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去掉头嘎嘣脆的昆虫 会成为下一个“植物肉”吗?

  如何更愉快吃虫?

  在专业的食品圈子中,“昆虫基”食物已经不算太新鲜的概念,已有大量应用产品问世,在国外甚至成为了相当一部分人(譬如健身人士和对豆类蛋白过敏的人群)的常规食品选择。但对于大众而言,食用昆虫仍停留在猎奇的阶段。主要原因还是文化因素,以及对食品安全和卫生的考虑。

  如何能让昆虫更快被大众接受呢?

  建立标准

  因昆虫生长的地域性和多样性,相关食品安全规定迟迟未出台。标准的缺失阻碍了昆虫食品的大规模市场化。不过,这一局面将很快得到改变。近日,欧洲食品安全局称,关于昆虫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将于最快将于2021年初出台。欧洲人也许能成为全球最快吃上最多昆虫的人。

  碾碎它!混进各种食品里!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克服饮食文化导致的心理障碍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现阶段商家主要解决方式就是将昆虫磨成粉末,做成各式各样的制品,例如昆虫奶昔粉、昆虫饼干等。入局者以初创公司为主(全球至少有325家“昆虫基”初创公司),但也有食品巨头的身影。

  譬如,百事孵化的专门制造昆虫食品的法国公司Jimni’s,主要使用蚱蜢、粉虫和蟋蟀三种原料生产蛋白棒和即食零食。产品已经在欧洲五个国家销售。

  我国虽然有6亿人食用昆虫,但多以民间采集或小作坊为主。形成规模的包装食品品牌少,相关产业也刚刚起步。企业会选择消费者接受度比较高的蚕蛹作为原料,加工方式也以磨成粉末为主。

  2018年,泰国蟋蟀食品生产商Bugsolutely看准了中国每年50亿吨的蚕蛹产量,在中国推出了第一款“昆虫基”零食——蚕蛹粉薯片。

  去年也有一款国产“蚕蛹薯片”——馋巴拉蚕蛹蛋白脆短暂“网红”过。这款薯片采用蚕蛹作为蛋白原料,生产出的脆片与薯片口感类似,却有着更高的蛋白质含量。一共推出有原味、芥末味、辣味和墨西哥甜辣味四种口味。

  不同于起步较晚的昆虫食品产业,中国是全球昆虫原料出口大国,主要出口黄粉虫、蚕蛹和黄蜂等。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显示,一家名为HAO CHENG的中国企业,每年向海外出口200吨的黄粉虫用于制作宠物粮食。爱在秋天食用黄蜂的日本人,也会向中国进口大量黄蜂幼虫。中国的冷冻蚕蛹主要出口到韩国。

  到2024年,中国食用昆虫市场需求可能会超过8500万美元。

  担心别人的眼光?昆虫食物自动贩卖机来了!

  日本人为我们示范了“如何将昆虫吃出花”。

  今年早些时候,无印良品推出了蟋蟀仙贝,上架半天就卖断货,不少人为了尝鲜,甚至愿意为了这包190日元(约13元人民币)的仙贝花费500日元(约32元人民币)的运费。

  除了蟋蟀仙贝,作为拉面大国,日本最近还开始尝试起了蟋蟀拉面。“蟋蟀拉面”是一家名为Antcicada的餐厅镇店之宝,两人份起售,每份1100日元(约为73元人民币),疫情期间卖得火热。

  这家餐厅还推出过“蚕沙珍珠奶茶”;今年2月,Anticicada还和日本东野啤酒厂共同研发除了世界首款以蟋蟀为原料的手工啤酒——“蟋蟀黑啤”。

  此外,日本还有专门提供昆虫食品的自动售货机,给了让那些碍于他人眼光,又想尝试的消费者一个购买机会。

  先喂给宠物也不错

  宠物食品市场细分化已经是大趋势,包括无麸质,非转基因,无人工添加剂/防腐剂,无诱食剂,无乳制品的声称开始出现在宠物食品中,有机、功能性、清洁标签的食品饮料趋势甚至也反映在宠物食品中。

  国内宠物食品品牌“乐施”就主打昆虫蛋白宠物粮,2018年有了自己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店内最畅销的一款产品是含昆虫的奶糕,售价25.9元/500g,月销量1720件。

  去年3月,雀巢旗下宠物粮公司普瑞纳就开发出了一系列包括鱼骨粉、蟋蟀粉为原料的狗粮。

  全球最大的动物营养品和农产品制造商嘉吉2019年宣布与法国生物技术公司Innova Feed合作,生产更多基于昆虫蛋白的动物饲料。

  日本最大的昆虫食品网站BUGS FRAM的负责人最近表示,昆虫食品的下一个目标市场应该是女性,因为它们“吃起来可口,又低脂低卡无负担”。无论如何,昆虫都已经被贴上了“未来食物”的标签,成为一种可能性、一种文化倾向和一种商业机会。

  来源:CBNData消费站 贺哲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植物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