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卖自救?非餐企灵丹妙药

  餐饮老板们可能没想到,还有禁止堂食的一天。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餐厅的堂食业务在过去一季度下滑明显,据艾媒咨询统计,95%的受访商家表示,疫情期间门店营收下滑,其中营业额出现拦腰式下滑的餐饮商家,占比超半数。

  为了自救,餐企们使尽浑身解数。眉州东坡、云海肴分别在淘宝、豆果美食上,让大厨从后厨走到镜头前直播卖食材;麦当劳中国CEO、必胜客品牌总经理上阵推广新品、生鲜外送;大龙燚、小龙坎、马路边边、巴奴等火锅品牌上线火锅外卖;全聚德、西贝、便宜坊、木屋烧烤等品牌倾力外卖,提高线上营收……

  不难发现,“外卖”成了餐企自救时的第一选择。但问题来了,外卖自救是否对所有餐企都有效呢?

  门店位置决定外卖自救的可能性

  主营堂食的门店主要依靠线下引流,都会将“人流量多”当作开店的重要决策标准。

  但和堂食门店选址的原则不同,纯外卖店多会选择一流商圈的三流地段,旨在“用最低的房租覆盖最好的商圈,线下流量不足的部分,则用线上获客弥补”。

  疫情来临,因为门店位置的不同,外卖自救的效果也有了差异化呈现。

  靠墙吃海鲜大馅蒸饺店位于北京国贸附近,在疫情前的主要营收来源是依靠于外卖。早先,由于店址在建外SOHO的一栋美食城里,不临街的二层店铺,除了饭点外,几乎没有其他客流量,虽然顾客对食物味道表示赞同,但仍在点评平台上写下了“虽然饺子超级好吃,可是限于环境,我一般都外带”的评语。

  疫情的到来让“靠墙吃”更加被动。

  由于建外soho属于标准的办公区,许多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务工人员限制返京,加上周围的高端社区对外卖小哥进入社区说NO,所以,蒸饺店的外卖订单只恢复了40%左右,也就是全部营收的45%左右。

  受到影响的还有同在美食城里的其他商户,“整个建外soho区域的餐厅大概只有一半开了门,美食广场里开业的还不足一半,不知道是没回来上班,还是倒闭了。”靠墙吃海鲜大馅蒸饺合伙人王俊颖说到。

  主营的外卖业务无法迅速恢复,王俊颖和合伙人孙晖讨论后,就决定将门店从二层的美食广场搬到一层沿街的位置,并将门店装修成了女生喜欢的小清新风格,开始主营堂食的生意,客流量有了一个相对明显的回升。

  主营堂食的金诚张妈妈餐饮,位于社区的门店往常都能保持不错的盈利,如今外卖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7-9成,占门店总营收的30%左右;但在偏离社区的商业街门店营业情况仍不甚理想,堂食+外卖的收入只有正常时期的三分之一左右。

  运营负责人郭沂博认为,主要是消费者的信心还没有恢复,“大约两周前,腾讯新闻播报了广州一家餐饮店铺接触的多人感染新冠的事情,然后那天的外卖单量和堂食下滑了30%以上,4-5天后才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因为选址的差异,门店客流量受疫情影响程度也有较大的区别。比如办公区,偏离社区的商业街、商场,消费者减少明显,这些区域的门店的外卖订单就下降明显,且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周围常驻人口变化相对不大的社区店,可以恢复到平时订单量的60%-95%。

  品类不同,外卖起步难易不同

  对于外卖自救这件事,不同品类的商家并非都处在同一起跑线。

  三里屯向来是高消费商圈,这里不缺乏味美价高的餐厅,一家曾被大众点评评选为黑珍珠一钻(注释1)的粤菜餐厅三清潭烧鹅正位于此。

  大众点评上显示该门店人均消费额在240元左右,因为用料讲究,主打菜使用了鲍鱼、黑松露、笋壳鱼等高端食材,但据店员介绍,“实际人均消费应该要比大众点评所说的高20元左右”。

  受疫情影响,三里屯商圈3月的整体堂食率下滑明显,三清潭也开始发力外卖,但问题也相伴而来:客单价远超大众消费者所能负担的范围,达到了人均150-200元。

  这使得刚开始涉水外卖的三清潭,在平台的月销不足200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