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下咖啡店的转机在哪里?星巴克 COSTA纷纷迎来关店潮

  9月8日,资本邦获悉,自瑞幸咖啡被曝造假后,中国的咖啡市场格外不平静。今日,据央视财经报道,英国老牌咖啡连锁店COSTA迎关店潮,中国约10%的门店面临关闭。今年6月底,COSTA在青岛的门店全线撤出市场,在北京地区也关闭了近20家门店。

  而COSTA的母公司Whitbread曾在2014财年的财报中表示,到2020财年,他们希望门店总数能快速增长到900家左右。然而目前COSTA的经营状况远达不到原本的目标。

  大量关闭门店的不是COSTA一家,COSTA的竞争对手星巴克也同样有关闭门店的计划。今年6月,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trick Grismer在一封致星巴克利益相关者的信中表示,星巴克将在未来18个月内关闭其在美洲的400家公司运营的商店,在未来两年可能关闭其在加拿大的200家商店。

  今年受卫生公共事件影响,星巴克的业绩也出现了下滑。星巴克第三财季总净营收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下降40%。其中美国同店销售下降41%,中国同店销售下降19%。星巴克预计在2020年第四财季,公司2020年第四财季及2020财年全球同店销售下降12%及17%。

  虽然咖啡品牌纷纷关闭线下门店,但是数据显示,咖啡市场仍是处于良好发展状态。据统计,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

  在这样市场利好的环境下,关闭线下门店的原因除了受到公共卫生时间影响,还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在市场发展下进行业务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COSTA咖啡成立于1971年,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8月31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收购COSTA,收购价格为39亿英镑,约合51亿美元。在被可口可乐收购后,COSTA首次推出了自己的即饮咖啡。并于2020年初和京东超市达成合作,拓展数字化营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被可口可乐收购之后,Costa是不差钱的。他认为,Costa并不是因为资金问题而关店,这样的调整更多是出于其中长期战略的改变,即未来会向瓶装产品转型,向新零售、数字化以及智能化转型,总体而言,目前的决策是比较合理的。

  COSTA方面也对近日的关店风波回应,“受门店客流及经济运营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关闭门店只是“业务优化调整的一部分”,同时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不会放缓继续在中国开店的步伐。

  同样经历过关店风波的连咖啡,近日通过业务转型回到了大家的视野。资本邦获悉,今年6月,连咖啡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多家门店陆续关闭大量门店。

  于9月3日,连咖啡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消失100多天后,我回来了》宣布回归,此次回归连咖啡的“配送范围”变成了“物流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北上广深。此外,用户还能在天猫、便利店、加油站等更多地方找到连咖啡。

  据悉,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最早为用户提供代买配送星巴克、COSTA等品牌咖啡的服务。

  连咖啡在消失100多天后,通过业务转型重回市场似乎也验证了,目前中国咖啡零售业真的悄然发生转变。咖啡品牌要想在市场中存活下去,还需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转变营销手段、销售及分销渠道。

  来源:资本邦 嘉嘉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