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黑马集聚的精品咖啡赛道,新品牌为何拥有“过亿”底气?

  咖啡界泡泡玛特

  给一杯咖啡赋予价值表达,是品牌们必须做的事情。如果说星巴克提供了一个家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线上咖啡们则需要遵循电商领域的玩法——依靠独特的颜值与造型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

  三顿半的小咖啡罐、永璞的飞碟杯、时萃的甜甜圈挂耳,创意包装展现着风味之外的咖啡美学,也激活了“外貌协会”的消费力。

  飞碟杯之外,做设计出身的铁皮把永璞做成了像泡泡玛特一样的品牌。从成立至今,永璞合作过的IP和联名品牌有400多个。对永璞来说,合作伙伴的每一次推送,就是一次品牌的曝光和背书,这逐渐推升了品牌的知名度。

  对于像永璞这样的新品牌来说,IP合作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推广方式,目前营销成本仅占到公司的15%。“在第一个1000万营收之前,我们没有花过一分钱现金推广。”铁皮坦言。

  铁皮介绍,平均每周他们都会推出一个联名款,其中大部分是面向消费者,还有小部分是针对企业的特别定制款。“我们不会做付费的联名,并且联名合作款会集中在我们主推的产品上,会从品牌调性、年轻人是否喜欢以及用户的匹配度等层面考量。”

  早期永璞和包括小崽子剧场等插画师、设计师作品牌联名,后来逐渐扩展到内容IP,比如日食记、奇葩说、《少年的你》、小红书、澎湃新闻等。

  CBNData的报告中指出,联名产品的消费人数爆发式增长,并且愿意付出更多金钱为联名款买单,单价价格也整体高于咖啡单件价格。

  IP联名的营销价值毋庸置疑,但在拉新之外,IP合作其实是形成复购率的有效途径。铁皮介绍,在多元化的联名之外,他们在去年10月份设计打造了属于品牌自己的IP形象,用一只名为"石端正"的狮子作为品牌形象,对今年的品牌增长起到很大作用。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温度,增加了黏性和复购率。

  “我们有超过30%的复购率,目前积累了5万名会员,并且会员贡献的收入占比超过40%。”铁皮说。

  咖啡新品牌们要集体破亿

  “今年的小目标就是成交额1个亿。”这成了永璞、鹰集、时萃等国货品牌的共同目标。

  这些品牌提出过亿目标的底气,首先来自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全球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增速每年达到了15%。此前艾媒咨询曾预计,2020年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其次,国产品牌引领了精品便携咖啡的概念,在这一赛道,国产品牌们比传统海外咖啡品牌更有竞争力。

  《零售老板内参》在报道中指出,速溶咖啡能够翻红,多位投资人和咖啡行业从业者都给出了同一个答案:原先市场的玩家不够积极,而新的需求又在产生,于是就为新产品留出了填补市场空间的机会。

  国内缺乏咖啡文化的基因,也缺失了在前2次咖啡浪潮的“洗礼”,中国消费者直接踏入了精品咖啡的洪流中。当咖啡从小众需求逐渐走向大众的过程中,品质往往不是最核心的点,颜值与创新性概念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精品便携咖啡,这种新型产品,放眼到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因为国外成熟咖啡市场的咖啡馆密集程度和消费习惯,对于精品便携使用场景需求较少。”铁皮说。

  相比深度挖掘存量用户,未来的增量则主要来自于“咖啡新客”。

  昆成介绍,在线上购买咖啡的人群中,55%的用户是新客。“新客的定义是,最近一年没有在线上购买过咖啡的人群。” 

  “咖啡新客”其实包含两类精品速溶咖啡的消费者。一类是早已接触过咖啡的消费者,另一类是过去从未喝过咖啡的消费者。精品速溶5-10元一杯的价格区间,拉低了精品咖啡的购买门槛,电商属性则给没有咖啡馆的下沉市场带去了好咖啡。

  而平台更大的意义在于打破场景,实现人群的精准触达,从“人找咖啡”到“咖啡找人”。

  铁皮具体解释说,店里许多的IP产品通过线上才能有效的触达到目标群体,如果按照传统的销售模式可能要针对不同的联名款,进行相对应的营销,但平台可以实现人群运营的“最大化”。

  昆成表示,平台要做的是链接咖啡品牌和消费者,会持续拓展出更多场景。而线上咖啡的赛道足够大,消费场景会比传统速溶更广,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如何持续破圈。

  改变也开始发生。三顿半和永璞都已开始了“向下”的拓展,保持精品的属性而进入了Ole等精品超市。另外,茶饮都不约而同成为这些品牌的新目标,推出了茶包、茶饮咖啡混合口味等产品。

  “咖啡品牌做茶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这是一种持续创新。”铁皮说。

  以电商为渠道的线上咖啡新势力,正在培育出中国特色的咖啡消费者。

  来源:电商在线 杨泥娃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精品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