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电商还早呢 这些新机会正在快速衍生中!

  魔筷科技战略和投融资负责人薛元昊在和见实谈直播电商市场规模时说道,直播电商还处于早期赛道,这是个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直播电商的红利期才刚刚开始,还在爆发前沿,未来会成为标配和基础设施。

  他认为,直播电商未来会更加精细化,会有更明确的分工。快手在从社区、内容生态往电商生态走,而淘宝在从电商生态往内容生态走,大家相向而行,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在早期,如仓储、物流、客服等等也会不断完善和有新的机会。还有供应链端的供给侧会有很大机会,直播电商真正去除了中间商的层层加价,将源头好货直接传递到消费者手里。

  这是个说到快手,就会经常提及的公司。魔筷科技,目前注册网红有百万级别,并有10万+SKU,已成了一家网红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当然,这个团队的起步也得益于直播电商带来的新机会,最开始做电商SaaS交易系统,2018年和快手合作后,为快手网红提供开店SaaS系统。后进入网红电商生态后,发现了网红在供应链、客服、物流、售后等方面的痛点,于是又为他们提供了供应链、发货、物流、培训等服务,一步步迎合行业发展的需求。

  在和见实深聊的过程中,薛元昊也聊到了他所观察到的快手生态电商直播与抖音、淘宝等生态的不同,以及快手上所观察到的网红不断变化的诉求及更多普通用户群体的变化等内容。

  当然,更重要的,仍是从魔筷的角度所看到的直播电商还有哪些演进和机会。会给虎视眈眈看着新机会的你以新启发吗?一起,回到聊天现场,听听薛元昊的判断吧。如下,Enjoy:

  见实:从2018年进入网红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你看到直播电商行业发生了哪些大的变化?

  薛元昊:首先是越来越火了,更多人在关注,直播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和标配,人群也在快速地聚集,像快手、抖音用户的数量都在发生着迅速变化,用户群体在不断扩大,用户的层次、群体也更加丰富多样。

  其次,供应商这端也在不断提升,像魔筷科技等服务商的出现,也使商品的品质和层次在不断更新迭代。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进入到该领域,包括一些专业机构,所以内容创作的质量也在提升。整个生态在不断繁荣,内容质量、货品质量、服务质量都在提升,这些对魔筷也是非常利好的行业发展趋势。

  见实:你觉得现在整个直播电商行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薛元昊:直播电商还是个相对新生的事物,2019年算元年。跟整个电商20年相比,它还处在一个相对比较早期、在爆发前沿的阶段。

  另外,以快手为代表的直播电商和原来的B2C直播电商也有很大不同,快手是社区生态、内容生态,主播和粉丝之间有很“铁”的信任关系,电商是在这层老铁关系上生长出来的,有信任基础在,电商交易也会更加顺畅,所以有人称之为“老铁经济”。

  见实:可能在爆发阶段?所以现在还是红利期吗?市场规模多大?

  薛元昊:当然是红利期,才刚刚开始,还在爆发的前沿,未来会成为标配和基础设施。过去几十年,电视创造了巨大的媒体产业和商业价值,但现在大家的注意力都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而且可以边看边买、交易闭环,所以直播和直播电商能够带来的价值就更大了。我认为视频、直播这种形态会长期存在。

  你放大了看,整个四十万亿的消费市场,目前直播电商也就几千亿,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是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见实:直播电商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样的?还有什么新机会?

  薛元昊:我觉得会更加精细化,有更明确的分工,比如主播就做好内容,维护好粉丝,而像魔筷科技这样的服务商,就帮他们选好供应链的商品,提供好服务。然后一些产业带也加入进来,更好地去生产商品。

  直播电商也会兴起一些新的基础设施,如仓储、物流、客服等等也会不断完善。因为整个直播电商也就发展了两三年,特别是以快手为代表的社区、内容生态往电商生态去走,而淘宝是从电商生态往内容生态里走,大家是相向而行的,这个配套的基础设施其实还在早期。

  供应链端的供给侧也有很大机会,国内有那么丰富的供应链,有很强的制造能力,就是缺好的渠道、产品包装、营销策划。直播电商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可以去除中间商的层层加价,把源头好货通过网红,直接传递到消费者手上,让消费者、厂家、网红、平台实现多赢。

  见实:仓储、物流也会在直播电商中发生新的变化?

  薛元昊:需要有些变化的。因为传统的电商,每个店铺的曝光、流量和订单相对比较稳定。但直播电商可能瞬间几万单就没了,它是很容易拉峰值的,卖家为了适应峰值,去构建生产、仓储、物流能力,其实是不合理的。因为你是按最大峰值去做的,可能峰值过后就比较闲置了,所以会构建起新的服务体系,来适应这样的交易形态。

  另外直播里边适合的品类也跟传统电商不一样。不是所有的商品都是网红商品,得好看,得性价比高,得好用,品质真的要好,要有口碑。淘宝上边有上千万的SKU,但直播电商不会有那么多SKU,一定要是精品和爆品。

  见实:快手的直播电商基因,和抖音、淘宝相比,有什么优势或不同?

  薛元昊:和抖音相比,快手很明显的就是老铁经济,用户信任主播,愿意看他的视频,愿意买东西支持他。抖音跟产品设计有关,构建的是信息流模式,更多的是平台在控制流量的分发,平台让你看什么,你就看什么,粉丝和主播的粘性相对较低。

  和淘宝相比,快手上主播是用粉丝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来传递的,商品展示的方法比较个性化。快手上直播电商的场景,更类似线下你吃完饭去溜达,然后路边看到有卖水果、衣服的,顺便看两眼,觉得合适就买了,跟淘宝上有目的地购买场景不同。另外淘宝的供应链并不是为直播这种业态专门做的,它是一个大而全的平台,而我们确实是找源头好货,更好的性价比,更高的品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