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小店能给这个“零售帝国”添几块砖?

  2019年5月底,瑞幸宣布计划到2021年底在国内建成10000家门店。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万家门店梦想未竞,造假丑闻和退市接踵而来,那“故事”里的10000家蓝图也早已搁置。

  与此同时,还有一家新零售巨头也喊出了新的万家门店计划。

  开店、开店还是开店

  近日,苏宁小店正式宣布启动“南京攻略”,提出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500家社区网点的布局。南京之外,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此前在相关会议上也公开表示,苏宁小店的目标是3年内打造10000家。

  新零售浪潮之下,规模似乎成了很多企业追寻的重要指标。在他们的眼中,只有规模做大了,才能更好地抢占市场。至于收支平衡甚至实现盈利,都不是当下要考虑的事情。

  实际上,过去这些年无数倒在风口下的例子都在提醒着我们,规模压根不是制胜法宝,甚至会成为压死“造梦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具体到社区零售(配送)市场,可以看到小区的用户量基本上是固定的,需求也是固定的。

  如果一个小区的1000户住户在一天内使用了一款日用品及生鲜配送平台,如盒马鲜生、每日优鲜、沃尔玛(京东)到家、超级物种配送,或是美团配送、饿了么配送、各连锁商超配送等社区配送服务,他们的需求基本上就被覆盖了,1000户住户同时被太多“应用”瓜分,每个应用实际上都是在参与一场零和游戏。而面对这么多竞争对手,苏宁小店的机会有多大?

  显然,苏宁把赢的机会押在了“覆盖面”上。

  从2017年底苏宁提出“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并正式推出苏宁小店模式算起,其发展确实可以称为“神速”,至少是从开店速度这一点来看。根据被剥离苏宁易购财报前最后一次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苏宁小店及迪亚天天自营店面的合计数量为5368家。

  单看这5300多家门店的数字,可能无法体会到苏宁的开店速度,我们不妨和那些传统线下零售品牌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全家便利店,于2004年进入中国,十几年时间其在国内市场的店面数量仍停留在2500家;1997年成立的美宜佳,用了20年时间,终于将自己的店面数量拓展到了目前的一万家。相比之下,苏宁一年的成绩相当于美宜佳10年的成果,或是全家十几年中国市场开店量的两倍有余。

  所以说,苏宁在小店业务拓展上的速度是非常恐怖的。

  开店快本身没有问题,更多的线下店面会覆盖更多的用户,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但苏宁小店在落地的过程中,似乎有些过于追求速度了,甚至忽略了其它一些关键因素。

  相关人士指出,对于线下零售店而言,开店之前企业应做好详尽调查,计算好每家店能够辐射的用户范围,并尽量避免店面所覆盖的用户产生重叠,从而出现资源浪费情况。但过去一年来拥有丰富线下零售经验的苏宁,在小店的落地上似乎忽略了过去多年积累的经验。

  在去年春节后,懂懂笔记发现周围小区附近,在很短的时间相继开设了两家苏宁小店,关键是两家小店的直线距离不足500米。从商业规划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布局显然是不合理的,两家小店辐射的用户大多是同一个小区住户。最终,这两家小店在今年春节后全部“失踪”,这样快的开关店背后可是苏宁付出的真金白银。

  对此,苏宁离职员工张恒(化名)对懂懂笔记表示:“苏宁内部早期对小店业务确实是非常激进,开店数量(KPI)是有要求的。比如说这个月的开店绩效是达到10家,那么这10家店就成了相关部门员工身上的KPI。为了完成任务,尽快达成开店数量就成了第一目标。”

  但对于小店开起来之后的经营情况、每家店的坪效比,张恒摊了摊手:“这些就不是他们的KPI了,他们自然不会考虑这些。”

  似曾相识吧?这种为了开店而开店的做法很多人并不陌生。曾经蒙眼狂奔期间的瑞幸,为了开店数量不惜以租金高于市场价20%的溢价拿下一些热门商圈店面,在一些冷僻商圈加速开辟“门可罗雀”的门店,与上述相距不到500米的两家门店背后,似乎都有着类似的原因。

  “规模是很多企业在发展新业务最看重的要素,也正是在这种思想下企业很容易掉入规模化陷阱。互联网领域有不少靠撒钱拉拢用户快速成长壮大的案例,但在国内市场线下零售领域,从来也没有企业有过短期之内靠迅速规模化成功的案例,特别是直营的模式。”相关零售行业专家对懂懂笔记表示,线上可以直接接触到所有用户,而线下零售则是区域性的,“管理者同时要考虑门店服务、人员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等问题,要做的工作多出很多。”

  狂奔之后的苏宁小店自然也遭到了冲动的反噬,从去年末开始,媒体陆续报道了苏宁小店大规模闭店的消息。张恒对此也深感无奈:“苏宁内部一直都是允许员工试错的,特别是在新业务上,小店业务前期拓展过于激进,也可以算是试错的成本吧,部门内部自己也都在反思。”

  “狂奔”后遗症陡现

  苏宁小店开店的速度是很恐怖,但这份恐怖不仅仅是针对苏宁小店的竞争对手,对于其自身发展而言也是非常恐怖的。因为越来越多的门店在带来更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高的成本。特别是前期所有苏宁小店均是采用自营模式,这无疑让苏宁感受到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根据苏宁2019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苏宁小店带给公司的净亏损为22.1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苏宁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