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谁是瑞幸的接盘侠?

  核心观点

  1.在惨跌之后,瑞幸目前的价值处于相对低估阶段;

  2.腾讯、蚂蚁以及美团等巨头都有投资或者并购瑞幸的动机;

  3.瑞幸的终局极有可能是被收购,但需要等待诉讼处理结束。

  瑞幸终于退市了,但这出大戏开始变得更加离奇。

  7月3日,瑞幸发布公告称,由于“罢免陆正耀董事长及董事身份”的议案未能得到三分之二及以上董事的同意,因此陆正耀将继续担任该公司董事及董事长。

  在数日前,瑞幸曾表示,一项内部调查的结论显示,大部分董事会成员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长以及董事的职务。

  不过投票的结果显示,瑞幸的管理层仍与陆正耀站在同一战线。陆正耀本人,也丝毫没有想要退出公司实际管理和操控的意思,仍将这艘触礁的航船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但5日特别股东会决议,陆最终被解除职务。

  与此同时,同为陆正耀实控的神州租车已基本确定将由上汽集团接手。7月2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与神州租车及其子公司签署《收购要约》。

  名气更大、市场关注度更高的瑞幸咖啡,是否将和神州租车一样,找到接盘侠?从陆正耀看似反常的坚持中,我们隐约能看到一个肯定的答案。

  值得买吗?

  一家财务造假,名誉不咋地的企业,有什么值得买的?但假若仔细盘点瑞幸的资产,会发现这家企业的确有一些基础的并购价值。

  2019年三季报显示,瑞幸拥有80亿元的总资产,而总负债仅为16亿元。假若刨除虚增的22亿元收入,那意味着瑞幸仍有42亿元的净资产。

  形成对比的是,在瑞幸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报收于1.38美元,市值仅剩3.47亿美元,约为24亿元,从这个角度而言,在惨跌之后,瑞幸的价值已然被低估了。

  更为重要的是,瑞幸账面上仍有45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按照其7月1日宣布的口径,瑞幸2019年虚增了21.2亿元的收入及13.4亿元的成本,那就意味着瑞幸仍有高达37亿元的现金储备,这是相当有价值的资产,更遑论还有几千家门店的设备等固定资产。

  同时,瑞幸共有4507家门店(2019年底数据),这无疑是个极具优势的线下渠道。财务造假事件,基本没有影响这些线下门店的日常运营,近期瑞幸甚至还推出了不少新品。

  竞争对手方面,两个月前获得腾讯数亿元投资的Tim Hortons,如今也仅有几十家门店,且不得不面对位置好的店面都已被瑞幸占据的事实。

  瑞幸经营层面的另一个亮点,则是对供应链的整合。与瑞幸合作的所有供应商,都需要将数据与系统和瑞幸对接,哪怕是新夏晖、DHL等物流巨头,也无一例外,DHL甚至配合瑞幸推出了无纸化配送项目。

  瑞幸的咖啡机供应商雪莱,已经开辟了一条独立的瑞幸生产线。瑞幸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巨头追捧

  除了瑞幸本身的“剩余价值”之外,饮品赛道本就颇受巨头的青睐。

  2016年底,为了让星巴克接入微信支付,微信为星巴克全球首创了通过社交转赠礼品卡的互动模式,同时,星巴克小程序加入微信钱包的九宫格,而这样的资源,之前仅会给到腾讯投资的企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