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神话破灭 中国咖啡行业何去何从?

  瑞幸咖啡“幸”也“不幸”。幸运的是,瑞幸咖啡从本就成功率不高的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并快速冲上资本市场,在各路资本的支持下不断用低价咖啡拉拢消费者;不幸的是,在资本市场的大浪和股价的重重压力下,瑞幸咖啡做“亏本买卖”的方式无法产生资本市场想要的“优秀的数据”,很快便断送了有可能成功的前程。

  瑞幸咖啡22亿元财务造假事件浮上水面,引发其股价持续下跌,并于北京时间4月7日晚间正式停牌,股价跌至每股4.39美元。有业内人士预测,瑞幸咖啡或面临着巨额赔偿和退市的终局。少了资本市场的支持,瑞幸咖啡在未来再也无法“烧钱”补贴消费者,1.8折优惠券从此“销声匿迹”是大概率事件。

  瑞幸咖啡“幸”也“不幸”。幸运的是,瑞幸咖啡从本就成功率不高的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并快速冲上资本市场,在各路资本的支持下不断用低价咖啡拉拢消费者;不幸的是,在资本市场的大浪和股价的重重压力下,瑞幸咖啡做“亏本买卖”的方式无法产生资本市场想要的“优秀的数据”,很快便断送了有可能成功的前程。

  瑞幸之后咖啡行业迎来众多竞争者

  瑞幸咖啡在成立之初就宣称,相比美国,中国的咖啡市场有很大的需求。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曾表示,中国咖啡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均咖啡消费量只有4杯左右,与欧洲的750杯、美国的400杯、日、韩及中国香港的200杯有很大的差距,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但在财务造假事件发生之后,瑞幸对中国咖啡市场的判断遭到了质疑。浑水调研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出具的调查报告认为,瑞幸的长商业模式存在缺陷,其一是瑞幸针对核心功能性咖啡需求的主张是错误的。中国人均每天86mg的咖啡因摄入量与其他亚洲国家类似,其中95%的咖啡因摄入量来自茶。中国的核心功能性咖啡产品市场很小,仅有适度增长。

  近几年的消费趋势也印证了这一点。中国咨询投资网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咖啡消费量每年增长幅度在15%至20%。

  “咖啡市场存在肯定是存在,大小未知,但普遍性像茶叶一样存在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国人对咖啡的需求主要是工作学习提神,而提神的可替代性很强,挂耳咖啡、速溶咖啡、瓶装咖啡都能做到。”曾经在星巴克工作的小刘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很多国人买咖啡还是为了“小资情怀”,并非刚需。

  在这种情况下,质优价廉的咖啡成为人们更中意的选择。不少饮料品牌也看到了中国咖啡行业的缺口,纷纷开始做咖啡品类。其中,星巴克的新零售步伐加快,即饮咖啡上线各大超市货架;雀巢、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等饮料巨头也以即饮的方式切入咖啡市场;全家、7-11、便利蜂等便利店也开始经营咖啡品类;奶茶品牌喜茶、都可茶饮也在部分门店上线了咖啡饮品;坐拥3万家便利店的中石化也开始卖咖啡。

  精品速溶咖啡或成为下一投资蓝海

  “咖啡市场是存在的,但现做咖啡市场有限。”小刘进一步表示,瑞幸、星巴克门店属于现做咖啡,在此之外的速溶咖啡存在着很大的机会。数据显示,在中国,本就不大的咖啡市场中,速溶咖啡占据着84%的份额,现磨咖啡的市场份额仅约16%,远远低于全球范围内现磨咖啡在咖啡总消费量中超过87%的占比。同时,在过去两年瑞幸等一众咖啡新零售品牌对市场的教育下,国内现磨咖啡的消费人群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速溶咖啡的市场份额。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后,上班族不得不在家里办公,瑞幸和星巴克等连锁咖啡也因为疫情而歇业,给速溶咖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其中,“精品速溶”的咖啡形态凭借兼顾口感与便利性的优势,打破了消费者对速溶咖啡的刻板印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