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偷袭“懒人经济”的自热食品 是一门赚钱的好生意吗?

  疫情期间,自热食品凭借新奇的食用方法及上头的味道,迅速蹿红快消品市场。

  在巨头与新玩家蜂拥而至之际,自热食品赛道有何机遇,又有何挑战?

  又能在传统方便食品企业中掀起怎样的波澜?

  核心观点:

  1、自带新奇、方便属性的自热食品侵入新消费群体市场,迅速"自热"起来。

  2、传统方便食品企业面对外卖侵袭节节败退之际,竞相搭乘"自热食品"快车。

  3、自热食品正走俏市场,深受"懒人群体"喜爱,再加上电商平台的推波助澜,自热食品赛道呈现出多元特点,未来或将成为"长青"产品。

  自热食品迅速"自热"

  受疫情所困,"宅经济"的盛行,方便食品类市场迎来喷井式发。除了方便面的走红,速冻水饺、面食的断货,臭味一绝的螺蛳粉霸屏销量榜首,还有"自热食品"的爆发!

  据统计显示,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方便食品在热销产品中排名第二;其中自热米饭的销售同比增长高达257.09%,甚至远超过方便面平均133.34%的增长。

  自热食品顾名思义就是不用火、不用电,用自带发热包加热的预包装食品。相信大家早在疫情之前,可能就体验过这种新奇食用方法的产品吧,记得去年笔者为了尝鲜也买过一次自热火锅,价格在30元左右,当时是在坐火车上食用的,可是馋哭了一厢乘客!

  其实,早在2017年,该产品就已爆红,而率先掀起自热食品热潮的就是自热火锅,自热火锅也一度成为网红食品。当大家津津乐道这类快消品热潮何时退却时,火锅大品牌和大型食品公司的纷纷地加入,助长了这波浪潮。

  作为方便食品中的新秀品类,自热食品市场俨然已有"自热"属性。据食品工业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自热食品市场规模约为35亿元,到2020年规模有望达到40亿元。

  那么,商家、资本们持续的投入,真的单纯因为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吗?

  传统方便食品企业为何竞相涌入?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自热食品企业主要有4大类:餐饮企业、休闲零食品牌、方便食品品牌、新设自热食品企业。而仅2019年,自热食品企业就增长了31家。

  其中,有不少方便食品品牌加入该赛道,例如康师傅推出了自热面,今麦郎推出了米范先生自热火锅等产品。

  那么,方便食品企业为何竞相加入自热食品赛道呢?

  1、被外卖市场挤压,市场份额急剧下降,急求新品类产品稳住地位。

  2、自热食品是传统方便面的升级版,为抓住新的消费群体。

  虽然传统速食食品企业在疫情下迎来了爆发,但其市场占有率往年一直呈现下滑趋势,而这一切主要受外卖行业崛起导致。

  据W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方便食品销量就一直下滑,在2015年前后外卖补贴大战最激烈时刻下滑到谷底,直到2017年新品类自热食品的爆发才重唤新生。

  图源:Wind

  随着"懒人经济"成为国内消费新势力,为了抓住这股新势力,传统方便食品企业不得不升级创新,以打造新产品、新品牌,隶属于方便食品赛道下自热食品,自然成为不二之选。

  而自热食品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传统方便面的升级替代,对于康师傅、统一等老牌方便食品企业来说,入局自热食品市场是一次新增长机遇,同时为抓住新的消费群体,大家也将加速竞争自热食品这片蓝海。

  除此之外,在自热食品赛道上竞争也变得激烈开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玩家与新玩法。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自热食品企业中,既有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的实力雄厚者,也有个体工商户开始试水。

  例如,海底捞推出自己的自热火锅产品,百草味、三只松鼠等休闲零食巨头纷纷入局自热食品市场,还有新的自热食品企业持续加入。

  有何机遇,又有何挑战?

  疫情逐渐成为过去式,自热食品有降温迹象,但是整体销量依旧火爆。那么,自热食品究竟有何魅力,吸引越来越多新玩家入局?是如何成为一个"长青"赛道的?

  首先,自热食品凭借新奇的食用方法及速食、便捷的属性,逐渐令"懒人群体"上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自热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