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年同庆楼将上市,“老字号”魔咒还将继续?

  徽菜,是中国传统的八大菜系之一。而同庆楼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庆楼”)作为徽菜中的老字号,也要上市了。

  这是继2009年湘鄂情(现更名为中科云网)上市十年后,第二家真正意义上的餐饮企业又将登陆A股市场。

  餐饮企业A股上市,可谓是难于上青天,目前上市的老字号企业有西安餐饮、全聚德、湘鄂情、广州酒家,这也意味着,此次,同庆楼上市之后将成为A股市场上第五家餐饮企业。

  百年老店IPO

  7月9日晚间,同庆楼公布了其首次公开发行的配售结果,耗时4年徽菜第一股终于成功登陆A股。

  资料显示,此次同庆楼首发新股不超过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7.3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开12家连锁酒店、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新开连锁酒店占用资金4.12亿元,占比超过56%;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占用资金1.73亿元,占比23.57%。

  其实,早在2016年6月同庆楼就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相关资料,并于2017年7月进行更新,此后两年并未有进展。直至去年12月,同庆楼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今年6月获得IPO批文。

  资料显示,同庆楼源起1925年创立的中华老字号芜湖同庆楼,作为中国历史餐饮名店,1999年同庆楼即被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6年国家商务部再次认定同庆楼为中华老字号,由商务部长亲自为同庆楼授牌。2010年,经中国贸促会和上海世博局推选,同庆楼作为中华八大菜系之徽菜唯一代表企业入驻世博会,赢得海内外宾客广泛赞誉。

  虽然徽菜名列中国传统的八大菜系,但从地域普遍性来说,与川菜、湘菜、粤菜等遍布全国的餐馆相比,徽菜有一定的局限性。

  老字号同庆楼于2015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主要从事餐饮服务,沈基水和吕月珍夫妇为公司的实控人,合计控制公司91.46%的股份,有意思的是,沈基水此前还是一名医生。

  目前同庆楼在合肥、芜湖、南京、无锡、江阴等地拥有直营店57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5016人。

图片来源:同庆楼官网

  业绩承压

  根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3-2017年同庆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2亿元、10.68亿元、11.61亿元、12.72亿元和14.36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77.16万元、7423.93万元、7906.58万元、1.22亿元和1.58亿元。营业收入以及扣非净利润都处在持续上涨的状态。

  然而,和众多老字号品牌一样,在快速增长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业绩的不断下滑。2018-2020年一季度,同庆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89亿元、14.63亿元和1.9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3%、-1.78%和-53.56%;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79亿元和3617.50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66%、-8.17%和-48.58%。近年来同庆楼的业绩处在大幅后退的态势。

图片来源:招股书

  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同庆楼归因于无锡区域门店收入下滑。此外,自2020年1月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同庆楼各门店暂停营业至3月中旬,防控工作给同庆楼带来了一定损失。

  同庆楼的危机不仅仅在此,2017-2020年一季度,同庆楼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4亿元、7998.37万元、6851.00万元和-5442.76万元,现金流一路走低,2020年一季度甚至处在净流出的状态。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同庆楼的门店数量分别为51家、51家和56家,而相比2013年43家门店的成绩,6年中门店数量仅仅增加了13家。相比全聚德118家门店的规模,同庆楼仍然差距较大。不仅如此,同庆楼的员工流失率也较大。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发布的《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目前,虽然大部分餐饮饭店实现复工,但94.61%餐企客流量不足去年一半。面对疫情反弹的趋势,在客流量不足的情形之下,同庆楼的业绩下滑之路可能还需要持续很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老字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