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关店3000余家 撤出5个大区 苏宁小店留下了什么?

  “为什么苏宁小店一夜之间开遍全城,又一夜关闭将近80%的门店?”知乎上这一提问获得了8.9万浏览量。

  “一夜之间”描述过于夸张,但苏宁小店的确存在72%以上的关店比例。有知情人士向《第三只眼看零售》透露,苏宁小店已从店数最多时的5000多家关至1400多家,并计划缩减至1000家左右。

  另外,苏宁小店原本与苏宁易购采用同一大区制,将全国划分为43个大区,并全部进驻。但截止2020年3月底,苏宁小店已撤出5个大区,保留38个大区。

  在关店、撤区同时,苏宁小店还进行了人员缩编。自2019年11月到2020年4月初,苏宁小店共进行4轮幅度较大的裁员动作,有大区团队已从70人左右减少到不足20人。

  可见至少在自营层面,苏宁小店已基本放弃原本要借“万店计划”辐射全国的战略布局。

  要知道,在苏宁小店剥离上市公司之前,其2019年上半年业绩亏损即达22.1亿元。放弃自营战略意味着苏宁小店此前投入的资金、资源等成本将难以回收。

  而苏宁小店作为苏宁易购意图撬动快消领域、链接苏宁全业态的超级入口,此番大比例收缩门店、改为加盟模式,必然需要苏宁易购付出更多时间、机会去弥补差距。

  这不禁让人想问,苏宁小店为业界留下了什么?

  一些凭借资本输血,希望通过规模化优势摊薄成本乃至盈利的创业型企业或许会自我拷问,“在有钱、有资源的情况下,大规模开店能否跑通模式,获得整体盈利?”而对于近年来不少展开全国扩张的便利店企业而言,是做透单一区域再行复制,还是多区域齐头并进先行占坑,也会成为值得思考的发展命题。

  针对相关信息,《第三只眼看零售》向苏宁小店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对方表示,“苏宁小店的情况在不断变化,具体情况以官方公告为准。”

  “KPI式”扩张

  全员开店有速度、缺质量

  “我们希望以苏宁小店为支点,撬动快消领域更大能量,并以其高频次、高粘性的用户体验触点、成为链接苏宁全业态的超级入口。”在苏宁快消集团2019年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曾表示。

  可见,苏宁小店被总部寄予厚望,加上苏宁“狼性文化”使然,使其不仅收获了庞大的资金、资源支持,但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KPI压力,为后期关店埋下隐患。

  这种支持力度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一句话中即可看出,他表示:“苏宁就是要给小店贴钱,不是贴10亿、20亿,未来要贴100亿、200亿,一定是(要)贴下去把小店干下去。”而补贴的作用也很显著,在2018年7月底至12月底,苏宁小店从878家店扩张至4508家。在2019年3月,苏宁小店门店数已达到5000家以上。

  苏宁小店速度有多快,以中国便利店的发展历程作为参考。除去中石化易捷、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之外,门店规模位居第一的美宜佳,用15年才开出5000家门店;成立于2004年天福便利排名第二,在2020年才突破5000店;而全家、罗森、7—Eleven三大外资便利店巨头目前国内门店数也未能突破5000家。

  “我在的时候苏宁小店在冲击万店目标,会为办公室各个业态的职能、运营等多个岗位人员分配开店选址指标,给予有奖选址。有的人为了完成KPI,有的人为了奖金,基本上产生了有物业就开,选址成本高等不少问题。”一位曾就职苏宁小店的相关人士表示。

  正是这种开店速度与质量,导致部分选址缺乏专业性,使门店开业之初便遇到客流量较少、竞争对手临近开店等现象,部分门店租金甚至高于同区域平均水平。

  已经关停的苏宁小店成都蓝润V客东店和北京鑫兆家园店便存在类似问题。其中蓝润V客东店附近有两家同类型便利店,且该地区处在建设阶段,人流量较少,可谓“狼多肉少”。而北京鑫兆家园店虽然处于大居民区,但由于附近超市、便利店较多且小区内有美食街,因而也难以存活。

  “要拓展新市场、持续稳定盈利,供应链能力、商品力、营运力、拓展力缺一不可。很多便利店企业难以走出区域或大举扩张后面临困局,就是缺少上述能力。这不是简单的砸钱、砸资源就能解决的。”一位本土便利店高管向《第三只眼看零售》分析称。

  人才、供应链存隐忧

  新业务徒增成本、摊薄资金

  如果说苏宁在门店选址上的短板,还有可能通过新、旧店更迭、资金支持等方式寻求弥补,那么在人力、供应链等方面的不足就是苏宁小店短期内难以用“钱”解决的核心问题。

  谈及基层员工培训,一位原苏宁小店区域培训经理表示,“苏宁小店项目上马时,一批人员未经有效培训,只能说硬着头皮上岗,导致开业时出现收货错误、销售错误无人发现等各种问题。”

  “虽然后期公司开发了一系列课程,仅PPT就有几十类。整个培训周期需要一个月的集训+实训,并在后期通过视频会议培训、一周一次线上考试、本地阶段性培训等方式促进落地。但从实际培训情况来看,新人到岗时间不一、离职人员较多导致新人不得不独立操作等问题频出,培训计划难以落地。例如公司要求的一个月培训起,操作下来可能只浓缩为3至4天。”该培训经理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苏宁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