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会员运营决定零售企业盈利能力

  现如今大数据时代,无论是探究行业的发展趋势,还是分析行业的发展现状,都是用数据来考量。数字化体验,不再只是“加分项”,而是“必需项”。“会员数字化”便是这个体验中的关键。

  “会员”这个词,相信大家不仅是耳熟能详,更是沉浸其中。数年来,零售业都建有自己的会员体系,也拥有自己的会员池。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竞争的白热化,对于会员的商业价值挖掘却停滞不前。在新消费时代背景下,大数据驱动下,迎来了会员的迭代升级。会员数据化带给零售企业的消费者洞察,能够助力零售业在回归零售本质的过程中,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开启会员数字化之前,零售企业务必要对会员有足够的认知。在会员数字化专题文章第一篇中,我们就来重点讲讲“会员”是什么?为什么它如此重要,甚至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忠诚度——会员运营初心

  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政府放松了对民航运输业的管制,航空公司之间引发了价格战,一些中小航空公司不断压低价格分流大航空公司的客源,竞争异常激烈。

  美洲航空通过调研发现,旅客市场主要划分为两类:公务旅行者和休闲旅游者。这两类客群在消费习惯和诉求方面大有不同,公务旅行者数量不多,对价格不敏感,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因此美洲航空在充分准备之后推出了第一个大型的常旅客计划-A级利益。旅客入会后,可以累积自己飞行的里程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可以获得免费升舱、免费机票、机场商务厅休息等奖励。美洲航空希望借助这项计划为常旅客提供更多利益,同时也能增强其忠诚度。计划推出后,市场效果极其显著,会员发展比预期迅猛,当然收益颇丰,引得竞争对手纷纷效仿。

  20世纪80年代,会员制在商业领域开启了应用,在欧美成为了重要的商业促销形式,美国的好事多、沃尔玛等企业都纷纷实施会员制。

  发展至今,会员制几乎渗透到商业的各个领域,包括大型购物中心、超市、酒店、航空业、地产业等等都在实行会员制。尤其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更是让商家、商企赚得盆满钵满。可以说会员营销起源于航空,兴于商业,盛于零售。

  不难看出,会员运营的核心价值在于顾客忠诚度维护。这也是会员运营的初心,旨在通过消费者一定时间一定消费金额的积累,获得更多增值价值,使其转移成本增大,以提升顾客忠诚度。

  “会员 ” 的四点核心价值认知

  会员——“顾客忠诚度”,在零售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对于会员数字化的创新转型零售企业更需要回归初心,重新认知其在零售业创新转型中发挥的作用,以免舍本逐末。

  和奕咨询商业零售研究中心建议大家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会员进行认知重塑:

  保持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今时代背景下,零售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顾客忠诚度的建立能够帮助企业重塑核心竞争力,并使企业具有持续保持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顾客忠诚度”是否达到良性的循环,并不是看企业拥有多少市场份额,也不是看企业拥有多少顾客,而是要看对企业忠诚顾客的数量,以及忠诚顾客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比例。

  企业的顾客忠诚度高,就能为企业筑起坚固的壁垒,同时铸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当然对于竞争对手而言,也就意味着很难攻克壁垒,因为竞争者要想将顾客从企业转移过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这样一来,企业就能有效的将自身的市场份额进行稳固,也能为企业进入新的市场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于和奕商业零售研究中心

  增强企业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

  利润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顾客的忠诚度则是构成基本要素的前提条件。

  顾客忠诚度的提升会带来顾客重复购买率的提升,而顾客重复购买率提升就会增加企业的盈收,所以老顾客关系维系的时间越长,顾客购买额就会越大,购买频次就会越高,企业的盈收也会随之增长,利润自然也会稳定增长。反之,顾客的流失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在零售业其相关性非常高。从二八理论来看,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顾客,而这20%的顾客指的就是对企业和品牌具有高忠诚度的老顾客。

  在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下,随着消费升级,新消费崛起,消费者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且拥有更多的选择,这将意味着顾客忠诚度建立的难度在逐渐的加大。因此,企业将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投入去建立较高的顾客忠诚度,使之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会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