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底捞的资本帝国:又坐拥一家千亿公司

  张勇执掌的“海底捞系”再添千亿市值上市公司!

  7月13日,颐海国际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一度冲上1100亿。7月内,颐海国际股价累涨近30%,自今年3月19日上涨至今累涨157%。

  加上市值曾一度和小米比肩,站上2000亿港元高位的海底捞,张勇成为第一个拥有两家千亿市值公司的餐饮企业家。

  颐海国际:4年股价翻35倍,市值破1000亿

  颐海国际前身为海底捞的底料供应公司,2013年注册成立,2016年上市,2020年破千亿大关。

  作为一家主打火锅底料市场的复合调味料生产商,目前已碾压火锅底料的“老戏骨”天味食品(2007年成立,2019年A股上市),成为“海天”之下的中国第二大复合调味料生产商。

  早在2005年,伴随着海底捞门店数量的增加,为了解决火锅底料标准化、提升上游效益的问题,张勇在成都成立一家专门给海底捞生产底料的分公司,随着产能扩大,这家公司开始向第三方供货。

  操练8年后,颐海国际正式成立,成为海底捞集团的独家火锅底料供应商。

  千亿的颐海,并不是一开始就受资本待见,上市初期股价只有3元左右(高峰107元)。

  在很长一段时间,颐海国际都被视为海底捞的跑腿小弟,而关联交易超过50%,也让资本市场警惕。

  “海底捞的利润调节器”,在当时广为流传。

  但价值不会总被埋没,虽然颐海与海底捞的关联交易始终占据颐海营收的半壁江山,但资本市场对颐海却越来越看重。

  一方面颐海的营收状况喜人,且关联交易比重不断下降,2018年向关联方海底捞销售收入占比降到43.9%,2019年下降至38.9%。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认可了颐海国际的商业模式。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颐海国际作为复合调料生产商属于食品企业,2B、2C都可以,只需要建工厂、发展营销商、开渠道铺货物就行;而海底捞属于餐饮企业,需要租赁场地、培训服务员、运营管理……

  综合来看,食品企业在租金人力、管理运营、加工生产等成本上天然低于餐企,并且食品盘本身就大于餐饮盘,也更容易触达到用户。

  像C端产品,仅自热火锅,2018年销售额为4.5亿,2019年为10亿,增长率超122.3%。

  目前,海底捞净利润率不足10%,颐海国际2019年的净利润率还保持在16.77%的高位。

  捞系帝国:7大板块与2个重点

  颐海只是“捞系帝国”的一颗明珠,帝国内更是群星闪耀。

  在过去数年间,张勇将围绕着海底捞餐饮经营的相关职能部门,拆分出7大板块(加上海底捞其实是8个)每个板块下面又有无数个小的关联公司:

  颐海国际:复合调料生产商

  蜀海:食材供应链

  微海咨询:人力资源、运营咨询

  海海科技:游戏运营、营销服务

  蜀韵东方:门店装修

  红火台:软件管理系统

  海鸿达:外卖

颐海国际股权架构图

  其中,颐海和蜀海是最为重要的2个板块。

  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是海底捞对食材供应链最重要的布局。2018年,蜀海交易额约50亿元。

  目前蜀海已经服务过超1000个品牌;在全国拥有22个冷链及仓配中心,单个服务半径可达300公里;拥有米面粮油、蔬果生鲜等十大类餐饮相关商品供应,SKU超过5000。

  海底捞去年修改了与子公司蜀韵东方(装修)的年度交易上限,将2019年度上限由1.45亿人民币上修至14亿元,2020年度上限由1.97亿元上修至36.5亿元。

  微海咨询前身是海底捞人力资源部门,2015年拆分独立,2016年面向社会,曾先后为西贝、一味一诚、小王府等餐企提供招聘服务。

  海底捞系内部拥有错综复杂的资本关系:

有味财经据公开资料整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