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还能再复制一个喜茶吗?

  揣着500万,我不敢轻易入场

  王新是开茶饮店里的“高配置”。

  他有过一段成功的职业经历,随着所从事行业的衰退,开始寻找下一个事业的起点——把目光瞄上了做茶饮店。

  带着几百万入场,比拿几十万开店更难。

  没有经验,他更倾向于成为一个成熟品牌的城市代理,踩着前人的脚步前进更加顺畅。

  然而,眼睁睁看着所在城市CoCo都可越发展越有声势,1点点在去年进驻后店越开越多。而这两年势头凶猛的新兴品牌,或是早有人开出,或是总部不想加盟——所有他了解到的品牌,机会都没了。

  与其说机会少了,不如说下定决心做投入的成本变高了:担心品牌知名度不够,消费者不认;不了解品牌具体实力如何,怕交了钱得不到完善管理;不熟悉开店流程,更怕以自己外行的心态干不好。

  前后选了近半年,也没选到一个让他心甘情愿想去搏一搏的品牌。

  在他的观察里,喜茶等品牌的崛起,让他看到了茶饮业更多值得倾注的价值:这个行业不 low了,前景还很大——似乎可以发展成一门干几十年的事业。

  喜茶等品牌的崛起,让他觉得茶饮业前景还很大

  但是,到目前这个阶段,“复制一个喜茶”,做一个有价值的创业和投入,这事还能干成吗?

  产品好,不如定位精准

  能不能做成,考虑几个因素,首先就是产品。

  在媒体的宣传里,在很多老板的意识里认为:喜茶这一波产品的火,来自于原料升级迭代——用了好食材才让消费者愿意买单。

  其实喜茶们能做成,更大的突破是早期奶盖茶、水果茶的功劳——这个事物太新鲜了,消费者都想下单试试。

  原料好,是让产品更好喝的优势,并不是最开始吸引下单的特色。不管喜茶还是奈雪,抑或益禾堂、书亦烧仙草、7分甜,是爆品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记住品牌。

  用料好的品牌太多了,能做出差异化的太少。一旦稍有不同,就容易火。比如2018年开出第一家店的SEVENBUS,近2年时间开出60多家店,凭借一款豆乳奶茶就崭露头角。

  但这一招现在也不好用了——茶饮业“头部效应”逐渐显现,市场什么产品在流行,成熟品牌依靠成熟的供应链模式,可以分分钟推出一样甚至更好喝的产品,甚至以强大的品牌优势压过原创。

  留给新品牌新产品的空间更少了。当品类细分成为趋势,新品牌不仅得带着爆品来,还要带着差异化定位来。

  依托于产品差异,在定位差异化上做深耕,才有可能更长久。

  唐饮是郑州新开的一个品牌,12月试营业结束后,1月13日正式开业。最高营业额做到近2万/天,疫情影响下现在周末也能卖到1万/天。

  这个品牌取名唐饮,空间主打中国风,设计展现唐朝元素,产品上直接定位荔枝饮品。从产品到定位全系列发力,既塑造差异化,也通过一款相对小众的产品从供应链打造壁垒。

  据其创始人介绍,目前点单最高的5款产品中有4款都是荔枝,手剥荔枝草莓从开业至今始终占据点单TOP1,贡献了1/3销售额。

  从一个产品系列全方位发力,更容易树立更全方位的竞争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