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何肯德基蒸蒸日上 必胜客却荆棘满途?

  百胜餐饮集团在美最大经销商NPC国际近期申请了破产保护,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必胜客深陷危机。

  NPC国际在美国经营着1227家必胜客门店,占美国总门店约20%。而其破产重组之际,将关闭约300家必胜客门店。

  同时,NPC国际已与必胜客母公司百胜集团达成协议,准备出售其剩下的927家必胜客门店。

  今年以来,全球不少餐饮巨头宣布了裁员和闭店的计划,吉野家将关闭国内外150家门店,麦当劳将在今年关闭约200家美国门店,汉堡王永久关闭5%至10%的门店。

  疫情下门店成本高企,正在进一步拖垮必胜客和NPC国际。今年7月,NPC国际申请破产前已经负债近10亿美元,其表示,疫情下门店的防疫费用高昂,每月要花费公司75万美元。

  即使没有这次疫情,必胜客也早已处于悬崖边上了。

  必胜客这个老牌餐厅早已光环不再,在棒约翰和达美乐等竞争对手的挤压下,已经丧失了自己的行业地位,销售额下滑严重。

  在中国市场,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曾经启蒙了一代消费者西餐文化的必胜客,如今的存在感越来越低了。

  在疫情之前,必胜客的堂食业务已经有所下滑。在破产申请文件中,NPC国际指出必胜客品牌“菜单创新下降,缺乏清晰的长远策略,品牌辨识度随之进一步下降”。

  当必胜客陷入危机,而同属于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肯德基,情况却好得多。

  在全球餐饮业爆发裁员闭店潮时,肯德基还没有传出闭店的消息,如今依然稳稳地坐在快餐行业的头部,与麦当劳分庭抗礼。在必胜客中国市场负增长时,肯德基成为了百胜中国的支柱。

  为什么必胜客走上了下坡路?这个老牌餐饮品牌能顺利度过这次危机吗?

  必胜客走下神坛

  必胜客曾是全球披萨行业的统治者。1958年,美国卡尼兄弟创立了必胜客,从一开始25个座位,到门店开遍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必胜客的规模越来越大,逐渐走到行业头部。

  在必胜客的全盛期,人们看到红屋顶,就会想起这家卖披萨的餐饮店,这也是必胜客的经典标识。

  但慢慢地,必胜客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消费者越来越冷落必胜客了。2012年,必胜客度过的第54个年头,抵不住竞争对手棒约翰和达美乐的压力,在美销售额开始下滑,此后并连续7个季度下滑。

  英国的情况也是一样。2012年,基金公司Rutland Partners拿下了330家英国必胜客门店的特许经营权,当时必胜客营收基本都处于负增长状态,而这家公司主要投资餐饮、服装和家电等消费领域,以挽救各种走下坡路的公司出名。

  但Rutland Partners最终也无法改变必胜客业绩惨淡的现状,最终决定在2017年将特许经营权转卖出去。

  必胜客的危机是全球性的,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特许经营权一直在频繁转让和出售。

  必胜客主要面临的竞争对手是棒约翰和达美乐,棒约翰主打高品质食材,抢占的是高端市场,而达美乐以性价比为特点,还大力发展线上订餐,必胜客则步履维艰。

  时至今日,必胜客已经丧失自己的行业地位。美国披萨杂志PMQ曾发布2020年披萨行业报告,其中提到,必胜客已经被达美乐挤下销量第一的宝座,屈居第二位,而增速前20的披萨品牌中,已经没有了必胜客的名字。

  疫情之前,必胜客便已有关店计划。百胜餐饮集团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克里德(Greg Creed)曾在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将在未来24个月内关闭多达500家店面。

  据KHOU报道,必胜客经营着约7450家餐厅,其中有6100家店内就餐的餐厅,另外1350家为提供外卖的餐厅。

  格雷格·克里德表示,这次关店的目标是关掉那些表现欠佳的餐馆,并专注于发展披萨送餐服务。

  肯德基过得还不错

  必胜客走下了神坛,而肯德基同样在百胜餐饮集团旗下、同属于快餐,活得却好得多。

  这样的结果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料想到,过去几年,肯德基遭遇的危机比必胜客要多得多。

  2005年,英国在肯德基食品中发现苏丹红,这一事件迅速扩散到全球,各国肯德基纷纷下架产品;2012年被爆出“速生鸡”和“药鸡”事件;2014年,肯德基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肉重新切片装进新包装等。

  尽管有危机公关将事件平息,但每一次负面被曝出,都给肯德基的品牌形象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肯德基深受食品安全的困扰,而在当时,必胜客的定位是休闲餐厅,给消费者的印象是有格调、有品位的去处,这比代表着快餐的肯德基定位要更高端。这增强了必胜客的竞争力,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必胜客都保持着增长。

  只是如今看到的结果却是,必胜客的存在感越来越低了,而肯德基还是被消费者热爱着。

  2020年8月,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0全球最有价值餐饮品牌”排行榜,必胜客排名第6,而肯德基排名第3。

  其实在全球快餐市场,第一品牌一直是麦当劳,肯德基没能打赢竞争赛。但在重要的中国市场,肯德基的市场份额和门店数量却是第一,规模带来了稳定的增长和营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必胜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