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沙县小吃为什么可以开遍全国?29个城市设立沙县小吃驻外联络处

  03

  沙县有超过6万名沙县小吃的从业者,而这座身处闽中山区的小城,本身人口也不过23万。

  沙县人汤声涌在上海浦东新区有一家90多平米的沙县小吃店。

  ‘做这行也不怎么赚钱,但还能做什么呢。’汤声涌无奈地说,他也想不出来。对他来说,经营一家沙县小吃店,是无需过多思考的选择。

  今年刚满24岁的他,已经做了十多年的沙县小吃了。

  大约14岁时,因为读书不好,汤声涌从沙县来到上海,在父母的小吃店里帮忙。还没读完初中就出来打拼,在经营小吃店的沙县人看来,并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

沙县小吃的菜单

  他的姐姐,因为‘读书好’,顺利考入了沙县法院工作,经营小吃店的事情,自然落到了汤声涌的身上。

  ‘什么都干,收银、端盘子、洗碗、煮面’,汤声涌回忆起刚来上海的那阵儿,他跟着父母一起,辗转闵行区开过两家店,第一家开了四年,第二家开了两年。后来生意渐呈颓势,五年前,他们搬到浦东新区寻找新的机会。

  ‘现在开遍大街小巷的沙县小吃,就是我们父亲这一辈人开的,他们身上,有一种开沙县小吃的命运。’ 

  ‘命运’同样厚厚地笼在沙县的孩子身上。

  上一代沙县人,在小时候,父母会说:如果你们不好好读书,就回家种田。

  如今,沙县父母更多是这样教育孩子:如果不好好读书,就去开沙县小吃。

  这句话似乎折射出沙县人的命运。

  在沙县,开小吃店就像是一种本能。

  ‘很多⼈都念不完初中的,像我就没念完。’

  沙县人阿亮(化名)想:‘不读书没啥⼤不了啊,开沙县挣的钱也挺多!可能⽐刚毕业的⼤学⽣挣得还多。’ 

  怎么着,也比在流水线上累死累活好吧?这样的想法在同辈间被屡次验证。

  张宁(化名)掰着指头数了数:‘初中班上有50多人,毕业的时候,有30多个直接出去开了小吃店。十几个上了高中、职校、卫校,好几个没上完也辍学去开了店。为数不多念完高中的几个,现在也都在开店……’ 

  最后,整个班像他这样的本科生,只有两三个。

  ‘有时候想想,赚钱也好,买房子也好,都是为了小孩。开小吃店确实能挣到钱,但让我选,我一定不要我的小孩再开小吃店了。’ 

  但对绝大多数的沙县人来说,他们已经离不开小吃店了。

  ‘没办法啦。我们那边的人不读书就出来做小吃。别的也不会做’,汤声涌边笑边说,‘毕竟人总要吃饭的嘛,这也是我们沙县人唯一的机会。’

  资料来源:

  [1]刘金松.(2008).沙县小吃办十年推手.决策(1),35-36.

  [2]黄海棠.(2009).沙县小吃文化营销研究.怀化学院学报,28(3),59-60.

  [3]黄彩云.(2010).论沙县小吃产业的发展策略.内江科技,31(7),4-4.

  [4]吴勇毅.(2012).“沙县小吃”何以做成大产业.广告主:市场观察(2),56-57.

  [5]汪威毅,&林贺佳.(2000).用好无形资产发展县域经济──“沙县小吃”现象透析.开放潮(12),33-34.

  来源:冯仑风马牛 文:风马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沙县小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