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辛有志的新逻辑:垂直化才是直播电商未来

  2020年,由于疫情扩散带来的用户居家、延迟复工复产等问题,进一步刺激了线上直播的发展。不仅各平台、各企业纷纷加大对直播的投入,同时主播规模、用户规模也在迅速壮大,竞争不断加剧。而已经火了好久的“吃播”风口,也逐渐转向美食类带货。

  与大火的美妆服饰等品类不同,美食类带货由于产品单价较低,目前尚未出现亿级主播。而在5月31日,辛有志严选旗下主播“爱美食的猫妹妹”挑战美食单场直播破亿,最终成交额超3.5亿,成为首个美食类亿级主播,堪称“美食带货一姐”。

  前有李佳琦在美妆领域“风生水起”,今有猫妹妹“一战成名”,在人人皆可直播带货的大潮之下,究竟怎样的主播会加速出圈?直播电商的下半场,究竟会有哪些变数,尚待深思。

  直播赛道加速分化,垂直消费场景“新人辈出”

  5月31日12点,宣布挑战单场破亿的辛选主播“爱美食的猫妹妹”正式开播,直播间人数突破10万+,半小时内达到全国人气榜第一名。

  在这次直播过程中,自嗨锅、螺蛳粉、牛排、六个核桃等多款产品销量超过10万,另有一款小龙虾尾产品卖出了110万盒。在开播100分钟左右,带货成绩突破1亿,最终成交3.5亿……这是迄今为止美食直播领域的最高带货数字。

  猫妹妹的这次直播,可以说是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即40%的中国人、62%的网民是直播用户。疫情期间,传统企业借用直播技术“电商化”的运作也开始加强。

  携程梁建章于三亚亚特兰蒂斯波塞冬水底套房开启第一场直播;复星郭广昌结束年报业绩发布会后,转身线上直播带货;内联升、吴裕泰等老字号也纷纷通过开网店、运营粉丝社群等方式走上直播“带货”道路。

  天风证券认为,截至今年3月直播电商用户达2.65亿,占电商用户的37.2%;截至目前淘宝直播的日均活跃用户预计超过1.6亿,快手电商用户也已破亿。用户普及的快速提升,叠加直播形态的普遍高转化率,预计会给电商直播带来较大增量。

  在经历了火热的狂欢期之后,行业开始逐渐冷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真正有效能的电商直播是什么。当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直播带货时,直播依然是有流量就可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垂直化的直播电商形式正在兴起。据了解,今年6·18大促期间,京东也将推出超30万场次直播,参与直播的包括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美的中国区域总裁吴海泉、TCL实业控股CEO王成、创维电视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等。

  可以说,猫妹妹、李佳琦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出圈,源于深耕垂直赛道。一招鲜吃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迎来了直播需要更加专业化的挑战。

  从行业角度来说,垂直消费场景才是直播带货应该真正拥抱的未来。足够专业垂直的直播内容,才能持续为品牌引流,成为未来直播电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直播电商垂直化成为新“风口”

  事实上,垂直化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关键词。不过,在不同的业态下,垂直化的作用和效能却大相径庭。在传统电商领域,垂直电商一直在走下坡路。但在直播电商领域,垂直化则成为一张分量十足的“王牌”。

  随着直播用户群体越来越成熟,对直播内容的需求也变得更专业化。内容垂直化已经成为主播和直播电商机构竞争的主旋律,美妆、电器、服装、美食等垂直赛道已逐渐出现坐拥千万粉丝,带货数亿的超头部主播。

  垂直化电商的打法,基于对市场的敏锐感知,提前发现用户人群的需求特征,并且通过平台供应链能力把这部分潜在需求进行转化。

  此外,垂直化的另一大优势在于,由于产品足够垂直,结合粉丝需求,可以进行定向选品,并且会通过和供应商的沟通,对选品进行二次定制和升级。

  在过去很多年里,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媒体,都是少数精英人群占据这个时代舞台,少数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夺取大多数的注意力,这也让很多做决策的人以为这些人的声音就是全社会的声音。

  在消费领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很多人玩得不亦乐乎,用某种营销语言和营销方式把商品推荐给用户,试图引导用户实现消费升级,但是用户真正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其实也没有明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