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企业要“到家+到店”两条腿走路

  今年,苏宁家乐福推出了智能拣货系统“微仓系统”,通过商品图片、信息提示、任务推荐、纠错等应用提升履约效率和消费体验。对拣货员来说,拣货产品有更直观的图片展示,可以优化路径,大大提高拣货效率;对门店管理员来说,可以实时查看库存、补货上架,加强精准管理。

  “对于消费者的预约订单,微仓系统也能实现更智能化的推送、备货。比如,微仓系统能精准识别出含生鲜的预约订单,对这样的订单会在预约配送时间前3小时才推单到门店,保证了消费者能享受到最新鲜的产品。”孟玲宇说。

  目前,苏宁家乐福到家业务已经形成“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的供应模式,有效提升了用户活跃度和黏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宁家乐福到家业务销售占比逐月快速提升,3月份占比近10%。

  展望未来,孟玲宇表示,将继续以门店为依托,运用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为门店提供支持,实现全场景多业务融合发展,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到家服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

  零售企业要“到家+到店”两条腿走路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消费场景受到影响,到家服务需求激增。实体零售企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到家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配送范围和时效不断优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改变,线上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和终端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实体门店到家业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多的零售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触网上线,实现“到家+到店”两条腿走路。

  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全面推进全渠道数字化转型,打通供应链资源,提升履约能力,到家业务的订单量、用户数等大幅提升。一季度,永辉超市到家业务销售额达20.9亿元,同比增长2.3倍。京东接入京东到家平台上的线下商超门店,首批引入超万个线下门店和近300万个产品,配送范围覆盖100个城市,同时新增覆盖1万个1小时生活圈,消费者不仅能享受百万种快速消费品的次日达、当日达、1小时达,还能体验到海量商品从下单到收货最快15分钟的到家配送服务。

  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日前发布的《中国零售业的变革与机遇》报告称,67%的零售商家表示将大力拓展线上渠道,加快到家业务或前置仓布局,到家与到店深度融合将成为常态。

  当然,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的叠加,也是组织和管理模式的深刻变化。专家认为,到家业务的优势,是以门店为中心服务周边1至3公里的用户。当然,线上促销会拉低毛利率、增加包装配送等经营成本,对门店运营、供应链、技术和物流配送能力等的综合要求高。因此,实体门店要根据地理位置、商品结构等现实情况量体裁衣,制定适合自己的到家业务发展计划和步骤。

  盘和林认为,零售企业可以通过微信群、小程序、第三方电商平台等渠道增加企业线上获客触点,搭建线上社群加强会员管理,强化对人、货、场等全方位数据分析。在终端配送方面,企业可根据自身体量及经济性来决定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或自建配送体系,做到精准服务,增加顾客黏性。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罗珊珊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