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澳优、伊利、君乐宝、贝因美等入局,羊奶能否迎来“牛市”?

  02

  进入“牛羊并举”时代,羊乳还有多重考验

  乳企“强龙”的入局,一方面会加剧马太效应凸显,但另一方面对于才走出发展脚步的羊乳市场来说,这也是占据消费者心智的好时机。

  毫无疑问,羊奶消费的时代正在来临,但在持续扩容的市场里,羊乳想要进入“牛羊并举”时代,在“螳螂财经”看来,还需要经历多重考验。

  首先,羊乳市场眼下最严峻的问题是产品结构单一,细分品类不足。

  不可否认,羊乳想要全面铺开市场,前期选择了最易入手的母婴赛道,以羊奶粉为切入点在行业站稳脚跟,并持续在这条赛道上深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羊乳若想不断抢占被牛乳牢牢占据的市场份额,走进“牛羊并举”的时代,眼下单一的羊奶粉产品结构,无疑缺少产品形态创新,无法覆盖到更广阔的的市场群体。

  因此,羊乳迫切需要一个在羊奶粉之外的大单品进入大众消费市场,培养消费者喝羊奶的消费习惯。就如同牛奶,正是因为常温纯牛奶的市场普及,人们将喝牛奶纳入了日常生活习惯。

  目前,已有澳优旗下的佳贝艾特则将羊奶粉的布局延伸至成人市场。在巨头的带动下,或将会有更多的乳企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加强消费者对羊奶的认知,并培养起羊乳消费的习惯。

  其次,高价格的羊乳产品,阻碍了其在乳业市场的快速跑马圈地。

  中国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就羊奶粉市场而言,整体处于偏高端价格。高端(290~390元)产品占比最高,达30.33%;其次则是超高端,占比22.78%,两者总占比超过了50%;而中低端产品仅占26%的份额。

  在国家新增人口趋势下降的背景里,“优生优育”消费升级的观念下,乳制品的高端化是发展的必然,但同时,对于羊乳来说,也阻碍了其在乳业市场的快速跑马圈地。

  一个产品想要快速占领市场,前期以“薄利多销”的走量形式来教育用户。但由于目前,在养殖界看来羊养殖比牛养殖更难,奶源稀缺无法规模化生产,导致羊乳价格昂贵,从而暂时只能满足少数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还无法像牛乳一样广泛地铺开市场。

  这也就要求整个羊乳产业加快上游奶源建设,通过自建奶源基地和扩大养殖规模夯实供应链护城河。

  最后,市场扩容,品牌增多,牛乳市场的同质化竞争或将再次上演。

  就目前来说,羊奶粉市场格局主要呈现出纯国产品牌、进口奶源的国产品牌、以及海外品牌的“三足鼎立”之势。

  国产羊奶粉品牌以悠滋小羊、圣特拉慕、蓓康僖、贝特佳、和氏等为主,而进口奶源的国产品牌以佳贝艾特、蓝河、卡洛塔妮、可贝思、朵拉小羊等品牌为代表,可瑞康、启赋蕴悠等也是炙手可热的海外品牌典型。

  在一片“蓝海”的市场下,各个乳企都想在羊乳市场分得一杯羹,市场不断扩容、品牌不断增多,牛乳市场显现出的同质化竞争势必会在羊乳市场再次上演。

  因此,对于进入羊乳市场的品牌,尤其是无法跟乳企“强龙”更完善的产业链、更高的研发力、更多的驱动资源相比的中小品牌,尽早地找到差异化竞争力,进入消费者的心智阶梯,才能避免在即将到来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总的来说,羊乳市场正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期,广阔的蓝海市场,有“危”也有“机”。随着羊奶粉越来越被消费市场接纳和认可,或许能成为撬动市场进入“牛羊并举”时代的新支点,但也可能在奶源稀缺、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羊乳最终停留在母婴赛道的“一亩三分地”。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已经成为整个乳企下半场竞争的一个核心点及重点。如果乳企的综合实力、团队落地能力不匹配这个战略的话,肯定会造成拖累,如果说它能够把握好,肯定是不错的,所以说细分领域其实也是双刃剑。”

  那么,羊乳能否迎来“牛市”,就等时间交出答卷吧。

  (来源:联商专栏 螳螂财经 易不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羊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