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植物肉成资本新宠 国内消费者恐难买单

  八月对于植物肉市场来说是一个不平静的月份,海内外均有多起融资事件发生。

  今日,中国植物肉品牌星期零Starfield宣布完成由云九资本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经纬中国跟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

  就在今年3月,星期零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创下国内植物肉创业公司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本次最新一轮融资再次刷新了这个记录,融资后公司估值达到3.25亿元。

  无独有偶,海外市场的数家植物肉公司也迎来新一轮融资。据外媒报道,8月14日美国Impossible Foods(“IF”)已完成2亿美元G轮融资。8月11日,英国植物肉公司This完成380万欧元融资。

  资本市场看好植物肉这一品类由来已久。2019年5月,“植物肉第一股”Beyond Meat(“BM”)上市,首日股价即暴涨163%,此后一度飙升至239.71美元。

  但是在市场检验中,植物肉对消费者来说够“香”吗?

  01

  国内市场兴起,谁来买单?

  植物肉兴起于欧美市场,用植物制品代替动物蛋白,以绿色环保、健康营养、口感及外观近似真肉为卖点,有一定市场潜力。

  据相关报告,2019年植物肉产品在市值达1.4万亿美元的全球肉类行业中占比1%,这一比例预计到2029年将升至10%,届时市场规模至少将达140亿美元。

图源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国内的植物肉市场于近两年开始发展。沪深两市共计有33股人造肉概念股,国内的传统企业也将目光瞄准了这一领域。同时有专做植物肉的IF、BM以及食品巨头雀巢等外国企业入局,大批初创企业也纷纷涌现。

图源艾媒咨询

  虽然概念股众多,但是其中大多数业务仍旧停留在概念阶段,美盈森、东宝生物、京粮控股等都表示项目虽然提上了日程,但尚未有重大进展。

  对比之下,传统素肉企业例如素莲、齐善、鸿昶已经有一定技术和产品积累,主要为植物肉品牌提供原材料,例如齐善、鸿昶分别与珍肉和星期零达成了合作。

  此外包括双汇、嘉吉、双塔等食品企业也开始布局植物肉业务。或是收购相关领域股权,或是推出自有品牌,或是展开供应链合作。

  相比起这些在幕后比较低调的上游供应商来说,在市场上频频与知名餐饮合作的植物肉品牌可谓高调异常。

  多家品牌加快了在国内市场的推新和营销步伐,强势进入B端渠道,并且推出产品面向C端直接销售。

  今年4月,BM与星巴克合作推出5款“星善食”主义午餐,此外其产品“别样汉堡”也于7月4日登陆上海的50家盒马鲜生门店。

  星期零则已和50多家餐饮、食品品牌合作推出植物肉产品,包括奈雪的茶、棒约翰、喜茶、文和友、桂满陇、红荔村等,其中与喜茶推出的未来肉汉堡在社交网络上“火”了一把。星期零还推出了“青苔行星”植物肉未来餐厅计划,将逐步开启加盟门店,最低费用在12万元左右。

  来自香港的Omnipork产品于去年11月下旬上线天猫国际旗舰店,同时也在拓展餐厅、酒店等线下渠道。健康轻食连锁餐厅Wagas、翠华餐厅、北京君悦酒店等都相继推出了含有Omnipork产品的新菜式。

  不难看出植物肉品牌目前处于打响名声、试水市场的阶段,但是让人疑惑的是,市场欢迎植物肉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植物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