,以销定产,做到小单快反,解决服务和成本难题;另一边则是赋能服装工厂,做到“合理安排产能”。通过犀牛工厂这个样板间,未来将数字化生产模式“移植”给成百上千家工厂,让工厂生产流程数据化和透明化。从服装到美妆的距离近在咫尺,美妆领域的科技化改造必将以秋风扫落叶般的迅猛,加快对行业落后或守旧产业模型的无情扫荡。

  而疫情让这一切正加速发生,门店闭店,线下生意停摆,科技的重要性和急迫感呼之欲出。贝恩最新报告就显示,新冠疫情大大加快了全球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亚太地区凭借领先的数字化成熟度,不仅推动了全行业的发展,也为其它地区指明了数字化转型方向。

  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切莫只因新冠疫情到来时,才知道去顺应变化。对于多变的未来而言,谁又能够保证不会遭遇下一次“黑天鹅”事件?更何况,当互联网数字化已从工具变为生活方式,就必然对原有的线下渠道或生意模式进行解构。顺应趋势,迎接数字化的升级变革,就是以最大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

  犹如谚语所言,风向转变的时候,有人筑高墙,有人造风车,区别在于视野与智慧。“美妆店渠道互联网化是机会而不是威胁。针对线下渠道的转型升级,到了必须要做的时候。”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认为,“以往商品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代理商和店家分工明确,每一个环节都有其相应的价值。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商品流通渠道变了,现在整个链条上的角色分工不同,原有的价格体系不一定适合。或者说,当互联网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时,原有的生产关系以及建立在这个生产关系之上的生意模式落后了。”

  郑春颖进一步表示,依靠互联网工具,美妆店平效可以扩大3-5倍,还可以离场销售。同样,代理商一定要转成数字化服务商才有出路。之前代理商提供的是物流、垫资功能,现在这些可以交给更专业更高效的第三方,比方说专业的物流商,代理商就可以将有限的精力放在提供数字化服务上。而作为渠道的两头,品牌方是内容输出和运营的中心,而到门店需要有人去落地、执行、培训;另一头互联网化的美妆店,需要有人为他们提供互联网化的运维方法服务和系统的营销方法服务。

  不言而喻,时代在变,传统的“低进高卖”生意模式也在起变化。但这种变化,并非是狭隘解读的品牌对原有生意模式链条上合作对象的“收割”,更多则源于原有模式需要一场重大的改革。实际上,机遇从来都是属于勇敢迎接变化的改革者,而墨守成规固步不前并最终会与新机遇擦肩而过,作为化妆品行业领军企业的伽蓝追求的是从品牌到代理商再到美妆店渠道的共同变化。

  伽蓝认为,今天如果不去做变革,我们就没有未来。“线下零售+互联网是新的商机,但只有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一起努力方能扭转局面。”基于对未来的判断,伽蓝正在通过“一盘货”系统拟实现线上线下渠道间的库存数据打通,从而确保各级客户的利润空间并减少市场恶性竞争,同时降低全渠道库存压货、提升产品效期新鲜度、提高供应链保障能力。

  实际上,“一盘货”供应链管理策略是否可行,曾在自然堂的一款特别献礼版红星唇膏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2019年国庆期间,该款口红上线不久就卖脱销了,自然堂快速联系上下游供应商,短时间内完成了线上紧急补货。也正是依靠“一盘货”系统,有针对性地将生产、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打通,伽蓝才能够将有限资源和精力聚焦于用户运营、终端零售,并迈入从渠道博弈转为替用户创造价值的新阶段。

  众所周知,未来企业的竞争必然是供应链的竞争,而伽蓝率先开启线下“一盘货”的升级与革新,这无疑为企业抢抓新机遇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从中也能够看出其作为美妆领军企业的独到眼光和必胜决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寻求变革破局这条路上,伽蓝从品牌商角度出发,携手代理商和美妆店们共同变革,更显示出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价值观。

  而恰恰秉承这样的价值观,才能形成企业强有力的“护城河”,从而成为真正的“长期主义者”。正如郑春颖说的那样,“纵观中国的美妆行业,生命周期在三五年的公司太多了,可能要放在更长的时间周期去看,才能看出真正的竞争力来。”

  来源:青眼 欧也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