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中国中式快餐十大品牌揭晓:谁能成为“中国麦当劳”?

  永和豆浆的加盟模式导致经营水准参差不齐,而为了进行年轻化转型,他们进行了多元化战略转型,卖食品豆浆粉,餐饮+食品两条腿走路,结果也不理想。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连锁快餐品牌都在升级。门店翻新、增加数字化设备、更新视觉系统,或者增加健康菜品都是传统品牌升级比较普遍的做法,但消费者似乎并不感冒。中式米饭快餐发展陷入僵局,问题究竟出在哪?

  行业开始对20年前热议的标准化产生质疑。72街总裁周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一味标准化。“西式快餐的特点是标准化,但过分强调食品安全就会忽略风味,不好吃,这两者之间需要取得一个平衡”。

  餐饮业分析师、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则认为,标准化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未来的关键还是在品牌策略,还有产品定位上。

  餐饮市场经历着代际更替,以年轻人和下沉城市用户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崛起。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根据变化的竞争环境调整品牌的差异化,并对其进行广泛传播,植入新的消费者心智中,对传统中式米饭快餐品牌而言至关重要。

  3

  2018~至今

  群雄争霸,中式米饭快餐新格局

  2018年,中式米饭快餐领域有两件标志性事件。

  一是蛰伏安徽合肥的老乡鸡2018年1月完成2亿元融资,一鸣惊人。此后老乡鸡动作频频,当年7月就并购了武汉永和,加快了品牌全国化的发展步伐。

  另一件事则是深圳一夜之间走红的现炒快餐,不再一昧追求极致标准化和出餐效率,而是强调快餐的品质和就餐体验感,引发了餐饮人的高度关注。一时间,现炒快餐风行各地,真功夫、72街等众多知名快餐品牌纷纷效仿,推出了现炒店。

  头部品牌积极进取的动作,以及创业品牌基于市场做出的模式思考和调整,给这个品类注入了强心剂,使其焕发了新的活力,中式米饭快餐的新格局就此也逐渐形成。

  以刚刚出炉的“中国中式快餐十大品牌”榜单为例做分析,上榜的虽然只有10个品牌,但细究却能看到这两年中式米饭快餐的发展缩影:

  一是积极进行品牌升级的一些传统中式米饭快餐品牌,年轻化转型成功,品牌势能进一步提升。

  如乡村基、老乡鸡、真功夫、老娘舅,积极调整品牌定位,探索新的模式,发展颇为迅猛。在疫情冲击下,老乡鸡却还在加速全国布局,2020年总门店数将突破1000家;而乡村基也在今年获得红杉中国数亿元融资,资金也将主要用于扩大门店规模,还有消息称其或将谋求A股上市。

  二是细分单品化为大势所趋。

  一些中式快餐品牌抓住某一单品,实现了另类崛起。如已经有400多家门店的犟骨头排骨饭,也在疫情中逆势开店,前不久还高调面向全国招募合伙人;而煲仔饭领域除了上榜的香他她煲仔饭,深耕上海的谷田稻香也已经有260多家店。

  三是现炒快餐蔚然成风。

  单纯的标准化、出餐速度快,已经不足以衡量米饭快餐的好坏,如何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提供品质产品、好的就餐体验才是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乡村基旗下的大米先生凭借现炒快餐快速扩张,此前一直在川渝湘赣深耕,今年把店开到了上海,目前直营门店超440家。疫情最严重时,大米先生为武汉的防疫人员免费配送餐食,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扬。

  此外,榜单上的台资味也值得关注。成立于2014年的台资味以台式外卖切入市场,现在在广东和江浙沪地区开了1000多家店,是目前唯一一个门店过千的中式米饭快餐品牌。这几年,外卖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米饭快餐在外卖方面的探索也日渐成熟,与线下堂食营业形成很好的互补。

  总的来说,中式米饭快餐再次迎来了快速发展、跑马圈地的黄金时期。区域市场的领导品牌已经形成,但全国性的龙头品牌和上市公司都尚未出现,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可以预见,中式米饭快餐的下半场将是区域霸主走向全国,争夺品类第一的激烈战争。但从区域走向全国的过程中,品牌们需要克服的困难及挑战也不小。

  一是人才的招募和培养。连锁餐饮品牌的快速扩张,人才的储备和培训直接影响扩张的质量。

  二是跨区域连锁管理能力的提升。餐饮业对卫生、服务的要求较高,各个地区的口味、消费习惯又存在一定的差异,要成为全国连锁的中式米饭快餐企业,更需要在管理方面有出色的表现。

  三是供应链的延伸建设。供应链关系到门店之间的产品品质和口味一致性,是区域扩张的基础保障。

  未来,在中式快餐这个大赛道上,谁能成为无争议的第一品牌,勇夺“中国麦当劳”的大旗?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餐网 餐饮品牌观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