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年同庆楼将上市,“老字号”魔咒还将继续?

  婚宴成重心

  不同于其他老字号餐企,同庆楼的成功还在于能抓住餐企的行业机遇,尤其表现在进驻婚庆市场方面。

  目前,同庆楼已经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婚礼宴会主题连锁餐饮企业,而且是餐企中少有的可以提供从菜肴、场地、服务策划等一站式婚庆服务的品牌。

  在百度搜索“同庆楼”,出现的第一个相关词条就是“同庆楼婚宴”,由此可见相较于其他大型餐饮集团,同庆楼是走在前面的一批。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餐饮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宴会服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93%以上。

  根据披露,2019年,同庆楼中大型宴会餐饮收入比例占餐饮总收入的28%,年收入4.1亿;宴会服务占比6.81%,年收入近1亿,围绕宴会而产生的收入占到餐饮总营收的34.8%。

图片来源:招股书

  有报告指出,我国婚庆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且逐年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在细分市场中,婚庆餐饮利润率高、销售额大,将成为餐饮企业的新利润增长点。

  老字号的“魔咒”

  如果同庆楼得以顺利上市,它将成为A股市场上第五家餐饮企业。

  A股餐饮板块素来冷清,自1997年4月西安饮食登陆深交所以来,20多年里仅有全聚德、湘鄂情、广州酒家顺利上市。

  俏江南曾在2011年冲刺上市,不过一年之后被终止审核,之后则转战港股市场。2016年5月就在排队等待上市的九毛九,也在两年之后转战港股市场。“狗不理”包子则转战新三板,不过,在不久前,“狗不理”已经从新三板退市了。

  不过,顺利登陆A股的餐饮企业日子也不见得过得很好。

  湘鄂情因餐饮业务亏损严重,早在2014年8月就转型发展新媒体和大数据,并改名“中科云网”,同年底还将“湘鄂情”的餐饮商标权转让出去。

  手握老字号招牌的全聚德和西安饮食的业绩也在持续恶化。

  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西安饮食扣非净利润连续6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西安饮食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75万元,同比下滑52.75%,净利润为亏损4597万元;全聚德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自2016年1.4亿元降至2019年0.45亿元,一季报数据显示,全聚德净利润为亏损9641万元;营业收入为1.8亿元,同比下滑55%。

  唯一在业绩上仍保持稳定增长的是广州酒家,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微增0.14%,净利润为1180万元。但广州酒家并非是一家单纯的餐饮企业,食品板块为其贡献了更大比例的收入。

  对于老字号上市后为何没得到好的发展,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老字号上市后,要扩大规模,传统的生产模式、手工模式满足不了它的要求,只能用机械化生产去替代,这样一来传统技艺就容易丢失。同时,如果老字号躺在自己的金字招牌上吃老本,菜品没有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创新,人们对它的热爱就会慢慢消失。老字号要做得好,除了招牌传承外,服务、管理和现代的模式也要跟上,才能做大做强。

  因此,对于同庆楼来说,上市意味着新的挑战开始了,全聚德、“狗不理”等带来的前车之鉴依旧历历在目,如何避免上市后重蹈覆辙才是值得同庆楼深思的问题,未来如何完善自身、做大做强依旧面临巨大挑战。

  素材来源:

  职业餐饮网:《安徽同庆楼将在A股上市,一季度依旧盈利3800万》

  发现网:《同庆楼IPO:业绩下滑,老字号饭店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AI财经社:《徽菜第一股登陆A股,募资4亿开12家门店,实控人曾是放射科医生》

  (来源:云掌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老字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