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巨亏的海底捞,没有停止扩张

  海底捞或将面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7月7日,海底捞发布2020上半年业绩盈利警告,预计收入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约20%,预期所录得净亏损介于人民币9亿元至10亿元不等。

  公告中,海底捞明确地将原因指向新冠疫情。

  餐饮行业在此次疫情当中受损严重,在大量门店停业,毫无收入的情况下还要担负租金、人力等支出,干耗成本状态下谁都不堪负重。

  身为龙头的海底捞,承受的压力更大。2019年报财报显示,大陆地区门店数量共计768家,员工人数超十万名,半数门店停业近两月时间。

  但在资本市场上,该盈利警告似乎对海底捞影响不大。市场对海底捞的信心之强,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

  上半年预计损失近十亿

  2019年财报显示,海底捞餐厅全年营业收入为255.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超过98%,餐厅平均翻台率4.8次/天。毫无疑问,堂食餐饮是海底捞的主要营收来源。

  但受疫情影响,集团自2020年1月底暂停中国大陆的所有门店营业,到4月中旬才全面恢复。

  大规模闭店,几乎切断了海底捞近两月的收入来源,但人力、门店租金等刚性成本支出仍要继续。

  除此之外,疫情并未改变公司全年的开店计划。目前,海底捞2020年签约待开业门店已有303家,其中93家已经在上半年进场装修,这进一步增加了海底捞的亏损数额。

  海底捞发布的盈利警告和补充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收入相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0%。

  从整个餐饮行业来看,2020年1-5月全国餐饮收入11346亿元,同比下降36.5%。

  海底捞作为头部企业,已经占据了很多餐饮企业不具备的优势,相比营收断崖式巨跌或直接倒闭的中低端餐企,营收下滑20%的已是相对安全。

  从第二季度开始,餐饮行业已经在逐步迎来复苏。截至六月,全国餐饮门店开业率达到97.14%,销售额和客流量恢复到正常情况的60%至70%,6月头部企业客流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左右。

  尽管海底捞门店经营表现在重新营业后正逐步改善,但疫情并未被完全控制,其经营恢复程度及恢复所需的时间仍不确定。

  不过,恢复营业还是带来了明显改变。从海底捞的营收幅度变化来看,公告显示其上半年营收比去年同期降低20%,但是一季度的降幅却在40%以上,二季度的营收无疑得到较大增长。

  翻台率稳中小升也在证明行业复苏带来的改变。5至6月,门店整体翻台率已恢复至每日3至3.5次左右。

  疫情重创餐饮业

  成千上万的小餐饮公司,构成了我国庞大餐饮行业的“基本盘”。

  2019年,我国餐饮行业的规模超过4.67万亿元,近5年增速保持7%-16%之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测算,预计2019-2022年餐饮行业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6%,市场前景广阔。

  但我国菜系众多且地域差异较大,消费者口味多元化,在不同时期会选择不同的细分领域,消费者粘性低,因此导致餐饮市场虽然大,但集中度非常低。

  这些规模小、成本高、管理和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个体餐饮商铺,在疫情冲击下,现金流和资金受阻,最容易倒闭。

  《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显示,3月份,全国36.28%的餐企已经关闭部分或全部门店,行业从业人员锐减,平均每6-7分钟就倒闭一家餐饮企业。

  提前倒下的,多是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型餐饮企业。天眼查数据,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000万家餐饮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95%。

  规模相对较大的上市餐饮企业,也在疫情期间遭遇滑铁卢,一季度业绩也同样全部亏损。

  同为港股上市的餐饮公司九毛九,疫情期间,为了节省开支,关闭了客流较少的门店,并将餐厅从北京、天津、武汉三个城市撤出,目前主要分布在东南地区。

  九毛九近日业绩预警,预计2020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23%,从盈利1.64亿人民币跌至负值。

  呷哺呷哺同样在一月份关闭了大陆941间餐厅。根据2019年财报,其全年净利润已经下降37.7%,下半年跌幅扩大至近51%。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