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狗不理”退市:高端包子难副其实 老字号要慎行多元化

  光明日报6月11日消息,随着今年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临近,“非遗购物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些老字号也纷纷触电触网触屏,借助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焕发新颜,展现传统品牌的生机和魅力。然而,近期,162岁的狗不理退市全国新三板,反映出狗不理经营之难,也折射出老字号转型之困。

  高端包子难副其实

  对于狗不理退市的消息,网友的评论多是对狗不理包子的“吐槽”和抱怨:口味一般、服务一般,价格却奇贵;“不理人”的狗不理,当然人不吃、“人不理”。

  一位网友说,在天津狗不理的包间吃一顿包子得花1000多元,就是在一楼大厅吃至少也得四五百元,价格高,包子却不好吃,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还有网友晒出了狗不理的菜单:最便宜的包子是传统猪肉包,12元一个;一品全蟹包22元一个;最贵的吉品三鲜包35元一个。

  本是寻常的大众包子,借助慈禧太后喜欢吃狗不理包子的故事,狗不理就走起了高端路线,卖出皇家御膳的价格。走高档路线还是平民路线,关键要看消费者是否认可,是否愿意买单。

  “一顿早餐,8个包子270元,关键是包子还不好吃,味道不如路边摊的。”这表明,消费者不满的是服务性价比不高。如果包子的质量好,价格高点消费者是能接受的,愿意慕名尝鲜。消费者不可欺,35元一个的包子不比3元的包子好吃,消费者自然觉得性价比低,有上当被宰的感觉。

  狗不理包子想走高端路线,并不是价格高、立起慈禧的塑像、装修高档就行了,而要加大对品质和文化的挖掘,有高质量的体验,让包子、服务、环境等消费体验都达到高端水准。事实上,消费者感觉狗不理的用餐环境还是上世纪国营食堂的标准,服务还是居高临下的“傲娇”状态,自然不会买账。

  高端包子怎样才名副其实?鼎泰丰做出了成功的案例。标准化管理和系统化品牌运作,食物品质和服务质量都有高标准。包子保证品质,“将普通传统小吃诠释成对传统美食文化的敬畏与理解”;用餐环境是高端体验,标志性的透明玻璃厨房,只见里面热气蒸腾,衣着洁白的师傅们忙碌有序,被评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和米其林一星餐厅,让顾客能切实体会到,并心甘情愿地为高品质买单。

  老字号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有故事、有品牌。但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其本质是商业,要做好产品和服务。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高丽华认为,老字号是经济现象,更是文化现象,呈现给今天社会的,更多的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记忆,是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无比珍贵的诚信体验,这些永远也不能丢。

  老字号要慎行多元化

  上市不到5年,没想到退市来得这样快。狗不理集团2005年转制,2012年冲刺IPO失败,旗下狗不理食品取道新三板,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近3年来,企业业绩略有增长,2017年至2019年狗不理食品的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21亿元、0.24亿元,但毛利率却连续三年下滑。狗不理为此给出的解释是整体经济低迷,消费需求不够活跃。2019年猪肉价格暴涨,也对其毛利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企业最终难逃退市的命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狗不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